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文言文断句  

2015-07-10 13:11:23|  分类: 文言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言文断句

方法:

1.找名词(或代词)

和现代汉语一样,名词或代词一般也常常作句子的主语、宾语和定语,因此找出文中反复出现的名词或代词,如人名、地名、国名、朝代名、官职名等,然后再考虑什么人,为什么,采用什么方式,取得什么效果。以此为突破口,断句就比较容易了。

需要注意的是,文言文中,人名第一次出现时往往用全称,以后再出现就只提名不提姓了。例如《赤壁之战》中“初,鲁肃闻刘表卒”,先用全称,以下“肃径迎之”“肃宣权旨”就不再提姓了。

2.找虚词

古人写文章,不用标点符号,他们明辨句读,虚词就成了重要的标志。尤其是一些语气词和连词的前后,往往是该断句的地方。

⑴句首的语气词:“其、盖、今、斯、唯、盍、夫、且夫、至若、若夫”等前面可断句,常用于句首的相对独立的叹词,如“嗟夫、嗟乎、呜呼”等,前后都可断句;

⑵句末语气词:“也、矣、(与)欤、哉、(邪)耶、哉、乎、焉、兮、耳、而已”等后面可断句;

⑶以、于、为、而、则等连词常用在句中。

⑷有些常用在句首的关联词:

如“苟”“纵”“是故”“于是”“向使”“然而”“至若”“是以”“继而”“纵使”“然则”等前面大多可以断句;

⑸常在句首的时间词:

如“顷之”“向之”“未几”“已而”“久之”“既而”“俄而”等,也可以帮助断句。

3.找顶真,对偶,排比等

修辞顶真是文言文中常见的形式,句子前后相承,按顶真句式来考虑句读,又为我们断句提供了方便。

对称是文言文常见的修辞方法,句式整齐,四六句多,这可供我们断句时参考。

4.找总分。如“总、凡”等。

5.找引文(对话)

文言文中,有一些明显的对话、引文标志,如:“曰” “言”“云”等。根据这些标志,很容易找到一些断句的地方。

不过,这里要注意两点:一是对话中又有对话的情况,二是文中省略说话人和“曰”字的情况。

六、借助句式特点及固定结构断句

文言文中有很多特殊句式: …者…也,是典型的判断句式;为…所…、受……于……等,是典型的被动句式;

二、短文断句练习

1.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方望溪删改八家文,屈悔翁改杜诗,人以为妄。余以为,            心而  其改                                劳二           也。

(选自袁枚《随园诗话》)

2.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古人云:“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阙之下。”神思之谓也。文之思也,其神远矣。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                          故思        

(选自刘勰《文心雕龙》)

3.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人乐   闻古之人有舜者,其为人也,仁义人也。求其所以为舜者,责于己曰:“彼,人也;予,人也。彼能是,而我乃不能是!”早夜以思,去其不如舜者,就其如舜者。

(节选自韩愈《原毁》)

4.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之工    线  密。一节偶疏,全篇之破绽出矣。每编一折,必须前顾数折,后顾数折。顾前者,欲其照映;顾后者,便于埋伏。照映埋伏,不止照映一人、埋伏一事,凡是此剧中有名之人、关涉之事,与前此后此所说之话,节节俱要想到,宁使想到而不用,勿使有用而忽之。

(节选自李渔《闲情偶寄》)

5.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诗是心声,不可违心而出,亦不能违心而出。功名之士,决不为泉石淡泊之音;轻浮之子,必不为敦庞大雅之响。故陶潜多素心之语,李白有遗世之句。其心如日月,其诗如日月之光。          见使                                帙其   呈。其人既陋,其气必苶,安能振其辞乎?

(选自叶燮《原诗》,有删节)

6.用斜线(/)给下面文言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6)

传记所载曾皙待其子参不慈,                       舜小                      内。予窃疑此事,殆战国时学者妄为之词。且曾皙与子路、冉有、公西华等侍坐,有“浴乎沂,风乎舞雩”之言,独蒙“吾与”之褒,则其为人之贤可知也。有子如此,而几置之死地,庸人且犹不忍,而谓皙为之乎?孟子称曾子养曾皙酒肉养志,未尝有此等语也。

(节选自洪迈《容斋随笔》)

7.用斜线(/)给下面文言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盖香山主于用意,用意则属对排偶,转不能纵横如意;而出之以古诗,则惟意所之,辨才无碍。    如并                         平易    纯。

(赵翼《瓯北诗话》卷四)

8.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吾适楚,观春申君故城,宫室盛矣哉!初,                何其  之明                 春申君失朱英之谓邪?

