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魂兮归来  

2015-06-07 10:39:16|  分类: 阅读试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魂兮归来

①没有核的果实无法在自然界生存,没有米粒的稻穗总是扬着无知的头颅。那么失却了魂魄的人呢?

②在这个传媒众声喧哗的年代,在这个文化、伪文化鱼目混珠的年代,我们是否已被繁花迷了眼,丢了心?

③康德曾说:“有二事焉,常在此心,敬而畏之,与日更新:上则为星辰,内则为德性。”但是在今天,当我们只会坐在草地上,四十五度仰望空中生长的朵朵浮云时(郭敬明),谁还能理解昔日哲人心中的敬畏之情?当“简                         单”的《老鼠爱大米》唱红大江南北时,谁还会重拾“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那般泛黄的 感动?

④当今的文化生活常流于简单、幼稚。无可否认,青春文学确实能带来梦幻般的感动,通俗歌曲也不失为茶余饭后的消遣,但倘若这一切成为文化的主流,当一个人沉浸 于其中难以自拔时,很难想象他能直面现实,让心智与身体共同成长。

⑤当今文化生活的另一股暗流便是平庸、浮躁的喧嚣。每天,大量的娱乐新闻让人们津津有味地咀嚼明星的绯闻琐事,各类“速读名著”“小故事里的大智慧”常驻畅销书列。以至于有人不无忧心地说,当绿蒂主动投怀送抱时,维特还有什么烦恼?

⑥一个人可以 忍受物质生活的贫困,却不能不追求精神生活的高贵。类似的文化快餐除了提供暂时的声色之娱,还有什么能留驻心田,在心湖里回荡几许波纹呢?

⑦个体的精神文化缺失令人遗憾,但当其成为整体性的精神信仰缺失,便是可悲甚至是可怕的情形了。

⑧中国旧有的三纲五常已被破除,新生的文化秩序尚未完全建立,生活在这种环境中的我们,是否也成为了迷惘的一代?

⑨魂兮,归来。

⑩所幸的是,人文精神并未完全流失。当年轻志愿者马骅在梅里雪山间失去生命时,便将诗人的理想主义带到了那里,成为了插在精神雪峰上的标杆;当昆曲在大学校园引起轰动时,不由让人相信,传统的文化经典对于麦当劳下长大的年轻人仍有着磁石般的吸引力。

⑾一个人仅仅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拥有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对于青少年而言,精神之魂也许并不在远处,而在被重重伪文化掩盖的内心深处。

12. 下列表述与原文内容一致的一项是(      )(3分)

A.青春文学和通俗歌曲会让青少年一代逃避现实,并抑制其心智成长。

B.一个能忍受物质生活贫困的人,就必定能追求精神生活的高贵。

C.在精神信仰出现断层的现阶段,我们无一遗漏地成为失去魂魄的迷惘一代人。

D.在精神信仰缺失的年代,我们不要急于在忙碌而又浮躁的外部社会生活里寻找,而是应该回归内心,反求诸己。

13. 下列对文章的理解和分析有误的一项是(      )(3分)

A. 本文中心论点是呼唤优秀传统思想和文化回归。

B. 开头段用自然界“无核的果实”和“没有米粒的稻穗”作为事实论据引出下文论题,增强文章趣味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C. 第⑦段是过渡句,承上启下,从个人层面延伸到国家角度论述精神信仰缺失的影响。

D. 本文语言朴实凝练,具有一般议论文的特点,写作的时候多用对比的手法突出文章的中心论点。

14. 第⑩段中写年轻志愿者马骅和昆曲在大学校园里引起轰动有什么作用?请你再举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事例。(4分)

12. D 3分)

13..D 3分)

14.马骅与昆曲引起校园轰动两件事在文中作事实论据,证明青少年的内心深处还是存有和乐于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

举例1:梨园戏昆曲,走进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厦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尤其在厦门大学的演出,一千多个位置座无虚席,演出结束后,主创人员与学生面对面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交流之后,学生们仍意犹未尽,提问之踊跃,气氛之热烈,可以看出大学生对传统戏剧依然感兴趣并喜爱的。

举例3:国学研究;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三字经》《弟子规》进入小学语文课本,小学生熟能成诵等等。

举例2:荆州市长江大学三名大学生为救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遵循的还是见义勇为的传统文化,而没有考虑“见义智为”的现代理念。(作用2分,举例2分)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