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5年高考作文题预测:“学如玩在其中”  

2014-11-10 20:10:34|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年高考作文题预测:“学如玩在其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清华大学1961届建筑系学生黄汇回忆,因她大二时贪玩,不上晚自习,常骑车进城看演出看球赛,受到老师的批评。可是系主任梁思成却跟她讨论起了“玩”的问题。梁思成认为学建筑的人多玩多见识。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回忆儿时一写完作业就尽情玩耍,“想不到在和我有关的建筑世界与自然界的事物之间有很多关联。小时候这种捉蜻蜓或钓鱼等户外娱乐的经历,对现在设计思考与大自然共存的建筑业颇有帮助。”被誉为现代主义建筑大师之一的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在回答自己丰富的创作思维从何而来时说“是孩提时玩积木领悟出来的”。设计了西班牙古根海姆博物馆的法兰克?盖瑞谈到支撑自己建筑设计精神支柱—小时候和外祖母一起玩木块,堆出城市、大厦……有人视“玩”为学的绊脚石,有人却以“玩”来开拓学的领域……你是怎样认为的?以“学如玩在其中”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范文】

学如玩在其中

 

“业精于勤荒于嬉”,列入“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其名言已被世世代代的学子奉为圭臬,成为了亿万人心始终不渝的定理。

 

可韩先生的这句话当真是百分百的正确吗?由于时代的发展,我不得不质疑这种说法,在今天是否还是真理。

 

不能否认“勤”在人生发展中起到的巨大作用。大数学家华罗庚勤先生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他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和亲身体验,告诉我们:任何时候,勤奋都可以可以弥补不足,这是前人留下的有益的告诫。只要付出一分辛苦,就能收学到一分能力。文学家鲁迅也曾经说过:我那是什么天才,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都用来学习。可见,勤奋对于一个获得知识的人是多么重要啊!

 

“勤”固然重要,不可否认古往今来很多成功人士都离不开勤劳的努力,但“嬉”“真的就会荒废学业,没有一点好处吗?

 

嬉者,游戏玩耍也,它也是获得知识重要手段。“嬉”,在古代人眼中,他担任的知识反面派角色,一句“玩物丧志”便完全打压了它的地位,否定了它的作用。虽然古来“玩物丧志”者有之,但我认为不然。“玩”物重要的是怎么样玩?如何玩?玩什么?如果选择得当,“玩”也是会出成绩的。比尔盖茨想必大家都了解,微软的创始人,世界顶级大富豪,富可敌国。但他小时候并非是一个乖巧的孩子。他常常沉迷于电子之中,考试时,常常不及格,但这并未减少他对电脑的热情。慢慢地随着电脑工业的发展,他运用自己玩时得到的经验,把握住了机会,走向了成功的巅峰。可见,“玩”能完出电子帝国的巨无霸,完出了电子帝国的“皇帝”来。

 

由此看来,分析解决问题,必须要学会辩证法。不是所有的娱乐都能让人荒废学业,相反,它有时能够消除人们因学习而造成的疲劳,提高智力。“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在今天以被人们得到认识到,因此,追求“学”与“玩”两者协调共同发展,把“学”与“玩”融合在一起,才能真正做到“业精”。

 

“业精于勤荒于嬉”这句名言阐述的反是片面之词,世上任何事都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勤与嬉并不是相对的,没有清晰的划分界限。它们相辅相成彼此和谐统一。要把玩的精神用到学中去,这样,更有利于产生积极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业才能有所成就。

 

总之,学如玩在其中。学与玩相辅相成,学玩相长。

 

【点评】

 

1.运用小论点论述文章的中心,是文章观点鲜明、层次清晰、结构严谨。

2.切入文章的角度精准。开篇用唐代文学家韩愈的千古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本身就是“敢“字当头,敢于大胆质疑,层层论述,证明观点。3.善于辩证论述说理,这正是近年来课改倡导的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