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之修辞手法》教案  

2012-09-24 21:52:06|  分类: 诗词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之修辞手法》教案

2013高考备考:《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之修辞手法》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诗歌中常用的修辞技巧及诗歌鉴赏中修辞技巧的命题特点

2.学会结合具体诗句分析修辞技巧的运用。

3.掌握和规范诗歌鉴赏修辞技巧题目的答题步骤。

教学过程

导入:播放歌曲《虞美人》(邓丽君)

虞美人

〔南唐〕李煜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我们刚才听的这首歌的歌词就是李煜的名作《虞美人》。其中:“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设问、比喻。(引出课题并板书

2012北京卷】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011题。

柳堤

春江水正平,密树听啼莺。十里笼睛苑,千条锁故营。

雨香飞燕促,风暖落花轻。更欲劳攀折,年年还自生。

10、(7分)

雨本无香味,但诗人在雨香飞燕促中却说雨,这是用嗅觉来变大触觉和视觉的修辞方法。下列诗句中子的运用和本诗类似的两项是(4分)

A.花经宿雨香难拾,莺在豪家语更娇。(唐·郑谷《阙下春日》)

B.蒹葭影里和烟卧,菡萏香中带雨披。(宋·杨朴《莎衣》)

C 几经夜雨香犹在,染尽胭脂画不错。(宋·刘子翚《海棠花》)

D.映日暖云流似水,浥尘香雨润如膏。(明·邱睿《都城春日》)

一、回顾古典诗词常用的修辞手法

诗词大家们在作品中多运用修辞来表情达意。那么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我们所学过的古典诗词中常见的修辞手法有哪些?

比喻、比拟、对比、对偶、借代、设问、反问、排比、双关、夸张……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杜甫《春望》)(拟人)

战士军前半死生,美人帐下犹歌舞。(高适的《燕歌行》)(对比)

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杜甫《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对比)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杜甫《登高》)(对偶)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虞美人》)(设问、比喻)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李煜《相见欢》)(比喻)

2013高考备考:《鉴赏诗歌的表达技巧之修辞手法》教案

二、考点展示:

大纲要求: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

那么,这个考点在命题形式上如何呈现?我们来看近几年考查修辞技巧的的高考题

1.(2008年广东)(1)这两首诗都描述了木芙蓉的什么自然属性?都运用了哪种修辞手法?(2分)

2.(2009年重庆)(1当年粉黛,何处笙箫?”用了什么修辞手法?(2分)

3.(2010年浙江)(2)简析第三联中诗人表现情感的手法。(3分)

4.(2011福建)(2)请从表达技巧的角度对折苇动有声,遥山淡无影进行赏析。(3分)

综观历年命题情况,我们不难看出,对修辞手法的考查要求都外化为以下几种形式:

1.本诗(句)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作者是通过怎样的方式抒情的?(辨认修辞技巧)

3.赏析分析诗(句)的手法及其表达效果。(阐释表达效果)

高考命题形式是这样的,我们具体怎样分析作答呢?请看下面的高考真题。

三、真题体验(引导学生分析)

1.(2008年广东)阅读下面的诗歌,然后回答问题。(7分)

木芙蓉(吕本中)

小池南畔木芙蓉,雨后霜前着意红。

犹胜无言旧桃李,一生开落任东风。

窗前木芙蓉(范成大)

辛苦孤花破小寒,花心应似客心酸。

更凭青女①留连得,未作绿看。

注:①青女:传说中掌管霜雪的女神。

1)这两首诗都描述了木芙蓉的什么自然属性?都运用了哪种修辞手法?(2分)

【参考答案】两首诗都描述了木芙蓉冒寒开花的自然属性,都运用了拟人的手法。

(目的:学会如何辨认修辞手法。可通过分析意象或描写对象的特征来辨认。)

教师小结:通过这道题,我们掌握了辨认修辞手法的方法:要分析意象的的特征。那么我们怎样去分析修辞手法在诗歌中的表达效果呢?请看这道题——

2.(2006年江西卷)阅读下面这首诗,然后回答问题。

三江小渡

杨万里

溪水将桥不复回,小舟犹倚短篙开。

交情山溪渡,不管风波去又来。

【注】将:行,流过。

诗人采用什么修辞手法表达作品的主旨?试结合全诗作简要分析。(6分)

【参考答案】全诗围绕交情展开描写,诗人采用比喻的修辞手法,(2分)将“山溪渡”比作“交情” 、将“水上风波”比作“人生波折”,赋予 “山溪渡”、“风波”象征意义,(2分)从而形象地表达了友情恒久不变,能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主旨。(2分)

(目的:1.学会辨认修辞手法。可通过寻找标志来辨认。2.学会将理论知识结合诗歌内容来分析修辞手法在诗歌中的具体运用。)

方法归纳:

1.判断修辞手法的方法(学生归纳):

1)找标志,如比喻的标志“似”。

2)析意象,如“花心应似心酸”,“花”是物,“心酸”则是人的情态,由此可判断是用拟人手法。

2.如何分析修辞技巧在诗歌中的表达效果?

首先是掌握常见修辞技巧的内涵和作用;其次是结合内容具体分析。最后才是传达的作者的情感。

那么是不是做到这样,我们对诗歌中的修辞手法的分析就完成了呢?我们来看第二次阶段考试前的练习题中的诗歌鉴赏题目。

3.答题思路(学生练习答案比对:投影诗歌,投影学生答题情况,分析答案得失,规范答题意识。)

(1)准确指出用了何种手法。

(2)结合诗句阐释为什么是用了这种手法。

(3)此手法有何效果,传达出诗人怎样的感情。

四、当堂训练

1.试分析这首诗的修辞手法及其表达效果。

新晴

刘颁

青苔满地初晴后,绿树无人昼梦余。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参考答案】用拟人的手法。作者将南风人格化,在雨后初晴的天气里,自己的旧相识南风偷偷的推开门户,顽皮的翻着书,传达了作者对南风“恶作剧”的亲切喜爱之情。表现了久雨初晴后作者宁静恬适的心情。

2.比较鉴赏。假如你是高考命题人,请根据下面两首诗歌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设计题目,并设计好答案。(目的:熟悉命题形式、运用本节课所学知识进行答题。方法:小组讨论、合作完成。)

悯农(李绅)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

陶者(梅尧臣)

陶尽门前土,屋上无片瓦。

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

(参考)问题:两首诗在表达技巧上有异曲同工之妙,试分析。

答案:二者都运用了对比手法。前者通过陶者和富家的强烈鲜明的对比,深刻地揭露了封建社会制度的极端不合理,表达了诗人对劳苦人民的深切同情。

“四海无闲田”反映农民拼命劳动,全国已没有荒废不耕种的土地了,农民种得广,收得多,这种现象与“农夫犹饿死”的现实对比,表现了诗人对劳动人民的同情,对封建剥削制度的不满。

教师小结:同学们做得很不错。说明了大家都充分了解了高考的命题形式,掌握了答题技巧。最后,我们回顾总结本节课所学内容。

教师总结:

1.判断修辞手法的方法:

一是找标志

二是分析意象特点

2.如何分析修辞技巧在诗歌中的表达效果?

首先是掌握常见修辞技巧的内涵和作用;其次是结合内容具体分析。最后才是传达的作者的情感。

3.形成答案时要规范。

答题步骤:

(1)准确指出用了何种手法。

(2)结合诗句阐释为什么是用了这种手法。

(3)此手法有何效果,传达出诗人怎样的感情。

五、作业

《语文新高考博客》P136:第3题、第6

六、板书(见“教师总结”)(根据三槐居帖子整理)

  评论这张
 
阅读(70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