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出自《孟子》的成语、名言  

2015-10-05 22:37:37|  分类: 备课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出自《孟子》的成语、名言

出自《孟子》的成语

1、安富尊荣:谓身安国富,而保其尊荣。

2、抱关击柝:谓守门者及警夜者。皆位卑禄薄之吏。

3、杯水车薪:谓一杯水,救一车燃烧的柴,喻无济于事。
4、彼一时此一时:今言时间空间之不同。   
5、不愧不怍:谓人光明磊落,心无愧疚。怍,惭愧。

6、不为已甚:谓不做过分的事。为,做。已甚,过分。

8、不屑教诲:谓不愿意去教导。

10、不虞之誉:没有意料到或意想不到的赞扬。语出《孟子·离娄》:有不虞之誉,有求全之毁。

11、曾经沧海:谓曾经见过大海的人,别的水便难于吸引他。唐·元稹《离思五首》: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后以此喻见识广博、经验丰富的人很难看得上一般的人或事物。   
12、成仁取义:指为正义事业而牺牲。仁,仁爱。义,正义。《论语·卫灵公》: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 《孟子·告子上》: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宋史·文天祥传》:天祥临刑殊从容……其衣带中有赞曰: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13、赤子之心:指像刚出生的婴儿那样纯洁善良的心。语出《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14、出尔反尔:原意是你怎样做,就会得到怎样的后果。宋·范仲淹《窦谏议录》:阴阳之理,大抵不异,为善为恶,出尔反尔,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指言论和行动前后自相矛盾,反复无常。   
15、春风化雨:后喻良好的教育。多用来称颂师长对学生及晚辈潜移默化的教育。   
16、寸木岑楼:指差别很大。

17、大而化之:语出《孟子·尽心下》: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原指光大道德并能融会贯通。后用来形容做事不细致,不谨慎。   
18、大旱之望云霓:云霓,天将降雨的征兆。语出《孟子·梁惠王下》:民望之,若大旱之望云霓也。指大旱之时盼望下雨。比喻盼望殷切。   
19、箪食壶浆(dān sì hú jiāng):用箪装着饭食,用壶盛着浆汤。《孟子·梁惠王下》: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岂有他哉!避水火也。形容军队受到群众热烈拥护和欢迎的情况。

20、箪豆见色:谓计较小利。语出《孟子·尽心下》:好名之人能让千乘之国,苟非其人,箪食豆羹见於色。

21、当务之急:指当前任务中最急需要办的事情。    
23、地利人和:表示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群众基础。

24、独善其身: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养好自身。现指只顾自己,不管别人。语出《孟子·尽心上》: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25、阿其所好:阿:曲从;其:他的;好:爱好。指为取得某人的好感而迎合他的爱好。

26、翻然改进:翻然:变动的样子。形容很快转变,有所进步。   
27、反求诸己:求:追究;诸:之于的合成词。反过来追究自己。指从自己方面找原因。语出《孟子·公孙丑上》: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

28、饭糗茹草:饭、茹,吃。糗,干粮。草,野菜。吃干粮和野菜,形容生活非常清苦。

29、孤臣孽子:孤臣:封建朝廷中孤立无援的远臣;孽子:妾所生的庶子。比喻遭遇艰难困苦的人。”    
31、寡人之疾:疾:病,毛病。古代君王的通病——好色。语出《孟子·梁惠王下》:王曰:寡人有疾,寡人好色。’”后以寡人之疾喻人之好色。   
32、鳏寡孤独:泛指没有劳动力而又没有亲属供养的人。语出《孟子·梁惠王下》:老而无妻曰鳏,老而无夫曰寡,老而无子曰独,幼而无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穷民而无告者。其实此成语最早应出自《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    
33、好为人师:喜欢做别人的老师。形容人不够谦虚,好以教导者自居。

34、浩然之气:指正大刚直的精神。浩然,盛大的样子。出《孟子·公孙丑上》:我善养吾浩然之气。”    
35、岌岌可危:岌岌,危险的样子。形容地位或状况十分危险,将要垮台或灭亡。

