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4年高考真题汇编----名句名篇默写  

2014-06-15 12:56:35|  分类: 高考试卷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高考真题汇编----名句名篇默写

(新课标卷Ⅰ)10.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屈原在《离骚》中表现自己同情百姓的苦难生活,并因此流泪叹息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蜀道难》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写山势高险,即便是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都很难越过。

3)杜甫在《春望》中借花鸟以抒发自己悲愤情感的名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试题答案】1)长太息以掩涕兮    哀民生之多艰  2)黄鹤之飞尚不得过    猿猱欲度愁攀援  3)感时花溅泪  恨别鸟惊心

【试题考点】默写

【试题解析】命题改变以往给出上下,填写下句纯记忆型方式,而是改为通过名句含意的提示要求默写,这样就将记忆与理解紧密结合起来。因此,解题时必须注意:一是语意的提醒,如(1)中“百姓苦难生活”“流泪”,(2)中的“善飞的黄鹤”“轻捷的猿猴”,(3)中的“花鸟”等。二是注意难写字“猱”、形近字“哀”“衰”等。

 

(新课标卷II(二)名篇名句默写(6分)

10.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庄子?逍遥游》中以“朝菌”和“蟪蛄”为例来说明“小年”一词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李白《行路难(金樽清酒斗十千)》一诗经过大段的反复回旋,最后境界顿开,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达了诗人的乐观和自信。

3)在《赤壁赋》中,苏轼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而下的军容之盛。

【答案】(1)朝菌不知晦朔  蟪蛄不知春秋(2)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3)轴轳千里  旌旗蔽空

【解析】考点定位:此题考点为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识记A。要答好此类题,平时就要注意积累。只有弄懂意思才有利于记住字形,尤其是那些容易被写错的字,要加倍注意。本题的重点字如:朝菌、晦朔、蟪蛄、长、轴轳等。

 

(浙江卷)25.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的空缺部分。(只选3小题)

1)夫子循循然善诱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欲罢不能。(《论语》)

2)假舆马者,非利足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非能水也,而绝江河。(荀子《劝学》)

3)故其为声也,凄凄切切,呼号愤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欧阳询《秋声赋》》

4)移船相近邀相见,添酒回灯重开宴。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白居易《琵琶行》)

5)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___________________。念桥边红药,___________________?(姜夔《扬州慢》)

1.答案:

1)博我以文,约我以礼

2)而致千里;假舟楫者

3)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

4)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5)冷月无声,年年知为谁生

解析:“只选3小题”指考生应选自己最有把握的三句默写,如默写超过3题,阅卷时按照顺序只批改前几题。书写要端正,重视默写后的检查,以免写成别字或错写、漏写。2014年的默写填空题,比较容易,只有“缛”“葱茏”稍生疏。

 

(重庆卷)13.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蚕丛及鱼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与秦塞通人烟。(李白《蜀道难》)

2)城上高楼接大荒,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密雨斜侵薜荔墙。(柳宗元《登柳州城楼奇漳汀封连四州》)

3)哀吾生之须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抱明月而长终。(苏轼《赤壁赋》)

【答案】13.  

(1)    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

(2)    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颭芙蓉水

(3)    羡长江之无穷  挟飞仙以遨游

【解析】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篇名句”的能力,能力层级为A。做此题主要靠积累,还应注意正确书写。

(安徽卷)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甲乙两题任选一题作答;如果两题都答,则按甲题计分。)(6分)

甲: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①                ,②               ,③               ,④               ,⑤               ,⑥               ,曾益其所不能。(《孟子·告子下》)

乙:①               ,唯昭质其犹未亏。        (屈原《离骚》)

②但为君故,                             (曹操《短歌行》)

③泻水置平地,                           (鲍照《拟行路难》)

               ,巫山巫峡气萧森。        (杜甫《秋兴八首》)

⑤东船西舫悄无言,                       (白居易《琵琶行》)

⑥五月渔郎相忆否?小楫轻舟,               。(周邦彦《苏幕遮》)

【解析】甲:必先若其心志, 劳其筋, 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乙:①芳与泽其杂糅兮;②沉吟至今;③各自东西南北流;④玉露凋伤枫树林;⑤唯见江心秋月白;⑥梦入芙蓉浦

 

(福建卷)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1)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                。(荀子《劝学》)

2                ,往来无白丁。(刘禹锡。《陋室铭》)

3                ?心远地自偏。(陶渊明《饮酒》)

