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牵挂”话题升格作文你是我的牵挂  

2014-12-01 11:11:02|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牵挂话题升格作文你是我的牵挂

【新题派送】

牵挂是一杯清茶,飘荡着淡雅的清香,却苦的有味,苦的醇厚,别有一番韵味。牵挂一个人,你会忆起失意时她温暖的话语,忆起她哭泣时你的失措惊惶,忆起你烦心时她幽默的笑话;牵挂一个人,你会为其乐而乐,为其忧而忧,你更会从心底滋生出许多莫名的惆怅;牵挂一个人,你会惦着她的衣食住行,你会关注她的喜怒哀乐,你会在意她的一颦一笑。

对此你有何经历与感悟呢?请以牵挂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遗憾文展示】

你是我的牵挂

胡逸森

当你牵挂一个人时,我们就会想,他人是不是也在牵挂着你自己……生活中,牵挂和被牵挂,是我们生命里是不可缺少的风景。在我的记忆里,便有这样一种美丽。(用议论的方式开篇,自然地引出记叙的内容,是可以的。不过,这段议论与下文似乎联系不太紧密。)

上初中时,我到了省城中学。你含泪送我上车,叮嘱着要吃好,别省着。”“晚上盖好被子,别着凉”……一句一句,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只是害怕你远行的小女儿遭一点儿罪。那时的我不懂,只是塞上耳机不耐烦地挥挥手。车子渐渐远走,我不曾回头,便也无法看见你不舍的眼神,失落的身影,更无法触碰你当时那浓浓的牵挂。(这个细节比较精彩,符合记叙文的写作要求。)

高中时,我依旧在省城读书。我变得更独立,更不耐烦你的唠叨。一次月考后,我心情烦闷地在床上扯着被子,同寝的同学没有一个敢来劝慰。这个时候,你的电话打过来。我态度恶劣地应答,你却是那样的耐心。我地一声便哭了起来,我顿时明白,世间竟有这样一个人,她对我的牵挂竟已深之至此,骂不走,赶不跑,她只是牵挂着我。(这个情节符合文章的写作内容,若能对细节再作深入地刻画,定能形象地展示牵挂的美丽,展示牵挂的情感。)

我明白了,原来牵挂是一种思念,像是高飘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牵挂是一种情怀,就像瓜豆的藤蔓缠绕竹节和篱笆。我才明白,牵挂就像柳永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对爱的坚贞不渝,是对爱的无怨无悔;牵挂是李清照的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那是对丈夫的深深思念,是对丈夫的无尽等待;牵挂是欧阳修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轴两种心情的鲜明对比,是对物事人非的伤,是对旧情难续的悲。(这段议论性的文字,有深厚的情感,也有动人的文采。但遗憾的是,这种议论却冲淡了记叙的味道,不符合记叙文写作的要求。)

牵挂对方时,会有很多的美妙的联想,似梦似幻,还有瞬间的甜美。牵挂包含着无限欣赏,也包含着无限的关爱,因为爱才会彼此欣赏。相互牵挂,会让彼此在不知不觉中走进对方,会有一份和谐与默契使对方感动……牵挂是心灵散发出的一缕淡香,悠远而绵长。牵挂是静溢的思绪,亦美亦纯,亦忧亦愁。牵挂是不加任何雕琢,没有矫情装饰……(一篇记叙文,却进入了空泛议论的误区。语言虽美,却无法打动读者,也无法与上文的内容形成一种有效的对接。)

过去,你牵挂着我,我是主导,我让你凝眸,等待,期盼。

现在,我牵挂着你,你是主导,你让我驻足,微笑,幸福。

【升格指导】

如果仅仅是从语言表达的角度来看这篇文章,可以称得上精彩。无论是开篇时富含哲理的议论,还是文章第四、五自然里段文采飞扬的议论,均展示了作者非凡的才情。可细细一想,作为一篇记叙文,作者记叙的事件完整吗?作者表达的情感动人吗?这些方面,本文显然存在明显失误。如何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升格时,不妨从两方面入手。

1.讲清前因后因,突出记叙的完整性。从原文内容来看,文章其实是以按作者成长的过程为序展开。因此,升格时不妨从童年或是小时的画面引出。

2.删去无关议论,展示议论的精彩性。作为一篇记叙文,本文却忽视了记叙的成分,尤其是后半部分,写成了议论文,导致了文体不伦不类。升格时,可以将第一段的内容删去,对第四、五自然段的内容进行简化,留住最为精彩的议论便可以了。

