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江苏2016年高考英语拟不计入总分 你会怎么看  

2013-10-12 08:58:08|  分类: 中高考指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江苏2016年高考英语拟不计入总分 你会怎么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江苏2016年高考英语拟不计入总分 你会怎么看 - 轻帆疾风 -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漫画/张永文


  江苏2016年高考方案正在酝酿改革,目前最有可能的模式是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计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我认为改革的关键要看英语在高考成绩中起到的作用。英语如果依然算作总分,估计很多考生都会为了多考几分,参加第二次考试,反而增加学生的负担。但如果算作等级,学生只要正常发挥,就没有必要刷分,反而能够减轻学生负担。”一位江苏教育界资深人士分析,如果算等级,高校在招生录取中,各院校可根据实际需要,对考生的外语等级提出要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英语尝试“一年两考”在操作上的确有较大的难度,也因此有专家建议先从听力一年两考开始尝试。究竟是英语学科一年两考还是仅从英语听力开始尝试一年两考,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据有关人士透露,如果英语真的实现一年两考,在时间安排上,有一考肯定会在6月高考期间,但另一考时间还有待探讨。
  >>马上就访
  我省暂不会实施改革
  江苏拟对2016年高考英语进行改革,陕西有无考虑?昨日,记者致电我省招办了解到,我省目前不会实施改革。
  学生:高考英语应区别对待
  “如果不计入总分,那就意味着我的英语不会给我拖后腿了。”西安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小林说,他的英语成绩一直都很差,总是影响总分,而作为理科生,他上大学后肯定不会学习与英语相关的专业,所以他觉得这些专业在录取时没必要参考英语成绩。
  英语成绩很好的高三学生小王认为,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英语作为工具非常重要不能不学,纳入高考就是对其重要性的肯定,而且只有考核才会迫使每个人努力学习。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高三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其实很重要,应该好好学习,但在高考录取时可以适当区别对待,与英语相关的专业应重点参考,其他不相关专业则不做参考。不过这样一来,英语肯定会被弱化。
  教师:听力考试已流于形式
  “我们也探讨过这项改革,觉得这种等级考试的方式很好。”昨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英语高级教师、从事高中英语教学20余年的李燕说,采取等级制的好处是给学生更多的机会,防止因发挥失常影响成绩。但同时,她担心如果英语成绩不计入总分只做参考,英语的重要性可能会被弱化,因为目前陕西省的英语听力就是水平考试只做参考,结果导致听力考核流于形式。而且从实用性角度来看,英语在基础教育阶段是应该学习的,因为作为工具应该掌握基本的日常对话。上大学后则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弱化。
  校长:担心英语沦为“副科”
  西安某高中校长则称,推行这项改革主要是因为大家对于英语有用性的质疑,很多人觉得工作中根本用不到英语,所以没必要将其纳入高考总分,只做参考即可。但是作为一门学科,等级考核的方式不利于老师的评价和管理,而且对于那些对英语要求高的高校专业来说无法区别优劣,因为等级毕竟只是分数段并非具体的分值。而且一旦作为参考不计入总分,很多学生马上就不重视了,这样一来英语可能就沦为“副科”了。
  本报记者赵瑞利
  >>专家释疑
  “一年多考”为何选择英语试点

 

  教育部在今年年初就明确提出高考英语科目有望“一年多考”的改革办法,如今山东、上海等多个省份已纷纷试点,将高考英语从统一的一年一考变成一年多考制。为什么一年多考选择英语作为试点?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南大学教授蔡言厚。蔡言厚说,英语在我国并非官方语言,也不是经常用到,大部分普通老百姓不会英语是不会对工作和生活产生任何影响的。如果学生们想成为一名会计、一名工程师、一位语文老师,英语对他们来说并非必须。对我们中国老百姓来说,从小就开始学习以语法、阅读为主的“哑巴”英语,对其日后的生活和工作裨益不大。如果是在外企,那么学习外语则是无可厚非了,其他人则必要性不大。因此,以英语作为试点科目,存在其合理性。
  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相关研究表明,在功利化的导向下,中国英语教育正陷入怪圈:很多大学生只会应付考试,学了十几年,能实现无障碍交流的人不超过5%。
  本报记者程垚
  >>新闻背景
  多地英语早已“一年多考”
  教育部在3月初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放出的一个改革信号备受关注: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办法将于今年出台。
  浙江、天津、云南等省市早已开始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且大多是从听力、口语部分进行尝试。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如浙江高考中英语150分,30分的英语听力考试被放到了平时举行,即每年的3月和9月,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在云南,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北京在2011年就已经启动研制,力争3年内出台相关办法。日前,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从2014年起英语等外语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