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汉字听写大会》总决:科学小姑娘成“听写王”  

2013-10-21 11:18:05|  分类: 备课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汉字听写大会》总决:科学小姑娘成“听写王”

 

  船坞、骅骝、跬步不离、裂罅、海晏河清……昨晚,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决赛,杭州外国语学校的陆佳蕾一口气写对了11个词,这比她前几轮比赛中写的词加起来还要多。一鸣惊人,这个小女孩战胜了包括自己的队友——“大师”刘浥尘在内的14名高手,拿到了冠军。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新科状元”陆佳蕾其实是最后一个被老师“搂”进浙江代表队的。6月9日在杭州外国语学校进行的首轮选拔赛中,100个词她只写对了58个。从6月28日开始备战,到前几轮单场最多出战四五次,再到7月中旬决赛夺冠,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这个小女孩可以说是进步神速。

  “回想起来很有意思,以前不止我,很多同学都觉得听写汉字很枯燥,但真正亲近汉字你才发现,汉字就像一幅画,有好些很美的东西。”陆佳蕾回忆说,自己参加这次比赛,并没有多想成绩的事儿,反倒是记忆难词时一次又一次的“恍然大悟”,让紧张的比赛成了一桩乐事。

  赛前,陆佳蕾一直管“咋舌”叫“乍舌”,长在南方的她,也不知道“择菜”为何物,不知道除了“狰狞”这个词以外,还有一个一模一样读音的词“鬇鬡”,说的是毛发蓬松散乱的样子。“有些你觉得一成不变的东西,它的变化却是很多的,这让人震撼。”陆佳蕾说道。

  但在和汉字“亲近”的过程中,让陆佳蕾最着迷的,还是汉字那波诡云谲的内涵,这远比它们的外在更迷人。赛前10天紧张的集训中,指导老师苏云生给陆佳蕾他们最先讲授的,就是汉字构造中形声和会意的规律,这让陆佳蕾受益不少。她悄悄对记者说,自己比赛中写对的最后一个词“婉娈”,之前闻所未闻,完全是根据汉字规律推理出来的,“‘美好的样子’基本和‘女’这个偏旁有关,峰峦、鸾凤和鸣的声旁都是‘亦’,‘婉娈’就是这样写出来了。”

  “刘浥尘一直喜欢甚至可以说是偏好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冷门的、边缘的传统文化知识,但陆佳蕾最大的特点却是她的生物、化学和物理的成绩一直很拔尖儿。”苏云生说,陆佳蕾刚上初中的时候语文成绩甚至排在班级中下,但这个孩子爱钻研爱思考,甚至有点小小的完美主义,这让她在面对汉字时,比其他孩子想得更多,“大多数这个年龄的孩子记得快忘得也快,但陆佳蕾老在琢磨,记得很慢,但记住了就不容易忘掉,这有点‘慢工出细活’的意思。”

  不过,浩浩荡荡以几万计的中国汉字不是仅靠琢磨就能琢磨出来的,陆佳蕾回忆说,7月7日在从杭州到北京高铁上,五名小选手还在互相听写呢。为了让那些“张牙舞爪”、笔画繁多的难字难词给大家留下更深印象,他们彼此还拿难词起绰号。刘浥尘得名“大师”,而陆佳蕾本人则因为担任考官时用一个难词“大憝(音‘对’)”把大家考倒了,被大家“美誉”为“陆大憝”。

  “‘憝’这个字上面是敦厚的敦,下面是心,表达的却是‘极被厌恶’的意思。”想起这个,电话那头的陆佳蕾有点乐。不过,在她看来更乐的是,自己回到学校后就一切照常了,反倒是妈妈,每到周五就准点开电视看节目。而喜欢看武侠小说的爸爸,还因为她没有写对“楞严经”这个常出现在武侠小说里的佛经名称,小小批评了她。更逗的是,早在节目刚刚开播的夏天,爷爷甚至“疯狂”到为了等节目而在电视机前呆了整整一天。

  “爷爷关注我,也喜欢我,我觉得无论是我答对还是答错,我都是他最喜欢的小孙女,所以,他肯定会关注我在场上的每一次表现,即使是答错离场。”说起这个,电话那头的陆佳蕾一扫刚接受采访时一板一眼的紧张劲儿,一下子变得轻松了。(记者 王国强)

《汉字听写大会》总决:科学小姑娘成“听写王” - 轻帆疾风 -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汉字听写大会》总决:科学小姑娘成“听写王” - 轻帆疾风 -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