36、疾首蹙额:疾首,头疼。蹙额,皱眉头。后以此形容厌恶痛恨的样子。宋·陆九渊《与徐子宜》其二:良民善士,疾道蹙额,饮恨吞声,而地所控诉。”    
37、摩顶放踵:从头顶到脚跟都擦伤了。形容不辞劳苦,不顾身体。

38、牛山濯濯:牛山,在齐国临淄之南。濯濯,本谓山之无树木,今或用喻人秃顶无

39、被发缨冠:来不及将头发束好,来不及将帽带系上。形容急于去救助别人。

41、齐东野语:齐东,古齐国东部。野语,乡下人的话。后比喻道听途说而来的无稽之言。   
42、弃甲曳兵:丢掉铠甲,拖着兵器。形容战败逃跑的狼狈相。

43、弃如敝屣:谓像扔掉破鞋子一样。敝,破旧。屣,鞋子。语出《孟子·尽心上》:舜视弃天下犹弃敝屣也。后比喻毫不可惜地抛弃掉。   
44、舍生取义:指为正义而牺牲生命。  
45、舍我其谁:谓自视极高,自任极重。语出《孟子·公孙丑下》:如欲平治天下,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    
46、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谓人以忧患谋处而生,以安乐怠忽而死。语出《孟子·告子下》: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47、食前方丈:方丈,一丈见方。吃饭时,面前摆满了一丈见方的食物。形容生活极其奢侈。语出《孟子·尽心下》:食前方丈,侍妾数百人。”    
48、始作俑者:俑,古代用来殉葬的木制或陶制的偶人。语出《孟子·梁惠王上》:仲尼曰:始作俑者,其无后乎!为其象人而用之也。后用来比喻某种坏事或恶劣风气的创始者。   
51、通功易事:分工合作,互通有无,拿多余的换没有的。语出《孟子·滕文公下》:子不通功易事,以羡补不足,则农有余粟,女有余步;子如通之,则梓匠轮舆皆得食于子。”    
52、同流合污:后指没有独立人格,顺从世俗。也指和坏人一起做坏事。   
53、枉己正人:枉,弯曲,不正。自己立脚不正,却要去纠正别人。   
55、为富不仁:为富,追求发财致富。语出《孟子·滕文公上》:阳虎曰:为富不仁矣,为仁不富矣。’”意为致富与行仁义难以并存。后以此指富人唯利是图,不讲仁义。   
56、为渊驱鱼,为丛驱雀:以此比喻统治者施行暴政,使人民投向敌方;也比喻不善于团结人,把关系本应亲密的人推向对立面。   
57、闻过则喜:过,过错。形容虚心接受意见。
58、五十步笑百步:用来比喻自己跟别人有同样性质的问题,却自以为优越而嘲笑或反对别人。
59、习焉不察:焉相当于于是于此。后用此指经常接触某种事物,反而觉察不到其中的问题。也作习而不察。 
60、先知先觉:语出《孟子·万章上》:天之生此民也,使先知觉后知,使先觉觉后觉也。后指认识事理早于一般的人。

61、胁肩谄笑:胁肩,把两肩收拢起来。谄,奉承人。为了奉承人,缩起肩膀装出笑脸。形容巴结人的丑态。  

63、言近旨远:旨,意旨。语出《孟子·尽心下》:言近而指远者,善言也。指,同。后指话语浅显通俗,而含义却很深远。   
64、揠苗助长:揠,挺拔之欲亟长也。喻急躁妄为,欲益反损。   
66、恶湿居下:厌恶潮湿却住在低洼的的地方。比喻行动跟愿望相违背。  

68、仰事俯畜:谓上事父母,下畜妻子的责任,今用以为家庭生计语。语出《孟子·梁惠王上》:仰足以事父母,俯足以畜妻子。注:事,以孝事亲;畜,以慈培育。   
69、仰不愧天:谓心正则无愧于天。语出《孟子·尽心下》: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疏:存诚于己,而仰无以有羞愧于天,俯无以有怍于人。唐·韩愈《与孟尚书书》:仰不愧天,俯不愧人。” 
70、夜以继日:日夜不停地做某事。多形容十分勤奋、勤恳、忙碌。语出《孟子·离娄下》:其有不合者,仰而思之,夜以继日;幸而得之,坐以待旦。