【升格佳作】

你是我的牵挂

胡逸森

从打我出生起,你的心便一老挂在我身上。念着我的吃,想着我的穿,盼着我开口学语,憧憬着我长大的模样。照片上那个年轻的母亲望着蹒跚学步的孩子,笑得一脸幸福。我仔细瞧着照片,忽然间便懂了——我是你一生的牵挂啊!(与原文相比,这种抒情式的开篇,自然更有下笔生情的效果。)

初中时我进了省城的中学,你含泪送我上车,叮嘱着要吃好,别省着。”“晚上盖好被子,别着凉”……一句一句,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只是害怕你远行的小女儿遭一点儿罪。那时的我不懂,只是塞上耳机不耐烦地挥挥手。车子渐渐远走,我不曾回头,便也无法看见你不舍的眼神,失落的身影,更无法触碰你当时那浓浓的牵挂。

而后高中,依旧在省城。我变得更独立,更不耐烦你的唠叨。一次月考后,我心情烦闷地在床上扯着被子,同寝的同学没有一个敢来劝慰。而你的电话打进来。我态度恶劣地应答,你却只是没事一样的告诉我,多吃水果蔬菜”“最近会下雨,记得带伞”……讲到后来,我忍无可忍,对着电话只管说道:你可不可以不这么烦?没见过你这么啰嗦的!说完便地一声合上手机。我以为你会怒气冲冲地指责我。没等来引发战争的电话,却收到了你的短信。你只是说你知道我没考好,但希望我依旧开心。你依旧说要吃饱穿暖,要照顾好自己。你说你爱我。我地一声便哭了起来——世间竟有这样一个人,她对我的牵挂竟已深之至此,骂不走,赶不跑,她只是牵挂着我。(与原文相比,并没有什么变化。不同的是,这里紧紧抓住了自己与母亲之间的交流,将牵挂的魅力展示得淋漓尽致。这种细节,令语言顿然生色。也正是这种描写,让文章的文体特点更为鲜明。)

我终于懂得了牵挂,而现在,我开始牵挂你。我明白了,原来牵挂是一种思念,像是高飘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牵挂是一种情怀,就像瓜豆的藤蔓缠绕竹节和篱笆。我知道在过节时给你打一个问候电话,知道在你生病时关心你的病情如何,知道在雷雨来临前提醒你关机,知道在你不开心的时候给你发搞笑短信,知道……(将原文中议论性太强的文字基本上删去,只留下一个叫最为精彩的句子,这样不仅解决了原文存在的问题,也让主题变得极为深刻。)

那天,从车站接你出来,我一路叮嘱着你出门记得带伞这几天衣服穿得多一点地滑,高跟鞋别穿了”……你应声知道了知道了”……望着你走进宾馆的背影,我笑了。我想,这笑容也一定如你当初那般,幸福。(再用生活的细节回应上文,记叙的事件也显得极为流畅完整。)

过去,你牵挂着我,我是主导,我让你凝眸,等待,期盼。

现在,我牵挂着你,你是主导,你让我驻足,微笑,幸福。

点评

升格文的亮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1.叙事完整,细节真实可感。文章以一句从打我出生起,你的心便一老挂在我身上,娓娓道出,写出了我从小到大,受到母亲牵挂的点点滴滴。初中时,无论是含泪送我上车的身影,还是要吃好,别省着的叮嘱,或是晚上盖好被子之类的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将牵挂的美丽展示得极为形象。在叙述高中生活时,自己伤感时的那个电话,更是将母亲对自己的牵挂之情展示得淋漓尽致。正是由于有了这种细腻的铺垫,于是后面的抒情也便显得极为真挚而自然了。

2.议论精到,主旨美好深刻。与原文相比,升格文虽然删除了大量的议论性文字,但我终于懂得了牵挂,而现在,我开始牵挂你。我明白了,原来牵挂是一种思念,像是高飘的风筝挣不脱细长的绳线;牵挂是一种情怀,就像瓜豆的藤蔓缠绕竹节和篱笆一句,却犹如画龙点睛,令文章顿然生辉,不仅展示了自己与母亲之情深厚的情感,也将牵挂的魅力展示得入木三分。也正是这种议论,让文章的思想与语言有了一种非同一般的深度与美感。

 

 

  评论这张
 
阅读(2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