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3新作文 关于“非诚勿扰”话题的作文指引及例文简评  

2013-03-17 14:54:50|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3新作文 
关于“非诚勿扰”话题的作文指引及例文简评
河南语文新高考的博客
一、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60分)
    根据下面材料,选取一个角度展开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文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一个英国小伙子参加“非诚勿扰”节目,女问:有房吗?婚后跟谁住?答:上世纪老房子,跟家人一起住。数灯熄灭。女方又问:你什么工作?答:大兵。剩一盏灯,最后女问:结婚有宝马车吗?答:奶奶不同意,一般用马车。灯灭。
    隔天,《泰晤士》头版:我皇室成员哈利王子参加“非诚勿扰”,首轮即遭淘汰。
二、作文审题指引(作文审题的基本步骤):
1、审题意:读懂材料,正确理解题意。
    (1)是什么:本次作文的材料是关于英国皇室成员哈利王子参加中国江苏卫视相亲记节目“非诚勿扰”,首轮即遭淘汰的故事。
    (2)为什么:因为哈利王子无房、无车,跟家人一起住等的回答不符合中国女孩的择偶标准。
2、审立意:审题准确,正确立意。
     (3)怎么办 :即我的作文如何立意?
      由以上分析可知,我们可以确定这样立意方向:我们需要怎么的爱情观?
由以上分析可知,我们可以确定这样立意方向:我们需要怎么的爱情观?是喜欢与青春共存的外在美,还是喜欢与岁月相伴的内在美。
     多角度立意示例:
     ①爱情,不需要外在条件
     ②真爱,与物质无关
     ③真爱,才能终身相守
     ④虚荣心为爱情酝酿苦果
     ⑤择偶时,别让浮华遮了眼
     ⑥没有相爱基础,爱情的果实不甜
3、审拟题:如何拟题。若是议论文,题目最好表现中心论点,即文章主题;若是记叙文,题目最好有概括力和吸引力。
本次作文出现的好题目:
       ①爱,不需要外在条件
       ②爱情=婚姻≠财富
       ③别让虚荣侵蚀了灵魂
       ④请守护爱情的一方净土
       ⑤别让浮华遮了眼
       ⑥求真务实,不应贪羡虚荣
三、本次作文情况分析:
     1、两点遗憾:一是个别同学理解题意不准确,审题失误。少数同学没有正确理解题意,审题不准确,导致作文立意严重失误,没有围绕题意作文。二是少数同学的文章内容空乏,甚至鲜明的观点。
      2、一点欣慰:有部分同学的文章写得较好(题目拟得也好):如①廖间香《选择适合自己的路》 51分;②李浩文同学《当我再次登上“非诚勿扰”时》53分。
四、优秀范例及其简评:
爱,不需要外在条件
    《裸婚时代》中,文章向女主角姚迪求婚时,没有在和风习习的海边,没有在落日余晖斜照的金色沙滩上,没有花,没有戒指,有的只是单膝跪下,一感发自内心的、感人肺腑的话:“我没钱,我没房,我有双亲去赡养,在未来得日子里,我希望有你的陪伴,不管以后遇到什么,我都会不离不弃,伴你慢慢地老去,让你感到幸福。”当女主角拥抱着文章答应时,我们是否会怦然心动,瞬间流下感动的眼泪?
     《裸婚时代》的开拍目的是讽刺当代社会人们思想观念的麻木与势利,他们只讲求物质享受而忘却了精神上的追求。在当代社会,女青年的结婚条件:有钱、有房、有车,“双亲双亡”,多么可笑的条件啊。我真想问问:你是找到一个让你幸福,让你开心的人和你过一辈子,还是想跟那钱过一辈子?真的宁愿坐在宝哭,也不愿意坐在单车上笑?是什么时候人们的思想观念开始改变,是什么让人们的思想开始变得如此腐朽?一切一切,均源于人心的攀比、贪婪。攀比之下,没有吃苦耐劳精神,没有对真爱的真正追求,对人性美的渴望。而有的是害怕追求过程的艰辛,他们不曾真正感受过爱情的甜蜜却被当今污浊的社会环境给蒙蔽了双眼。
    想起爷爷奶奶的爱情,现在爷爷奶奶都77岁了,奶奶嫁给爷爷时才19岁,他们早已度过人们羡慕的金婚,随着时间的流逝,现在的他们都害怕对方先走。前几年爷爷胃出血被急送到医院,奶奶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潸然泪下:“老头子去了,我也跟着他去了,我自己一个熬不下去呀。”爷爷奶奶的爱情已经超越了生死的界限,在彼此的心里对方已经比自己更重要。相比之下,现在高品质、高智商、高要求的人们对爱情的追求竟只能体现在对物质的追求上,他们爱着彼此竟然是“获利、牟利”的一种手段。可怜的现代人呀,如此这样,你们不能真正尝到爱的滋味,因为你们根本不懂得去关爱他人,去为别人着想,你们将被金钱和诱惑拖得很累。
爱情这个永恒的主题,自古以来都有着美好的描写。《诗经》中“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的这段真爱情景,多么令人向往啊!只可惜,情境中那羞涩的脸庞,甜美的笑容,双方那真诚的心都似乎被历史尘封住了。然而,我们能将目视它永远成为历史博物馆的“文物”吗?
    不,我们必须拿出足够的底气来抵制这种爱情的思想糟粕,重新灌入纯洁、高尚的爱情观,守住我们内心那一小块纯净的爱情方土,去追求人性的美丽,爱的滋味。
     我们是自己的主人,不是房奴,不是车奴。我们要用真心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爱情天地,千万不要让金钱蒙蔽了眼睛,迷失了方向。
    【简评】本文没有采取中规中矩的议论文模式作文,而是散文形式从介绍《裸婚时代》的剧情切入,一步步地将读者引入了一个值得令人深思的话题:我们青年人到底应该追求怎样的爱情观?作者没有说教式的议论,而是以自己的爷爷奶奶为例,他们没有当今青年人所追求的香车别墅,却数十年如一日地相亲相爱。以《诗经》中的故事为例,只要双方相爱,即使是彤管草根也礼轻情意重。最后,作者启示我们:我们要用真心开创一片属于自己的爱情天地,千万不要让金钱蒙蔽了眼睛,迷失了方向。文章形式自由,内容较为充实。

