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中国古代经典回文诗联  

2014-10-15 10:50:57|  分类: 诗词鉴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古代经典回文诗联

中国古典诗词,是世界文学园林中的一枝奇葩,有着独特的音韵美。有些汉语诗,不但可以顺读,也可倒读被称之为回文诗。回文诗,虽有些文字游戏的味道,但从欣赏汉语的文字美上看,则具有审美价值,是汉语特有的语言现象。茶余饭后,偶尔读几首回文诗,会令人情趣盎然。

一.

记梦

空花落尽酒倾漾,日上山融雪涨江。

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辗斗晴窗。

这首诗如回读,则成为:

窗晴斗辗小团龙,活火新瓯浅焙红。

江涨雪融山上日,漾倾酒尽落花空。

无论是顺读还是回读,都是一首很有意境的七言诗,写出了梦中火炉上温酒畅饮的情趣。

二.

回文诗中最有名的是宋代李禺写的《夫妻互忆回文诗》,顺读为“夫忆妻”:

枯眼望遥山隔水,往来曾见几心知。

壶空怕酌一杯酒,笔下难成和韵诗。

迷路阻人离别久,讯音无雁寄回迟。

孤灯夜守长寥寂,夫忆妻兮父忆儿。

倒过来读为“妻忆夫”:

儿忆父兮妻忆夫,寂寥长守夜灯孤。

迟回寄雁无音讯,久别离人阻路途。

诗韵和成难下笔,酒杯一酌怕空壶。

知心几见曾来往,水隔山遥望眼枯。

这首写情的回文诗把孤灯之下夫忆妻和妻忆夫的深厚情感表达得淋漓尽致,至今读来仍让人鼻酸。律诗较难的是中间的两联需要对仗,而这首夫妻互忆回文诗无论顺读还是倒读,中间两联的对仗都非常工稳。

三.

李清照和赵明诚婚后,琴瑟和谐,经常互相酬唱。

赵明诚写了一首回环诗:

秋江楚雁宿沙洲, 雁宿沙洲浅水流。流水浅洲沙宿雁, 洲沙宿雁楚江秋。

李清照回道:

香莲碧水动风凉,水动风凉夏日长。长日夏凉风动水,凉风动水碧莲香。

四.

春游

绿草芳原平,青山一带睛。玉鞭骄试马,珠弹惹啼莺。

曲奏低云度,杯深贮月明。促归傅钥待,游治遍春城。

回文:

城春遍治游,待钥傅归促。明月贮深杯,度云低奏曲。

莺啼惹弹珠,马试骄鞭玉。睛带一山青,平原芳草绿。

五.宋庠《寄范仲淹》

        矶

    沙     滩

  平         露

 接           荻

阔             槁

野             微

麻             翠

 乱           近

  聚         开

    萤     花

       飞

按字面顺读成五言两首,如:

矶滩露荻槁,微翠近开花。飞萤聚乱麻,野阔接平沙。

沙平接阔野,麻乱聚萤飞。花开近翠微,槁荻露滩矶。

还可成五言:

花开近翠微,槁荻露滩矶。沙平接阔野,麻乱聚萤飞。

滩露荻槁微,翠近开花飞。萤聚乱麻野,阔接平沙矶。

乱聚萤飞花,开近翠微槁。荻露滩矶沙,平接阔野麻。

成七言:

平沙矶滩露荻槁,荻槁微翠近开花。开花飞萤聚乱麻,乱麻野阔接平沙。

滩矶沙平接阔野,阔野麻乱聚萤飞。萤飞花开近翠微,翠微槁荻露滩矶。

六.

清"佚名《转尾连环》

春晴喜鹊噪前津,鹊噪前津柳媚新。津柳媚新花恋蝶,新花恋蝶去来频。

频来去蝶恋花新,蝶恋花新媚柳津。新媚柳津前噪鹊,津前噪鹊喜晴春。

七.

《七律"致友人》

前路寄情伤别离,远舟孤影柳依依。溅流急去飞花落,夜雨频来啼鸟饥。

笺染泪痕新墨冷,砚寒冰结乱毫稀。怜君为念远途苦,笔下难书托雁归。

八.

清代诗人陈琼仙《秋月》:

轻舟一泛晚霞残,洁汉银蟾玉吐寒。楹倚静荫移沼树,阁涵虚白失霜峦。

清琴瀹茗和心洗,韵竹敲诗入梦刊。惊鹊绕枝风叶坠,声飘桂冷露浸浸。

其诗可回读为:

浸浸露冷桂飘声,坠叶风枝绕鹊惊。刊梦入诗敲竹韵,洗心和茗瀹琴清。

峦霜失白虚涵阁,树沼移荫静倚楹。寒吐玉蟾银汉洁,残霞晚泛一舟轻。

九.

湖北来凤县仙佛寺门前,有块高约六尺的青岩石碑上刻有一奇诗,诗文如下:

花开菊白桂争妍,好景留人宜晚天。霞落潭中波荡影,纱笼树色月笼烟。

将全诗回读:

烟笼月色树笼纱,影漾波中潭落霞。天晚留人宜景好,妍争桂白菊开花。

每句减去头二字:

菊白桂争妍,留人宜晚天。潭中波荡影,树色月笼烟。

把每句五、六字跳过去:

花开菊白妍,好景留人天。霞落潭中影,纱笼树色烟。

其他读法如:“好景宜晚霞,月白天笼纱。潭中漾树影,波开留桂花”。

十.

民国时期萧县两任知县赖以平在萧县天门寺白马王墓南侧绝壁上也有一首回文诗:

(其一)

前来翠霭积烟村,兴触诗人醉洒樽。悬涧水声琴入韵,列屏山景画留痕。

泉飞带雨穿虹架,树曲盘崖抱石吞。天接路高登步步,烟云起落碧当门。

倒读则是:(其二)

门当碧落起云烟,步步高登路接天。吞石抱崖盘曲树,架虹空雨带飞泉。

痕留画景山屏列,韵入琴声水涧悬。樽酒醉人诗触兴,村烟积霭翠来前。

而且正读、倒读时各删去每句前两字,就成了下面两首回文诗;堪称回文诗中的绝品。

(其三)

翠霭积烟村,诗人醉洒樽。水声琴入韵,山景画留痕。

带雨空虹架,盘崖抱石吞。路高登步步,起落碧当门。

(其四)

碧落起云烟,高登路接天。抱崖盘曲树,空雨带飞泉。

画景山屏列,琴声水涧悬。醉人诗触兴,积霭翠来前。

十一.

卓文君

一别之后,两地相悬。只说是三四月,又谁知五六年。七弦琴无心弹,八行书信无可传。九连环从中折断,十里长亭望眼欲穿。百思想,千系念,万般无奈把郎怨!

万语千言说不完,百无聊赖十倚栏。重九登高望孤雁,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五月石榴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四月枇杷赤黄我欲对镜心意乱!急匆匆,三月桃花随水转;飘零零,二月风筝线儿断!噫!郎啊郎,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来我为男!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