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4年高考文科生名校择校指导:院校分层分析  

2014-06-24 17:36:06|  分类: 中高考指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年高考文科生名校择校指导:院校分层分析

一流顶尖学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点评】这三所学校是多少学子寒窗苦读梦寐以求的学校,北大和人大是文科领域的双子,文科实力相当,北大的整体实力相对强并且名气大,一般状元和高分会选择北大,但是对于追求好专业的高分学子来说人大便是第二选择,人大的经法管三大类学科国内首屈一指,人文学科也相当强势。清华学科实力虽然文科领域没有北大、人大强,凭借其不可撼动的名气和地位,吸引大批文科生状元报考。


二类学校: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点评】这四所学校文科领域整体实力绝对排在前列,学科发展健全,凡是人文社科领域能涉及的专业几乎都是榜上有名。复旦号称是南方北大,南大实力不逊紧随其后,在某些学科领域甚至与北大齐平。北师大凭借文史教三大门类,覆盖各个文科类学科,单就文科来看不逊色于复旦、南大。浙江大学虽然以理工科最强,但是名气大,并且这些年来文科专业发展势头不错。这些属于分数够不上北大、清华的学子最佳选择。

2014年高考文科生名校择校指导:院校分层分析

三类学校:南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点评】这几所学校名气都很大,在国内来说都是一流的985院校,各有长处。南开大学入围原因是南开大学自身的文科实力的确很强,在文史经管等各方面都是国内很不错的学校;武汉大学的文科与南开来说水平相当,在文科生能够报考的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等各个方面都全面发展,是中部地区的“北大”;中山大学在华南地区则是文科独大,各个学科发展健全,排名靠前,如果考虑南方这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上海交大文科实力不是一流的,但是凭借上海交大的名气以及上海地理位置优势,其分数历年居高不下,而且交大也配得上这个分数;北外和央财入围原因主要是两所专业领域顶尖学校,而且是热门专业领域,小语种、财经类都是历年报考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相当高,不过如果不是报考他们的主攻专业领域,那么可以考虑其他的综合性大学,不推荐报考他们的其他学科。

2014年高考文科生名校择校指导:院校分层分析

四类学校: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

【点评】本类学校都属于国内知名学校,但相对来说在地方的影响力更强一些。都是各个省份甚至区域内名声很好的大学。吉林大学,是国内文科领域非常不错的学校,其哲学、法学、考古学等都是国内一流的学科,东北文科老大的地位至今无人撼动;厦门大学雄踞东南地区,其经济学尤其强悍,分数录取绝对是北大、清华略低的分数,其他的文史法哲管都是国内知名学校;四川大学是大西南地区的领头羊,学科发展健全,实力不一般;山东大学在文科领域也是相当不错,文史哲见长,经管法发展迅猛;西安交大、华中科大、同济都是国内著名的理工科院校,凭借其学校名声,分数不低,同济还占据了上海的地理位置优势,成为很多学子的重要选择;上外、上财、法大则是三所专业性顶尖学校,在学科领域与北外、央财旗鼓相当,属于中高层次分数段学校。

2014年高考文科生名校择校指导:院校分层分析

五类学校:湖南大学、兰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

【点评】本类学校主要是985综合大学、985著名理工类大学、一流的师范大学、财经大学。这些学校整体实力不错。综合大学的文科专业实力还可以,而985理工大学则一靠学校名气、二靠地理位置优势来争取考生,一流师范大学一般文科专业都很强,是很不错的选择,财经类专业热,攻读一流财经院校也是不错的选择。

六类学校: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985重点理工院校;苏州大学、西南大学等211重文科的综合性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著名行业类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重点211师范大学

【点评】这些学校因人而异,行业类大学要保证是他们的优势专业,理工类学校则尽量选择名气较大的学校,211的师范类院校和综合性大学他们的文科专业一般在地方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考虑。

以上就是国内可供文科生选择的名校层次划分,仅供家长和学生参考。在填报志愿时候要综合考虑院校、专业、区域、兴趣爱好、分数等各方面因素综合选择。

提醒大家不可盲目跟风,一定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