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文本研习:评点鉴赏法的课堂演练 ——以《想北平》教学为例  

2016-01-28 13:37:57|  分类: 备课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本研习:评点鉴赏法的课堂演练

——以《想北平》教学为例

范维胜

苏教版教材最靓丽的特色是为学生学习课文提供了三种学习方式,即活动体验、问题探讨和文本研习。下面以《想北平》的教学为例,来谈一谈作为文本研习最有效的一种学习方式——评点鉴赏的课堂演练的运用。

一、学习设想

《想北平》属于专题“月是故乡明”中“漂泊的旅人”这一板块,是老舍旅居青岛时抒写对家乡北平的真挚思念之情的一篇小品文。文章言不深,意不俗,淡雅中蕴含动人情意,但由于时空的距离感,仅凭教师的深情讲授,还是很难调动这些90后的学生对课文的阅读情感。因此,我准备利用文中的“对话栏”,采用评点鉴赏法实现学生、教师、教材编者与文本之间的多重“平等对话”,实现真正的个性化阅读,将课文唤醒,将学生唤醒。

评点法是中国传统的阅读鉴赏法,古已有之。但古人的评点属于层次较高的文艺批评范畴,我们所倡导的中学生评点,属于非学术的大众化阅读,雅俗共赏,人人皆可为之。我们所谓“评点”,“评”是指评议赏析;“点”是指圈点勾画;“评点”就是指学生在自由阅读的基础上,对文本中的关键语句、精彩片断、语言特点、艺术手法、思想内容、层次结构等有独特的体验之处进行圈点勾画,进行评议赏析。

这种阅读的方法也是高中语文新课程改革所提倡的文本研习的一种方式。评点法讲究的是过程体验,对话交流,能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养成阅读评点的习惯,也就学会了鉴赏文学作品的最基本方法。

教学中,教师要着眼于让学生领会故乡施予每个人心中深刻的烙印,着眼于“文本研习”,借鉴“评点”之法,充分利用对话栏,通过评点示范、自主点击、共享交流、修改再注等形式实现有效阅读的目标。

学习目标:

1.反复研读,与文本、编者对话,深刻体会作者对北平刻骨铭心的眷恋之情。

2.掌握本文采用“对比”的写作手法,学习作者从平凡的事物入手,抒写自己的主观感受和感情的写法。

3.采用评点鉴赏法,提高阅读与表达能力。

二、教学课例

(一)新课导入

师: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带着“古典的乡愁”的“漂泊的旅人”,一路走来,总也忘不了故乡给人生留下的“恒久的烙印”。故乡,融在一个人的身体、骨肉、血液之中,使人总也忍不住回头眺望,作家老舍先生的故乡情结是怎样的呢?一篇《想北平》足以让我们体味良多。

(多媒体投影出课题《想北平》)(批文入情,先调起学生的故乡情结,激发阅读兴趣。)

(二)背景介绍

关于作者和写作背景。(ppt显示,内容略)

 (知人论世,方能真正从走近课文到走进课文。)

(三)朗诵并感知课文

1.全班自由朗读《想北平》

2.初步整体感知全文,理清思路

师:请同学们用简洁的语言,概述文章思路——文章写了些什么内容?

生:我知道的是“我的北平”(13小节)——北平城与众不同的特点(47小节)——我真想念北平(第8小节)。

(四)采用评点法阅读课文

1)开场——示范:选点点评,指导评价。

师:近来我看了几篇介绍课怎么上的文章,其中就有介绍用“评点法”来上的,据说效果挺好。今天我们也来使用这种方法,好不好?(学生一齐回答:好。)

师:谁来评点呢?自然由大家来评点。我想我应当做一件事,要么介绍一下评点法,要么先做几个评点示范,大家觉得需要做哪一个?(大部分学生觉得先给出示范,有的同学还提出了理由:有了示范,不就明白了嘛。这一细节,看似无心,其实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

师:好的,我从不同角度做几个评点。大家一起朗读第一段。(学生一齐朗读)

师:这一段可以作这样评点。板书:

前半部分主要写“我的北平”,后半部分主要写我眼中的北平,构架简单而不失灵巧,“我”的强调便于表达对北平的深情。

师:请大家圈出这一段中“捡着”、“躲开”、“廿七”、“牛的一毛”等词语。(学生找寻,圈画)

师:揣摩这几个词语,可以作这样评点。板书:

用“捡着”而不用“选择”,用“躲开”而不用“回避”,用“廿七”而不用“二十七”,用“牛的一毛”而不用“九牛一毛”,可见作者对口语化追求的苦心孤诣,也体现出了老舍散文语言的北京味。

师:接下来请大家看到“况且在街上还可以看见北山与西山呢”这句话,这句话可以这样评点:(板书)

用“况且”引出,以“呢”收尾,本是平常事情显出自豪,可见老舍感情细腻。

师:具体的评点方法还有如联想法、比较法、换词法、设疑法、总评法(板书)等。什么是评点法大家明白了吗?刚才说需要解释评点法的同学,现在觉得需要解释吗?(学生表示明白了,不需要再作解释。)