4)我寄愁心与明月,                。(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5)庄生晓梦迷蝴蝶,                。(李商隐《锦瑟》

6)斜阳草树,                ,人道寄奴曾住。(辛弃疾《永遇乐》)

答案(l)而闻者彰    2)谈笑有鸿儒  3  问君何能尔 ( 4)随风直到夜郎西  5)望帝春心托杜鹃  6)寻常巷陌

解析 :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错漏、多写该句不能得分。要注意“彰”“ 鸿”“ 尔”“ 陌”等字的字形结构。能力层级为识记A

 

 

(广东卷)1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任选3题,多选只按前3题计分)(6分)

1)子曰:“                              。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

(《论语》)

2)开荒南野际,                              ,草屋八九间。

(陶渊明《归园田居》)

3)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李白《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

4)元嘉草草,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答案】

1)知者乐水,仁者乐山。

2)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

3)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

4)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识记能力;能力层级A

今年本题的命题形式是前几年的延续,这对中学教学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对于普遍重视背诵和默写的广东考生来说则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最好体现。

四个小题分别选自《论语》、陶渊明《归园田居》、李白《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其中陶渊明《归园田居》和李白《春夜宴诸从弟桃李园序》为2013年新增篇目,陶渊明《归园田居》在2013年曾考查过,今年再次考查,主要还是看学生们是否真的关注了这些新增篇目。

“浅易”依然是本题的最大特点。其一,试题内容完全没有超出《考试大纲》所列出的“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要求,四小题都出自2014年 指定的高中课内必背的篇目,古诗古文内容各半,所填写的句子也都是考生们应该较为熟悉的。其二,这些名句都是在平时的教学中反复背诵和默写过的,而且句子本身不存在艰深难写的字,考生写出错字和别字的可能性较小。其三,四题的空格前都有句子作提示,这有助于考生思路的连接和贯通。其四,还是四选三,有利于考生弃难从易,而题干依然有明确的计分标准,在体现选择性原则的同时又作出了适当的规范和限制,对考生和评卷老师都是一个明确的指引。总体而言,难度不大。

 

(湖南卷)11.古诗文默写。(5分,每空1分)

(1)                              ,为刎颈之交。(司马迁《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

(2)农人告余以春及,                     。或命巾车,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3)垆边人似月,                    。未老莫还乡,                      。(韦庄《菩萨蛮(其二)》)

【答案】⑴卒相与欢      ⑵将有事于西畴   或棹孤舟    ⑶皓腕凝霜雪   还乡须断肠

【解析】必修4中的散文《廉颇蔺相如列传》中的最后一句,必修5中的诗文合一《归去来兮辞》,选修《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中的诗歌《菩萨蛮(其二)》,一文一辞一诗,覆盖面广,体裁照顾周全。
   
试题分析:默写题中如有任何书写错误,则该空不得分。注意“畴、棹、凝、须”等字不要写错。
   
考点: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能力层级为识记A

 

(江苏卷)11.补写出下列名句名篇中的空缺部分。

⑴定乎内外之分,辨乎荣辱之境,斯已矣。(《庄子?逍遥游》)

⑵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屈原《离骚》)

⑶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杜牧《阿房宫赋》)

⑷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⑸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蒹葭》)

⑹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刘禹锡《陋室铭》)

⑺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论语?微子》)

⑻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汉书?东方朔传》)

【评点】默写不难为考生,是一种气概;默写范围定于所学,是一种气度;默写简练,是一种大度。今年的默写和2012年的默写如出一炉,非常不错。

 

(江西卷)15.古诗文填空。(8)

  (1)有志矣,不随以止也,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

2             ,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               !(李清照《声声慢》)

3              ,目眇眇兮愁予。 袅袅兮秋风             。 (屈原《湘夫人》   

4)鹿门月照开烟树,             。岩扉松径长寂寥              。(孟浩然《夜归鹿门歌》)

【答案】(1)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

(2)梧桐更兼细雨,怎一个愁字了得

(3)帝子降兮北渚,洞庭波兮木叶下

(4)忽到庞公栖隐处,惟有幽人自来去

 

(湖北卷)15. 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限选 5 个小题,如超过 5 个,按所答的前 5 个小题计分)(5分)

1)月明星稀,                      。(曹操《短歌行》 )

2)问今是何世,                     ,无论魏晋。(陶渊明《桃花源记》 )

3)一去紫台连朔漠,                      。 (杜甫《咏怀古迹(其三)》 )