9.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儒者博而寡要,劳而少功,                    幼之   可易                          

10.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女还,顾反,为女杀彘。”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            今子                     也。”遂烹彘也。

11.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画波浪线部分断句。(6)

然诸子之论,各成一家,自前世皆存而不绝也。              士兴   盛衰                    也。自汉以来,史官列其名氏篇第。而藏书之盛,莫盛于开元。其著录者,五万三千九百一十五卷,而唐之学者自为之书者,又二万八千四百六十九卷。呜呼,可谓盛矣!

12.用斜线(/)给下面文言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强天   不知   行。是以圣人云:能受国之垢,是为社稷主;能受国之不祥,是为天下王。

13.用斜线(/)给下面的文言文断句。

管 宁 华 歆 共 园 中 锄 菜 见 地 有 片 金 管 挥 锄 与 瓦 石 不 异 华 捉 而 掷 去 之 又 尝 同 席读 书 有 乘 轩 冕 过 门 者 宁 读 如 故 歆 废 书 出 看 宁 割 席 分 坐 子 非 吾 友 也。

三、小故事断句练习

14.给下面的短文断句。

颜回不迁怒不贰过

()回 年 二 十 九 发 尽 白 蚤 死 孔 子 哭 之 恸 曰 自 吾 有 回 门 人 益 亲 鲁 哀 公 问 弟 子 孰为好 学 孔 子 对 曰 有 颜 回 者 好 学 不 迁 怒 不 贰 过 不 幸 短 命 死 矣 今 也 则 亡。

(节选自《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第七》)

15.给下面的短文断句。

为人大须学问

() 太 宗 谓 房 玄 龄 曰 为 人 大 须 学 问 朕 往 为 群 凶 未 定 东 西 征讨 躬 亲 戎 事 不 暇 读书 比 来 四 海 安 静 身 处 殿 堂 不 能 自 执 书 卷 使 人 读 而 听 之 君 臣 父 子 政 教 之 道 共 在 书内 古 人 云 不 学 墙 面 莅 事 惟 烦 不 徒 言 也 却 思 少 小 时 行 事 大 觉 非 也

16.给下面的短文断句。

任末好学勤记

任 末 年 十 四 时 学 无 常 师 负 笈 不 远 险 阻 每 言 人 而 不 学 则 何 以 成 或 依 林 木 之 下编 茅 为 庵 削 荆 为 笔 刻 树 汁 为 墨 夜 则 映 星 望 月 暗 则 缕 麻 蒿 以 自 照 观 书 有 合 意 者 题其 衣 裳 以 记 其 事 门 徒 悦 其 勤 学 更 以 净 衣 易 之 非 圣 人 之 言 不 视 临 终 诫 曰 夫 人 好 学虽 死 犹 存 不 学 者 虽 存 谓 之 行 尸 走 肉 耳

17.给下面的短文断句。

孙权喻吕蒙读书

初 权 谓 吕 蒙 曰 卿 今 当 涂 掌 事 不 可 不 学 蒙 辞 以 军 中 多 务 权 曰 孤 岂 欲 卿 治 经 为博 士 耶 但 当 涉 猎 见 往 事 耳 卿 言 多 务 孰 若 孤 孤 常 读 书 自 以 为 大 有 所 益 蒙 乃 始 就 学及 鲁 肃 过 寻 阳 与 蒙 论 议 大 惊 曰 卿 今 者 才 略 非 复 吴 下 阿 蒙 蒙 曰 士 别 三 日 即 便 刮 目相 待 大 兄 何 见 事 之 晚 乎 肃 遂 拜 蒙 母 结 友 而 别

18.给下面的短文断句。

陆游筑书巢

吾 室 之 内 或 栖 于 椟 或 陈 于 前 或 枕 籍 于 床 俯 仰 四 顾 无 非 书 者 吾 饮 食 起居 疾 病 呻吟 悲 忧 愤 叹 未 尝 不 与 书 俱 宾 客 不 至 妻 子 不 觌 而 风 雨 雷 雹 之 变 有 不 知 也 间 有 意 欲起 而乱 书 围 之 如 积 槁 枝 或 至 不 得 行 则 辄 自 笑 曰 此 非 吾 所 谓 巢 者 耶 乃 引 客 就 观 之客 始 不 能 入 既 入 又不 能 出 乃 亦 大 笑 曰 信 乎 其 似 巢 也

 

  评论这张
 
阅读(2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