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叫声师母》阅读  

2014-12-05 19:49:10|  分类: 阅读试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叫声师母》阅读

叫声师母

    那年秋天,枫叶铺满了进村的小路,师母就是踩着厚厚的枫叶进村的。

    师母进村之前我们就认识她了——是在韦老师桌上的镜框里。韦老师说,你们的师——不,是未来的师母就要来了!

    韦老师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闪着星星一样明亮的光彩。

    我们仔细打量镜框里未来的师母,披肩的长发,高高的鼻梁,白白的皮肤——师母是城里人呢,城里人才这样漂亮。

    师母终于来了,跟照片上一样漂亮的师母踏着枫叶终于来了。

    我们从山上采来大堆大堆的野菊花装饰韦老师那间原本是寺庙厢房的寝室,三柱从家里背来了土豆,棉花从家里背来了玉米,石头使劲地用一把湿柴生火,脸黑得就像图片上的钟馗一样。我们又把几个月前就捉来熏着的一只野兔在山泉水里洗得干干净净,要给师母做一顿香喷喷的土豆烧野兔。

    师母坐在那一丛丛的野菊花里,尝着我们做的野兔烧土豆,吃着吃着就哭了,师母哭得很伤心。

    韦老师也哭了,韦老师背着我们擦眼泪。

    然后师母走了。师母不要我们送她,师母一个人背着行李,拿着原本放在韦老师桌上的镜框,哭着出村了。

    枫叶在师母背后飞落下来,像血一样红的晚霞。

    我们都很伤心,我们用野菊花装饰的宫殿没能留住师母,我们的野兔烧土豆没能留住师母,我们那清澈的山泉和晚霞一样的红枫叶没能留住师母!

    更严重是,我们从今以后再也没有师母了!我们得有一个师母!

    终于,石头斩钉截铁地对棉花说,从今以后我不再跟你一块儿上学了!

    眼泪汪汪的棉花问:为什么呢?

    石头说,咱们村就你最漂亮,你嫁给韦老师吧,你当我们的师母!

    三柱也表示赞同。

    棉花见大家都用渴盼的眼神望着她,点点头说好,那好——可是,棉花有些担忧,这得等我长大才行呢!

    石头说,我们等你长大!

    我们就盼望棉花快些长大,盼望棉花比我们长得都快,长大了的棉花就可以嫁给韦老师了,棉花嫁给韦老师我们就有师母了。

    后来我们毕业了。

    我和石头、三柱读完小学读初中,读完初中读高中读大学,10年过去了,我们也踏上了讲台。

    我是在讲台上又见着棉花的。

    棉花没有食言,等刚到20岁,棉花毅然嫁给了已经满面沧桑的韦老师。

    那时候棉花已经当上了村上的代课老师,正参加中师函授,而我和石头恰好是那所函授学校的老师。

    下课之后,我和石头走到棉花面前,向棉花深深地鞠了一躬,叫了一声:

    师母——

    棉花哭了。

1.本文的人物刻画较为生动,试找出下列人物描写的方法。(3分)

1)肖像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心理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语言描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破折号有解释说明、语意转折、声音延续、意思递进等用法,指出下列句子中破折号的作用。(3分)

1)师母进村之前我们就认识她了——是在韦老师桌上的镜框里。(     

2)棉花见大家都用渴盼的眼神望着她,点点头说好,那好——可是,棉花有些担忧,这得等我长大才行呢!(     

3)下课之后,我和石头走到棉花面前,向棉花深深地鞠了一躬,叫了一声:师母——     

3师母终于来了我们都为她做了些什么?请简要概括。(4分)

答:                                                                       

4.文中有哪几处写到了枫叶,有什么作用?(6分)

答:                                                                       

                                                                             

5.从内容和结构两方面分析划线句子在文中的作用。4

                                                                   

                                                                   

610年后,棉花、和石头都选择了老师这一职业,说明了什么?结合自己的梦想,谈谈你对教师职业的认识。(3分)

答:

1.(3分)(1)我们仔细打量镜框里未来的师母,披肩的长发,高高的鼻梁,白白的皮肤——师母是城里人呢,城里人才这样漂亮。

2)我们都很伤心,我们用野菊花装饰的宫殿没能留住师母,我们的野兔烧土豆没能留住师母,我们那清澈的山泉和晚霞一样的红枫叶没能留住师母!

3)石头说,咱们村就你最漂亮,你嫁给韦老师吧,你当我们的师母!

2.(3分)(1)解释说明(2)语意转折(3)声音延续

3.(4分)(1)用野菊花装饰韦老师的寝室(2)给师母做一顿香喷喷的土豆烧野兔。

4.(6分)第一处:那年秋天,枫叶铺满了进村的小路,师母就是踩着厚厚的枫叶进村的。第二处:师母终于来了,跟照片上一样漂亮的师母踏着枫叶终于来了。第三处:枫叶在师母背后飞落下来,像血一样红的晚霞。前两处是用枫叶的美衬托师母美,第三处渲染了凄凉的气氛。

5. 4分)内容:用排比句式抒写我们内心的伤痛,强化了感受;结构:照应了我们从山上采来大堆大堆的野菊花装饰韦老师那间原本是寺庙厢房的寝室……”一节,为下文棉花嫁给韦老师情节发展作了铺垫。

6.(4分)侧面衬托韦老师爱的伟大力量,对孩子们产生巨大的影响。(2分)老师职业的伟大,它需要有人为此作出奉献。(2分)

 

  评论这张
 
阅读(1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