师:那好,请大家阅读全文,找出你有感受的地方,然后作出评点。

2)点击——批注:独立思考,个体评价

学生评点示例:

3段:真愿成为诗人,把一切好听好看的字都浸(拟物的修辞手法,写活了)在自己的心血里,像杜鹃似的啼(历史有杜鹃啼血的典故,至真至情的歌唱)出北平的俊伟(这里的“俊伟”是超群出众的意思。一个重要的评价语)。啊!我不是诗人!我将永远道不出我的爱,一种像由音乐与图画所引起的爱。这不但是辜负了北平,也对不住我自己,因为我的最初的知识与印象都得自北平,它是在我的血里,(这里用句号为好)我的性格与脾气里有许多地方是这古城所赐给的。我不能爱上海与天津,因为我心中有个北平(上海与天津非不好,只是心中只能放下一个北平了,容不下其它任何地方。至情言语)。可是我说不出来!(节评:这一节写自己对北平的爱像是音乐与图画所引起,用文字说不出。)

5段:虽说巴黎的布置已比伦敦、罗马匀调得多了,可是比上北平还差点儿(匀调,匀称,谐调。今之“和谐”的意思)。北平在人为之中显出自然,几乎是什么地方既不挤得慌,又不太僻静;最小的胡同里的房子也有院子与树;最空旷的地方也离买卖街与住宅区不远(布局的和谐)。北平的好处不在处处设备得完全,而在它处处有空儿,可以使人自由地喘气;(人与自然的和谐)不在有许多美丽的建筑,而在建筑的四围都有空闲的地方,使它们成为美景。每一个城楼,每一个牌楼,都可以从老远就看见。况且在街上还可以看见北山与西山呢!(建筑与自然的和谐)(节评:再用反衬法,写北平的和谐之美。人与自然的和谐,体现的是中国人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这就是作者身上的“中国印”。)

(“教育就是唤醒”。当学生的生命意识一旦被唤醒,就能和作者的心灵互相沟通,和课文内容发生共鸣。)

3)共享——讨论:适时交流,共同评价

(借学生评点的交流,通过几个重要问题的设置,巧妙地解决了文化内涵的挖掘及重点语句的理解问题。)

【片段一】“老舍是怎样颂北平的?”讨论片段

(集体有感情地朗读4-7节)

生:作者运用比较的手法:把北平和“欧洲的四大‘历史的都城’”相比较,觉得“巴黎更近似北平”。再者,“巴黎太热闹”而“北平动中有静”对比,突出北平宁静的特征。布置上,巴黎比伦敦罗马匀调得多,可是“比上北平还差点儿”,突出北平布置匀调的特征。水果中,“美国包纸的橘子”遇到“北平的带霜儿玉李”,要愧杀,突出北平贴近自然的特征。

师:采用对比,突出北平城的特点,显示了他对北平的爱不是盲目的,这爱中有理性,有认知。显然,比较则是一种凸现特色常用的手法,《想北平》给我们提供了范例。

生:作者营造氛围,来表现北平生活的安然、闲适之感。比如文章写到积水潭:“面向着积水滩,背后是城墙,坐在石上看水中的小拼料或苇叶上的嫩蜻蜓,我可以快乐的坐一天,心中完全安适,无所求也无可怕,像小儿安睡在摇篮里。” 生:作者选取了最具有日常生活的特点的画面和事物:如“墙上的牵牛,墙根的靠山竹与草茉莉”;“韭菜叶上还往往带着雨时溅起的泥点”;“青菜摊子上的红红绿绿几乎有诗似的美丽”,这些描写展现了老舍作为“人民艺术家”的近似平民的审美情趣,同时也渗透着他极为自然、极为深刻的对北平的喜爱与思念。

生:营造诗意。作者信手拈来陶潜的“采菊东篱下”的诗句,点明陶诗中的意境在北平是可以寻到的,使作品增加了文学色彩,又突出了北平的自然美,使北平具备了诗情画意。

师:老舍用四个小节满怀深情地赞颂了北平的特点,主要采用了多种手法,“化抽象为具体”、“与其他城市比较”,这就充满感情地展示了北平城的特点,他要让读者分享他对北平的热爱,这种爱体现在字里行间,流淌在作者的心间笔端。

【片段二】“老舍是怎样抒发对北平的爱的?”讨论片段

师:北平如此的可爱,那么老舍在文章中有没有用热烈的文字,动人的句子大段大段地来抒发对北平的热爱之情呢?

生:没有。

师:为什么?

生:因为他对北平的爱“说不出”。这一点在2-3节中反复强调。

师:作着反复说自己对北京的爱“说不出来”你能感受到作者想要表达的感情吗?(教师示范朗读2-3节)

师:我们都体会到了作者介绍北平特点时字里行间洋溢的感情,而在文中第2,3两小节,作者直接表达出对北京特殊的爱。请大家研读这两节,这两小节围绕哪一句来写的?

