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秉烛读古韵  

2013-01-20 16:10:59|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秉烛读古韵秉烛读古韵 - 轻帆疾风 - 我的博客
原文地址:秉烛读古韵作者:弥勒内院看门人

秉烛夜读,读的是一种闲适,读的是一种心境,读的是一种乐趣,读的更是一种对人生的感悟。
当夜张开翅膀在如水的月光下自由自在地遨翔,当小虫儿在幽静的田野里的无拘无束地歌唱,当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响着鼾声进入梦乡。我喜欢远离一切纷扰,远离一切喧嚣,亦远离现代文明。孤灯自守,一杯茶,一卷书,在摇曳的烛光中,静读古韵,其乐融融。如水的闲情与心魂对白,和圣者交游,心神飘飘在一片寥默里,思绪在无尽的黑夜里蔓延。
夜色迷离,树影婆娑,摇曳无奈的孤寂;点点繁星,微弱光亮,呢喃久藏的心语。灯火阑珊处,打开凄美记忆;化为枕边的滴滴清泪。心中袅袅升起一缕缕思慕,悯伤不能自已,多少慨叹上心头,辗侧难成眠。幽梦深深,心却遥遥,不忍弄破一池皎月。
古代很多有关读书的事情,“雪映窗纱”、“凿壁偷光”、还有“头悬梁,锥刺骨”之类,不胜枚举。读书使人明智,使人巧慧,使人善辩,使人深刻。一卷在手,古今往来事,东西南北情,俱呈眼前;既可去海底观光,也可去大漠跋涉,还可在星空遨游,先哲的睿智思想亦汨汨入我脑中。
夜读李贺,他人生坎坷,悲天悯己,因此,他的诗多奇诡想象,思落天外,又峭拔不羁,愤激凄恻,他呕心沥血,勤奋苦吟,不到十八岁的李贺即已头发斑白。请看这样的诗句:“他日须搅阵,牵去借将军”、“一朝沟陇出,看取拂云飞”,“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那是何等英武盖世、壮志凌云呵。可见李贺的心老是先于他的身老的,就这样拖着一副病体,却也具有杀敌立功的梦想,
夜读岳飞,他是名标青史的伟丈夫。我的耳边,敲响岳飞八百年前在南阳武侯祠听到的雨声;我的眼前,红起岳飞当年夜深不寐时点燃的烛光。岳飞和一群文人学士谈及纷乱的时局,有人提出“天下纷纷,不知几时才可太平”,岳飞有名的回答传于后世,直到今天仍然掷地作金石之声而振聋发聩:“只要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怕死,天下自然就会太平!”当今之世,钱潮动地,欲浪拍天,芸芸众生对财神的尊敬不是远远超过了对其他所有的神明?今天,人欲与物欲一起横流,穷乡僻壤仍然饥肠辘辘,酒楼宾馆有的人却挥公款如挥泥土。在商品狂潮的惊涛拍岸声里,在现代的滚滚红尘之中,我再一次夜读八百年前的岳飞。我读出古人的傲然脊梁,读出民族的浩然正气,读出历史的巍然丰碑。
夜读《红楼梦》,少时,读红楼,爱不释手,读到伤心处,不禁潸然泪下。后听王文娟《黛玉焚稿》,真正撕心裂肺,泪如泉涌。“我一生与诗书结成闺中友,与笔墨结成骨肉亲。这诗稿不想玉堂金马登高第,只望它高山流水遇知音。如今是知音已绝诗稿怎存,把断肠文章付火焚。”字字真切,听来撕心裂肺,泪如泉涌。不惑之年再读红楼,喜欢坐于书桌前,沏上一杯茶,馨香四溢,放上一段《红楼梦》的曲子,在清扬悲婉的乐曲声中,让身心沉浸于书中,而忘记了周围的世界,在书中静静地感受诗词美,感受金陵十二钗的喜怒哀乐,体味“悲凉之雾,遍披华林,而呼吸领会者,独宝玉而已”的无奈与没落。林妹妹的多愁多病,才华横溢,灵性独具;晴雯的伶牙俐齿,风流灵巧,心直口快;宝姐姐的端庄娴淑,善解人意;迎春的温柔可观,逆来顺受。妙玉的孤芳自赏,心高气傲。这些美丽富有灵性的女孩子们,在大观园里结社吟诗,猜字解谜,嬉笑打骂。宝玉——赤霞宫神瑛侍者常言:“女儿是水做的骨,男人是泥做的骨,我见了女儿便觉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他对女孩们爱之,敬之,昵之,真心认为天地造物,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读出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尼采云:“一切文字,吾爱以血书著者。”是一部悲剧,法国的一位作家塞缪说:最美丽的诗歌是最绝望的诗歌,有些不朽的篇章,是纯粹的眼泪。曹雪芹以其深挚的爱意和悲悯的同情,用历史与未来、现实与理想、哲理与诗情,并饱蘸着血与泪以生命绘写着千古绝唱《红楼梦》,寄红楼深深一哭。
