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5年16道高考作文试题中的二元材料与辩证思维  

2015-10-05 14:34:19|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516道高考作文试题中的二元材料与辩证思维

 

近些年来的高考作文材料,几乎都是二元材料。就拿201516道高考作文来分析:

试卷类型

二元表现

作文立意

课标卷1

老陈违规——小陈守规

小陈讼亲——“理”“情”

警方执法——理性与人性

1 珍爱生命,心存敬畏;

2 动“情”以达“理”;

3 执法要理性,也要人性;

课标卷2

小李:创新与合作

老王:平凡与伟大

小刘:自己与他人

1、创新加团队精神赢得成功

2、平凡人生创造不平凡价值

3、快乐自己,还要幸福他人

北京卷

英雄:硬汉性格与儿女情长

动、植物或瓷器:由外入内

1、英雄是坚忍与柔情的合一2、外貌与内质深入灵魂

上海卷

坚硬+柔软=和谐自我

人应刚柔并济

天津卷

范儿:外在+气质

外在有“范”,内在更应有“范”

广东卷

自然:远与近

1、人既要间接了解自然,又要直接感知自然;2、人不仅需要观赏自然,还需要科学研究自然;3、“远”与“近”提醒的是协调与互补,而不是割裂与偏执。

安徽卷

1、科技:魅力(果——因)

2、真相(结果)——大脑、心(条件)

3、人——条件

1、科技的魅力在于发现与探寻;2、科技的魅力在于发明与创造,科技的魅力在于换方式、换角度;3、科技的魅力在于还原事物真相;4、科技的魅力需要在实践活动中观察与感受等;5、社会中我们眼见的不一定是真相,要利用大脑与心去分辨;人要善于利用条件成就美好人生。

湖南卷

树:结果(条件)—旅行(结果)

树与飞禽、走兽

1、积极创造条件,不放弃梦想;2、懂得分享受与合作

江苏卷

智慧:经验、能力、境界

1、“智慧”不仅是务用的,还是趋善的;2、“智慧”不仅是浅近的,还是高远的;3、智慧不仅是细少的,还是宏大的;4、智慧不仅是纯朴的,还是机智的;5、智慧不仅真实的,还是绝妙的

重庆卷

小男孩——小男孩妈妈

小男孩及其妈妈与乘客

1、亲情可贵,爱心美好;

2、人要有同情宽容之心;

3、尊重弱者,生命平等;

4、善心可贵,中国一家亲

湖北卷

地上喷泉——地下泉水

1、社会有“幕后英雄”“群众”,也有“台前明星”“领袖”,他们各尽其能,不可或缺2、“草根”经蓄积,也可绽放“花朵”;3、领袖由群众中脱颖而出;4、成功者要感恩“幕后英雄”;

5、风光背后是沉潜;6、社会理想的实现离不开大量默默无闻者的无私奉献,我们要敢当 “垫基石”;7、既要为成功人士鼓掌,又要为普通平凡,默默无闻者点赞

山东卷

小孩:认识——行为

父亲:认识——行为

 

1、追求过程的探索是有意义的;2、大胆质疑,不迷信权威;3、科学探究要讲求手段与方式;4、尊重生命发展规律;5、务本抓大,明确目标

福建卷

“没有路”——“成了路”

“走错路”——“新的路”

“走不通”——“不敢走”

1、个人、社会、国家民族之路由“无”到“有”;2、改革之路由“误”到“正”,由“旧”到“新”;3、无论是人生之路,还是社会之路,首先是要“敢走”

浙江卷

言——心  文——人

1、文品与人品应该统一;2、为文与为人不一致

汉语文卷

表象——实质

阅读可以积淀精神,改变思想

四川卷

聪明——老实

1、为人要老实,做事要聪明2、老实是最大的聪明

由以上十五份作文题的二元分析,我们可以见出,审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作思维体操。一是找出材料中本身具有的二元事物、二元关系;二是联想到材料之外的二元事物、二元关系。材料内的二元事物、二无关系,有的是显性的,有的则是隐晦的,需要我们去发掘。作文材料中的二元,不仅表现为人与人、人与物,又表现为物与物,还表现为事物中包含的条件与结果、原因与结果、外在与内在、表象与实质等关系。二元关系是复杂的,可能是相对关系,可能是相关关系等,我们要注意分析。这实际上已经涉及到辩证思维。