生:围绕“我真爱北平,这个爱几乎是想说而说不出的”这句来写的。

师:“说不出”三个字,在两段文字中四次重复出现,哪位同学能说说你是怎样评价的?

生:我的评语是:把对北平的爱比做对母亲的爱,说明我爱孕育了我的北平的所有一切。这种类比,通俗质朴,最能引人共鸣。

生:我的评点是:这不仅恰当地道出了作者对北京爱得真切和深沉,也很容易打动读者的心。老舍特别爱自己的母亲,是文坛佳话。他将北京喻自己的母亲,这其中的分量,要超出常人几分。

师:作者说“真愿成为诗人”,这个“真”字怎样理解?

生:我是这样评价的:诗人之说是作者宕开一笔,实际是说自己对北平爱的深沉。

生:他所表现的,是“我”和北京,“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物我融为一体,密不可分.这就超出了一般的客观描写,其中蕴涵了他对北平超出一般的爱。

师:这种“说不出”的爱源自内心,表明作者爱的是整个北平,不光是地域,还包括它的历史内涵。北平的“中和”塑造了老舍的温厚而非激情。所以老舍称北平为“我的北平”。

(当学生拥有自己独到的阅读体验后,组织学生交流阅读感受,这既是满足学生的表达欲望的需要,也是给其他学生以启迪的需要。在这样的互动、交流、争辩的过程中,发现他人理解、思维的独特之处,寻找自身的不足及原因,并获得修正认识的启示,进而取长补短、突显个性。)

4)修改——再注:集思广益,深入评价

【片段三】学生通过整理思路,回顾同学们中有理有据的讨论,对作者的情感进行再评价,此时,学生们的阅读理解和体验显得更加深刻而独特

生:作者写这篇散文时,不在北平,在青岛教书。那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华北危急,北京危急。作者作为一个热爱北平的爱国知识分子忧心如焚,思念家乡之情,较平日更为强烈,这一声呼唤,充满了民族忧患意识,震人心弦。

生:我感受到散文的美未必来自美景美物,重要的是要用动情的眼光看世界,于平淡细微处见绚丽动人的光彩。

(通过交流、共享,学生的思想产生碰撞,自然又会产生新的个人体验。况且,即使是同一个内容,每一次阅读都会有不同的领悟。因此,对于同一项内容,我们应该为学生提供再批注的空间。)

(五)朗读并体会(全体学生再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六)课堂小结

师:今天我们通过评点法感受了作者对故乡北平的浓浓情意,也希望此法能与同学们的阅读生涯一生相伴,用自己的笔点击更多经典作品,留下更清晰的阅读痕迹。

三、课例反思

本课教学采用评点阅读鉴赏法使语文课堂“活起来”了,学生借助对话栏运用评点的方式深刻领悟“家园之思”这一独特的人文内涵。此时,我对陶渊明的“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又有新的理解,这句诗正可以用来形容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的评点法。读书时如果遇到有创意之处,师生一同欣赏;如果遇到有疑义之处,师生一同探讨。

在这次理论探索和课堂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古法“评点法”对新时期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

1.教学意义境界化。评点法最值得肯定与尝试的是它的价值取向比较符合眼下正在进行的语文新课改的精神: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材编者与文本之间的多重“平等对话”,是思想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注重个性化阅读,充分调动学生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积累,从不同角度和层面对文本进行“多元解读”等。这种方法的运用照顾到了学生的主体,也就是说,这是学生在学习,而不是老师在学习。课堂的实际操作证明,将阅读与训练思维、激发表达相结合,这是阅读教学的最高境界。

2.教学内容问题化。在熟悉文本的基础上,学生通过自主阅读,会疑窦丛生,会产生困惑,而这往往是极重要的乃至是最重要的,教师要紧紧抓住不放,这样的教学内容才能满足学生的阅读需求,教师再根据语文学科的性质和具体的教学内容的特点,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各种形式的有价值的问题,并呈现出来,组织学生共同讨论,引导学生深入探究。如“老舍是怎样颂北平的?”和“老舍是怎样抒发对北平的爱的?”这两个问题就很好地统领起全篇,解决学生的困惑。

 

3.教学过程探究化。首先,学生在明确探究方向后,主动思考,然后,师生一起在课堂教学中围绕相关问题进行自我探究或集体讨论,最后,形成结论,将问题逐一解决。这种教学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传承型模式,创造了一种探究型的新模式,体现了现代语文教学的新理念。同时课堂中的合作交流碰撞实现了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突破自己思维的局限,才会不断产生智慧的火花。

4.教学结果创新化。个性化阅读评价体系建立的目的在于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真正的确立,使学生学习的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人格,大幅度提高语文素养,确保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这一点,我觉得尤为重要。

当然,课堂上的“收”与“放”的把握也很重要,收得太紧会造成学生不能畅所欲言,使学生不能更好的发挥。语文教学是一门“慢”的艺术,应尽量给足学生思考的时间,多让学生说,多鼓励他们说。

【作者:范维胜,安徽肥东人,浙江省语文特级教师,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评论这张
 
阅读(1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