当我再次登上“非诚勿扰”时
     今天,我将再次登上“非诚勿扰”的舞台,心情稍有些兴奋,因为这次我是带着不一般的使命而来的。
     回首三年前的那一幕:女嘉宾问我:“有房吗?婚后跟谁住?”我答:“有一间祖屋,跟家人住在一起。”数灯灭掉。女嘉宾又问:“你什么工作?”我答:“大兵。”这时,只剩下一盏灯亮着。看着那位为我亮着灯的女生,神情有点慌张。恐怕这位女嘉宾是因为没留意其他女嘉宾的灯都灭了又来不及灭灯才让灯亮着的吧!最后,女嘉宾又问我:“那你还有什么?”我信心十足地答:“我有未来。”灯灭了,《可惜不是你》的歌曲宣告了我的失败,我遗憾地退场了。    
随着音乐的奏起,我便进了场。我那帅气的西装成熟的外表以及沉重的脚步吸引了全场的女嘉宾以及观众的眼球。接过主持人手中的麦克风,选好心动女生,一番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一位女嘉宾便赞赏我说:“男嘉宾,你很成熟,稳重,我猜想你是喜欢我这种类型的男生吧。”我微微一笑。接下来,三年前的老老问题又逐个被提出。我这次的回答让全场的女嘉宾都很满意。这场“非诚勿扰”的一个奇迹被我创造出来了,直到最后,全场24位女嘉宾都还为我留着灯。全场观众为我欢呼,为我鼓掌。然而我却不为之动容。
     现在,我要做的是把女嘉宾面前的共24盏灯熄灭到只剩下2盏。这对女嘉宾来说可能是残忍的,但对我而言却是举手之劳,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熄灭一盏灯,一位女嘉宾就带着失望的表情望着我,仿佛她面前的一只金龟婿又脱了钓一般。熄完灯,我回到舞台上之后,主持人公布了我的“心动女生”,这又引起了观众们一阵叹息,因为我的“心动女生”已被我了灭灯。
我拿起麦克风,从容不迫地微笑着说:“各位观众,各位女嘉宾和主持人,我这次登上‘非诚勿扰’只是想向大家说明一个道理。三年前,我也曾上过这舞台,可惜那时的我失败离场。我之所以没有牵手成功,是因为我的回答令女嘉宾们太失望了:没钱,没房,没车,女嘉宾们都很注重实现却毫不关心我的未来和背景。一个人的优劣是不能用表面现象来判断的,一个人未来的前途更不能用势利的眼光去衡量的。”
     最终,我没有选择任何一位女嘉宾做我的另一半。虽然我又一次失败退场了,但我没有半点遗憾。
    【简评】本文构思奇巧,立意新颖。作者就地取材,采取续写的方式,对作文所给材料进行续写,想象力较为丰富,文章的情节合情合理,而结局却又出乎人的意料之外,给读者留下了较大的悬念空间和思考的余地。
  评论这张
 
阅读(23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