夜读李商隐,特别是他的无题诗,构思新颖缜密,想象丰富奇妙,语句精警优美,形象鲜明生动,意境婉约深遂,情感动人,使人读之感到色彩浓丽,意境深远,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许多无题诗让人解之不透,可谓见仁见智,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体会。《照梁初有情,出水知旧名。裙衩芙蓉小,钗茸翡翠轻。锦长书郑重,眉细恨分别。莫近弹棋局,中心最不平。》一诗,就比其他的无题诗要好懂的多,该诗以传统比兴手法,以女子的美貌秀美和芳名出众喻自己怀才不遇。《锦瑟》一诗,“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中国最早的朦胧诗,但是这首诗,可以说自传开以来,就众说纷纭,各人有解。该诗的内容应该说非常丰富多彩,但也可以说是非常单一,拨动着每一个读者的心,都在自己内心最深处感到被他有所触动。《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有人说这是他写妻子的,也有说是写给友人的,我却相信这是写给友人的。全诗看来平淡无奇,一问一答,相思之情却跃然纸上,可谓言浅意深,意味深长。《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呤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其中“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就被喻为老师。实质上这也是一首爱情诗,开始一句用两个难字,表达出了分别之苦,最后两句以神话传说表达了与意中人相互通信,以慰相思之苦的愿望。全诗哀婉动人,让人读之落泪。李商隐还有许多诗歌让我们读来荡气回肠,对他的巧妙构思,独到的语言,佩服不已。如“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等等。其诗以七律为胜,五律、七绝也自成一格。只有在庄生的梦里你才醒着,听凭世界的手被诗歌书写,一管笔提起来就悬了千年,只等着泪水凝成珠玉,琴弦断成华年,灵感总是在东风无力的时候不期而至,在阴谋与爱情之间残喘,把春心托付给杜鹃,把后背暴露给人民。只用两三个典故,便草草了结一生。
夜读《新白娘子传奇》,那份痴缠,那份情长,是那份数不清。感动于那前世今生的爱情,感动于那刻骨铭心的恋情,只为痴,只为醉……听那雷锋塔前的声声呼唤,痛断痴郎肝肠;感那雷锋塔内低声吟泣,乱了寸缕芳心;此后,漫漫长夜,再无你在身边,怎度这寂寞余生?不如归去,同修,同得道;早登仙境,远离这,是非红尘!轻风漫舞增愁绪,静夜无声惹恨长……还记初相逢,一把油纸伞,遮住如花般娇容,撑住了那份淋湿的心意!西湖美景共赏月,断桥情缘再相逢,千载只为这一寻!造幸福,创美满,真情爱,千年何况这一回?千载宿世情,一朝烟云散,往事不堪忆,徒向梦里寻;拨弄着惆怅的心音,断肠人独尝落寞情泪!一场雨,一叶舟,一段情,一生痴;红颜泪,落不尽,尘世缘,怎可抛?千年修炼,只为求仙界,为尝君情,甘心入红尘!只恨苍天不怜悯,只恨天也不懂情,情殇梦碎,无语凝咽,前世今生,缘份早定;一世情狂,一生情痴,一段柔情,只剩凄凉。
夜深人静,独坐书斋,一杯清茶散发着淡淡的馨香,和书的墨香融在一起。在书堆里随意遨游,寻觅自己的旷代知己,咫尺诤友,让沁人心脾的书香洗去人生苦旅的俗尘与疲惫。书中那妙言佳句,机智睿敏的雄辩,旷达不羁的诗情,逗人捧腹的幽默,化浓为淡的闲笔,令我陶然。在书中,我领略了大山的雄浑,翠竹的豪情,松涛的旋律,山泉的甘醇,生命的绿韵。
夜已深,人未静,谁能与君鸣;风渐止,雨愈骤,伊将共谁眠?伴你桃花树下听雨,柔情地把细雨串成婉约的诗;陪你芭蕉叶下听雨,让翠绿的雨声缱绻而清脆,一起分担那芭蕉漏雨的幽伤。和你齐眉共案,研磨抚琴,体会林黛玉 “已觉秋窗秋不尽,那堪风雨助凄凉。助秋风雨来何速,惊破秋窗秋梦绿”悱恻悲绝;感悟李商隐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和蒋捷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诸诗人的那份心境,真是一声声地滴,一更更地愁。 
三更归梦三更后,落灯花,人未眠。秉烛夜读,抚琴伴雨,让我拾起那久违的听雨的心情。斜风细雨敲窗时,好想与你,把一点一点相聚的快乐和甜蜜写成故事,待我们年老没落,夕阳泛黄的时候,让你轻轻靠在我的怀里,斜倚窗前默数滴落的雨点,静观黄昏凄美的残霞。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