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2年高考(福建)语文学科试卷说明  

2012-11-01 21:36:27|  分类: 高考试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高考(福建)语文学科试卷说明

2012年高考福建省语文科命题以国家考纲为指导,以我省语文科《考试说明》为依据,着力体现高中语文课程基本理念,反映我省高中语文教学实际,坚持以能力测试为主导,注重考查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和探究能力。试卷结构符合《考试说明》的规定,试题选材新颖多样,题型稳中有变,力求既有利于高等学校甄选人才,又有利于高中语文新课程的推进与深化。

  选材新颖多样

  试题选材力求新颖,与社会生活有密切联系,富有时代感。论述类文本《谁在支持我们的“心灵成长”》直指道德建设的社会热点问题,语用板块第16(3)题和第17题的选材有鲜明的时代生活特色,作文题材料语言简明,意蕴深刻,感性与理性统一,甄别性与导向性兼具。选材大多为完整篇章,较少删改,尽可能保留材料的原有状貌和内涵。

  阅读题选文类型多样,覆盖较全面。古代诗文阅读部分,文言文选材摆脱以传叙类文本为主的旧辙,选用一篇质正辞美的游记,古代诗歌选材打破只考“诗”的传统格局,首次将“词”引入高考试卷。现代文阅读部分,论述类文本选用与考生能力更为切近的“评论”,文学类文本选用一篇意蕴深厚的微型小说,实用类文本则在时隔五年再次选用说明文。这样的文体布局,意在引导高中语文教学全面地培养学生的各类文本阅读能力。

  适度创新题型

  创新题型是为了使命题更科学、合理,考查真实能力,促进语文素养的培育。第8题提供原著情节片段,设置两个具体的小问题,并取消了“100字左右”的答题要求,使阅读原著的指向更加清晰。第9题首次要求考生综合两则材料,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其文化内涵,避免重复考查“文言文阅读”。第16(1)题提供一幅讽刺性漫画,要求选出最恰当的成语作标题,考查在真实语境中选用词语的能力,形式新颖且饶有趣味。

  加强正面引导

  试卷延续去年的教学矫正方针,努力发挥高考的正面导向功能,纠正高中教学的偏差或缺失。除选用古代词作和说明文,扩大阅读考查的覆盖面之外,语用题的赋分值由去年的3分增至6分,第17题“短评”回归语用考查,首次在题干中明确要求“表达简明连贯”。作文题保持去年“写议论文或记叙文”的要求,继续引导高中生加强文体意识,巩固教学纠偏救失的成果。

    二〇一二年六月七日

名师点评2012福建高考语文卷

试卷比较出彩亮点不少

今年语文试卷总体上是比较出彩的,有不少亮点。

亮点一是古代诗歌鉴赏这道题,往年一般考的是律诗或绝句,今年改考了一首清新的宋词,这点上出乎许多老师和考生的意料。不过这首宋词《望江南》对于考生来说,应该也是看得懂的。在命题设置上有创新,考生分析时要懂得这首宋词中讲的是什么内容,同时抓住一些关键词。第一道题考查的是诗歌的表现手法,第二道题考查的是诗人所表达的情感。

第二个亮点是现代文阅读三道题,第一部分的论述类阅读,考的是社会焦点问题,主要是如何对待金钱与物质,题目中列举了我们国家的草根英雄所做的许多事,比如农民工捐款等,这些都提出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草根平民身上所展示的我们国家的道德主流意识,这道题很具有时代性。

阅读题中选做的是文学类阅读和实用类阅读,文学类阅读考的是梁晓声的《双琴祭》,实用类阅读考的是夏乞尊的《蟋蟀之话》,这两道选做题中,如果考生选择《蟋蟀之话》可能得分会更容易一些,因为《双琴祭》最后一道题比较难归纳,分值高,考生需要从全文中整合。标准答案需要考生答4点,但考生如果能答到3点就已经不错了。

相比过去,小说类与乙类的人物传记难度系数相差不大,但今年小说类阅读难度大。另外,连续三年乙类选做题都是考人物传记,今年改为考科技说明文《蟋蟀之话》。这次命题与省质检、福州市质检有一定程度的脱节,本来省质检是个风向标,现在看来,教学要严格根据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进行复习,这也提醒了2013年考生需要加以注意。

第三个亮点是语言应用题,第一道题出的是看漫画写标题,这是过去没有的,是今年非常有特色的一道题。考生审题时要注意题目中强调的是讽刺的寓意。第二道题,一般过去考法是让考生提炼中心,今年改为乱句重组。

从语言基础知识和阅读题上有上述这些亮点,这些亮点对明年考生的温书迎考有指导意义。应该说,今年考题,既忠于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又有创新。这是值得肯定的,在题目的内容上、命题方式上、难度上都有所侧重,与以往不同。

此外,文言文阅读《游龙鸣山记》比较平实,没有难度。选择23题可以用排除法选出答案,第3题考生审题时要注意直接两个字。第5题翻译题中要注意成分补足和关键词的翻译,这与平时的练习一样,未涉及倒装句、名词作动词等。

文学名著简答题选做的两题都考到人名,这比较简单。第9题文化经典阅读题考查的是《论语》、《孟子》选段,其中有一问是如何才能成为君子?从参考答案上,要求考生回答付诸实践,这对考生来说比较难得分。

语言文字运用中的第17题,要学生阐述对纸笔书写与电脑输入的看法,这题上考生只要言之有理就可以得分。

总体来说,语文试卷亮点比较多,出得还是比较精彩的。

  评论这张
 
阅读(3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