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2年临沂市二轮模拟语文作文试题----山高不碍白云飞  

2012-09-01 15:19:33|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临沂市二轮模拟语文作文试题----山高不碍白云飞
转载
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白云飞 - huijunmingyou - 惠军明写作坊

一、2012年临沂市二轮模拟语文作文试题

以“山高不碍白云飞”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自定立意;(2)除诗歌外文体不限;(3)文体特征鲜明。

二、审题指导:

这是一句禅语,出自《景德传灯录》:“竹密岂妨流水过,山高哪碍野云飞”

意思是流水穿竹不论竹子有多密,白云度山不论山峰有多高,超脱一切窒碍之后的精神生命是何等的自由洒脱。如果对各种窒碍生命的外境能有超脱的理解,那么什么风浪也阻止不了你德扬帆远航!我们要做弯弯细流,能绕过繁密的竹林;要做飘逸的白云,能翻越至高的山脉!

但对学生来讲,在审题时要明确“山高”与“白云”的内涵。宜化实为虚,点明“山高”指什么,“白云”指什么。写作时,重点指出,为什么“不碍”,写出过程。整体看,立意可定为“不管前面有多么的险阻,也不能改变自己的意志。 ”。具体说,在困难、挫折面前,一个人如何面对,最终取得成功。就文体而言,可写成记叙文,如“山沟沟里飞出金凤凰”“在高三的拼搏冲刺中,尽管遇到很多困难,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但都不能阻止我前进的步伐,我必能一飞冲天,展翅飞翔”等。也可写成议论文,论述“在挫折、困难面前,如何去克服,最后取得成功”这一论点,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刘伟、林书豪”等人,就很有说服力。特别是林书豪,在NBA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就很好地印证了“山高不碍白云飞”。

三、例文:

山高不碍白云飞

人生是坎坷的,没有完美的人生。我们总会遇到挫折、困难。如果人生没有缺陷,那么这是一个遗憾的人生。

常言道:“失败乃成功之母。”

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选择放弃。爱迪生在发明电灯时,做过成千上万次试验,虽然他失败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尝试着。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最终,爱迪生发现了钨丝,随之成功的发明出来电灯。他也因为不可计数的发明被称为了“发明大王”。面对挫折,不要放弃,在你的整个一生中只有你才永远不会遗弃你自己。要相信,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先体验痛苦,怎么会有快乐。

古人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挫折,困难,仅仅是一个障眼法,相信自己,一定有解决的方法。塞内加成说过,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所以,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我们就是把青钢剑,任何挫折和困难,再强大也只是一般的铁,只要我们用力,则能做到削铁如泥。史铁生年轻的时,双腿瘫痪,后来又患了肾病并且发展到尿毒症,他自称“职业是生病,业余是写作”。面对双腿的瘫痪,他没有放弃,并且在病床上创造作品,后来他写出了《我与地坛》等作品,最终成为了许多人最敬佩的作家之一。山再高,也阻不住你这片白云。你只要向前飘,山再高,也只是一道风景罢了。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你是解答所以问题的答案。要知道“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而当你来到了无边无际的大海时,你才知道自己在不自不觉中穿过了无数的青山,来到了海滩——你,成功了!(莒南三中唐顺利)

例文二:山高不碍白云飞

逆境有助智者飞,折翅仍存志高人。
——题记
巍峨的高山阻挡万物,但白云却轻盈飘过;溪中的顽石阻挡了水流,但溪水仍蜿蜒前行;狂烈的风雨折断了树木,但断裂处仍长出新生的枝叶。面对生活中的坎坷磨难,风霜雷电,只有怀揣着山高不碍白云飞的信念,奋然前行,方能立于云端跳舞,舞出精彩的人生。
逆境有助智者飞,小个子邓亚平的身影,飞翔在乒坛赛场之上。邓亚萍的身高只有一米五六,选拔队员时国家队曾因她各自矮小而拒绝收她,但邓亚平深知唯有技能才能让自己飞翔。为此她刻苦训练,取长补短,力争技术上精益求精,几年的滚打摸爬,创出一套适合自己的“邓氏打法”;以完美的球技赢得赛场上喝彩;以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争光,以娇小、柔弱的身躯,带领国家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
邓亚平是一朵轻盈的白云,飞过长江大河,飘过崇山峻岭,我懂了:正视缺陷,当志存高远。
折翅仍存志高人,“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这是无臂少年刘伟的立志箴言。当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刘伟的梦想,但10岁那年的一次触电事故,让他失去了双臂,更剥夺了他在绿茵场奔跑的权利。在阻挡他前行的高山面前,折翼的刘伟没有仰天长叹,没有悲观绝望,他一直对体育念念不忘,足球不行,那就改学游泳。12岁那年,他进入北京残疾人游泳队,两年后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实现了“在2008年的残奥会上拿一枚金牌”的诺言。“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谁知厄运的高山又一次横在他的面前,过度的体能消耗导致免疫力下降,他患上了过敏性紫癜。如果不停止训练,会有生命危险。此时此景,刘伟在无奈之下又一次调整了人生的航道,走进了后来带给他成功的音乐世界。练琴的艰辛超乎了常人的想象。由于大脚趾比琴键宽,按下去会有连音,并且脚趾无法像手指那样张开弹琴,刘伟硬是琢磨出一套“双脚弹钢琴”的方法。每天七八个小时,练得腰酸背疼,双脚抽筋,脚趾磨出了血泡。三年后《中国达人秀》的舞台上,刘伟一首《梦中的婚礼》震撼了全场,飞翔在音乐的舞台,2010年他飞翔在维也纳金色大厅。
刘伟是一片白云,他感人的故事使我懂得:即便折翼,心仍要飞翔。
山高不碍白云飞,白云的无畏的姿态让我神往;折翅仍存志高人,英雄亮剑时的豪气令我折服。
六月的蝉即将鸣奏,高考的军号已经吹响。纵然我已信心百倍,但我更要冷静以对,仍要奋然拼搏。纵使前面是一座高山,我也要化作一片白云,飞过高山,站立云端;纵然高处不胜寒,我也要占据一方舞台,在金色的阳光沐浴中,舞出绚丽的舞蹈。

  评论这张
 
阅读(5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