写作时涉及二元作文材料,就要注意辩证思维,一是要注意事物与事物间的联系与关系,二要注意事物与事物间的对立与统一等。下面我们看看下面这篇优秀作文:

实而务本,可以达人

四川一考生

《论语》中有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此句中的“本”是指为人做事的根本。建立根本,守住根本,则立人治国就有了原则与基础。换言之,《论语》认为,君子安身立命,当首先知为人之本何在,即“老实”。

令人扼腕的是,“老实”“本分”这样的词语放在当下隐隐带了贬义与看低的意味。家长以过来人的身份告知孩子:做人做事要头脑放聪明,不要太老实,老实人往往会吃亏。不是有句话叫“马善被人骑,人善被人欺”吗?

于是,老实人渐渐销声匿迹。

从三聚氰胺及屡禁不止的瘦肉精、地沟油,到各种各样应用在考场里的策略乃至高科技产品,再到贪下惊天巨款的官员…… “聪明人”身影活跃在社会每一处,他们的“聪明手段”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是否应该称赞他们“机智、敏锐”呢?如果问起对老实人的看法,他们一定会嗤之以鼻:“老实人?太抬举他们了——不就是笨吗?”

不知从何时起,老实与愚笨划上了等号。然而,这是真的吗?老实人真的愚笨吗?答案是否定的。

苏轼在《贺欧阳少师致仕启》中写道:“大勇若怯,大智若愚。”他还曾作《洗儿诗》一首:“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正如诗中所说,但凡人家养子女,莫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为什么诗词书画全才、聪明绝顶的东坡居士偷偷悖逆世俗所望,想记儿子愚且鲁呢?这是“被聪明误一生”的他的无奈呐喊啊!他希望的不是儿子愚且鲁,而是忠厚实诚,更确切的说是“务本”。务本,之后立本,最后通达以至位列公卿。

老实务本是一种大智慧,而“聪明”与“智慧”是不同的。“聪明”是天赋,是与生俱来的,头脑好使即可说是聪明,比如《红楼梦》中“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中的王熙凤;“智慧”则是一种由后天环境的洗礼得来的通彻与明悟。比如,“自古仁人志士,以儒济世、以道修生、以佛治心、可谓是智慧通达”的弘一法师。智慧是成熟的态度,像上了年纪的人不紧不慢品味的清茶,低调又沉郁,令人回味无穷;聪明则更像毛毛躁躁的年轻人钟爱的速溶咖啡,在滚水中中迅速消融下咽,唇齿间难留余味。

老实人拥有这样的智慧,他们稳打稳扎,不汲汲营营,他们用实诚忠厚去待人接物,他们慢慢行走,慢慢历练。他们懂得“务本”,所以他们每一步都很稳,很坚实,不轻浮。他们或许在最初并不起眼,但当年岁渐长,当聪明人的聪明才智被他们无限挥霍到无可挥霍时,老实人会不知不觉走到某些聪明人前面。老实人不会嘲讽,也不会沾沾自喜——他们在多年的风霜中学会了成熟的智慧。

老实人不是不聪明,只是将“务本”看得比聪明天赋更重。

实而务本,可以达人。将机智、敏锐的聪明蕴藏在实诚、忠厚的老实之下,务己之本,立己之道,方为大智。

这篇作文,侧重写“老实”,认为“老实”是为人之本。全文分析论证“实而务本,可以达人”,突出行为及其结果。论证中提及老实人与聪明人,指出二者的不同,表现出鲜明的爱憎态度。最后强调指出,老实务本是大智慧,“老实人不是不聪明,只是将“务本”看得比聪明天赋更重”。

全文逻辑严密,体现出了辩证思维的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3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