4)东船西舫悄无言,                      。(白居易《琵琶行》)

5)垆边人似月,                     。(韦庄《菩萨蛮(其二)》 )

6)若夫日出而林霏开,                     ,晦明变化中,山间之朝暮也。(欧阳修《醉翁亭记》 )

7)挟飞仙以遨游,                     。(苏轼《赤壁赋》 ) 

8)马作的卢飞快,                     。(辛弃疾《破阵子》 )

【答案】⑴乌鹊南飞   乃不知有汉    ⑶独留青冢向黄昏   ⑷唯见江心秋月白   ⑸皓腕凝霜雪     ⑹云归而岩穴暝    ⑺抱明月而长终     ⑻弓如霹雳弦惊

 

(辽宁卷)10.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王湾《次北固山下》)  

2             ,不能十步;             ,功在不舍。             (荀子《劝学》)

3)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                 。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1)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2)骐骥一跃                            驽马十驾

3)人生如梦                              一尊还酹江月

 

 

(全国大纲卷)13.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两题任选一题作答;如果两题都答,则按第一小题计分)(5分)

1)《荀子劝学》以蚯蚓为例,论证了为学必须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同篇中与之相反的例证是:“                                     。”

陆游《游山西村》中名句“”,既是描写实景实感,也可形容有困窘步入佳境的一种境界。

2)韩愈在《师说》中说:从师与年纪无关,比自己年纪大的人,闻道在自己之先,要以之为师,而“                      ”。

《过零丁洋》一诗中,表现文天祥民族气节以及舍生取义生死观的千古名句是:“                      。”

1)《荀子劝学》以蚯蚓为例,论证了为学必须锲而不舍,坚持不懈;同篇中与之相反的例证是:“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

陆游《游山西村》中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既是描写实景实感,也可形容有困窘步入佳境的一种境界。

2)韩愈在《师说》中说:从师与年纪无关,比自己年纪大的人,闻道在自己之先,要以之为师,而“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

《过零丁洋》一诗中,表现文天祥民族气节以及舍生取义生死观的千古名句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山东卷)15.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 (6)

1)总角之宴,       。信誓旦旦,不思其反。(《诗经?氓》)

2                    ,但愿长醉不愿醒。(李白《将进酒》)

3)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                。(李煜《相见欢》)

4)策扶老以流憩,时矫首而遐观。           ,鸟倦飞而知还。(陶潜《归去来兮辞》)

5)其为人也,发愤忘食,       ,不知老之将至将至云尔。(《论语?述而》)

6)五亩之宅,      ,五十者可以衣帛矣。(《孟子?寡人之于国也》)

【试题答案】

1)言笑晏晏(2)钟鼓馔玉不足贵(3)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4)云无心以出岫(5)乐以忘忧(6)树之以桑

【试题考点】本题考查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能力层级为A级。

【试题解析】平时背诵名句名篇时要注意领悟其含义,结合具体语境记忆,同时还要注意生僻难写字、同音异义词、同义异形词,留意语句顺序等。这几句中,“晏”“馔”“岫”等字容易写错。

 

(天津卷)15.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5分)

1)吾所以为此者,                      (司马迁《史记 廉颇蔺相如传》)

2              ,眄庭柯以怡颜。(陶渊明《归去来兮辞》)

3                往往取酒还独倾。〔白居易《琵琶行》)

4)女娲炼石补天处,           (李贺《李凭箜篌引》)

5)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解析】(1)以先国家之急而后私仇也 

2)引壶觞以自酌

3)春江花朝秋月夜 

4)石破天惊逗秋雨 

5)其孰能讥之乎

【考点】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能力层级为鉴赏评价D

 

(上海卷)默写。(6分)【任选6空作答,超过6空,按前6空评分】

13、(1)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                       ,不去也。(《〈论语〉七则》)

   2                         ,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3                         ,万方多难此登临。(杜甫《登楼》)

   4)叹年来踪迹,                     ?(柳永《八声甘州》)

   5                       ,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辛弃疾《破阵子》)

   6)书不尽言,                   。(《周易·系辞上》)

   7)沧浪之水清兮,                    。(屈原《渔父》)

   8)今夕为何夕,                    。(袁凯《客中除夕》)

1)不以其道得之  2)霓为衣兮风为马  3)花近高楼伤客心  4)何事苦淹留  5)八百里分麾下炙  6)言不尽意  7)可以濯吾缨  8)他乡说故乡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