71、一傅众咻:傅,教。咻,吵。一个人教而众人吵闹干扰。后比喻由于不良环境影响,做事不能有所成就。  

73、以邻为壑:壑,深沟。语出《孟子·告子下》:禹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禹以四海为壑。今吾子以邻国为壑。意为把邻国当成排洪水的沟壑。后比喻把困难、灾祸推给别人。   
74、以力服人:力,强制的力量。服,使人服从。用强制的方法使人服从。语出《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    
75、易地而处:后指交换所处的位置。

77、引而不发:引,拉弓。发,射箭。语出《孟子·尽心上》:君子引而不发,跃如也。中道而立,能者从之。比喻善于启发引导。也比喻做好准备,等待时机。   
78、与人为善:跟别人一同做好事。后多指善意助人。
79、缘木求鱼:缘木,爬树。语出《孟子·梁惠王上》: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意为按照你的做法而要得到你所希望的,就像爬到树上捉鱼一样不可能。后比喻方向、方法都不对,就不可能达到目的。
80、再作冯妇:语出《孟子·尽心下》:晋人有冯妇者,善搏虎,卒为善士。则之野,有众逐虎。虎负隅,莫之敢撄。望见冯妇,趋而迎之。冯妇攘臂下车,众皆悦之。后比喻重操旧业。   
81、知人论世:意为只有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才能理解作者。后指了解人物,评论世事。   
85、自怨自艾:自怨,悔恨自己的错误。自艾,改正自己的错误。原指悔恨并且改正自己的错误,后多指悔恨。  

86、左右逢源:源,水源。也作。后比喻做事很顺利。

《孟子》名言名句

(1)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2)权,然后和轻重;度,然后知长短。 
3)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4)虽有天下易生之物,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5)其进锐者,其退速。 
6)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 
7)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8)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 
9)天子不仁,不保四海;诸侯不仁,不保社稷;卿大夫不仁,不保宗庙;士庶人不仁,不保四体。 
10)国君好仁,天下无敌焉。 11)省刑罚,薄税敛,深耕易耨(12)仁者无敌。 
14)易其田畴,薄其税敛,民可使富也。 
15)君仁,莫不仁;君义,莫不义;君正,莫不正。 
16)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

17)仁则荣,不仁则辱。 
18)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 
19)争地以战,杀人盈野;争城以战,杀人盈城,此所谓率土地而食人肉,罪不容于死。 
20)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 
21)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22)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23)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24)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25)杀一无罪非仁也,非其有而取之非义也。 
27)贤者在位,能者在职。 28)尊贤使能,俊杰在位。 
29)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30)民事不可缓也。 
32)庖有肥肉,厩有肥马,民有饥色,野有饿殍,此率兽而食人也。 
33)桀纣之失天下也,失其民也;失其民者,失其心也。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35)保民而王,莫之能御也。 

36)诸侯之宝三:土地、人民、政事,宝珠玉者,殃必及身。 
38)人皆可以为尧舜。 
【(39)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家必自毁,而后人毁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 
40)祸福无不自己求之者。 41)君子不怨天,不尤人。 
43)自暴者,不可与有言也;自弃者,不可与有为也。 
44)养心莫善于寡欲。 
46)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心,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47)恭者不侮人,俭者不夺人。 48)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49)不挟长,不挟贵,不挟兄弟而友。 
50)贤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译文】贤能的人,一定是自己先明白了再使人明白;今天的人自己还在糊涂却硬要叫人明白。
53)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在,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 
54)不耻不若人,何若人有? 【译文】不以赶不上别人为羞耻,怎么能赶上别人呢? 
55)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56)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以意逆志,是为得之。 
57)尽信《书》,不如无《书》。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