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7届高考作文训练3优秀作文点评5篇  

2016-11-29 10:44:32|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届高考作文训练3优秀作文点评5

鲁东  鲁东语文工作室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日,北京大学冷门专业——古生物学专业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据了解,北大古生物学专业从2008年创立至今,每年的毕业生都是一个,至今已是六代单传。而在谈及选此专业的原因时,毕业照主人公安永睿表示完全是始于初心:自己特别想学这个专业,不为别的,就是想圆而是对古生物学喜爱的梦。据了解,安永睿已成功留校并成为直博生。

对于一个人的毕业照及其相关内容,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例文一

怀珠踽行,虽艰自熠

临高中学高三(3)王鹤仪

古生物学专业六代单传,一个人的毕业照虽略显萧瑟,却也别有一种崇光焕彩。这些普通的青年让我们看到,无需俗世加冕,专注梦想的人自然熠熠生辉。

 “六代单传,足见古生物学的冷僻。安永睿却不为潮流裹挟,毅然投身其中,这份专注与纯粹在当代年轻人的身上已经鲜见。不与群鲤跃龙门,但向幽篁石潭去,这样的坚持,意味着学习方向艰涩,职业选择狭窄的未来,并不符合大多数人追求的功成名就的理想生活,安永睿却自有一种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的闲适与自得,这是他的智慧——不入世俗的缰笼,而是专注内心所向。

安永睿表示选择此专业是因为儿时梦想。很多人不敢这样孤注一掷,将未来寄托在虚无的梦想上,不若稳妥地追求多数人所肯定的成功。我却认为,无论成败,敢于追求和坚持梦想就是肯定与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人生价值的衡量有很多标准,本就不应该以世俗标准来评判自己的梦想。如果你因追求众人肯定的功利成就而舍弃了梦想,当你鹤发残颜,回首一生,是会为自己博得了他人的肯定而庆幸,还是会因为弃掷了梦想而神伤?专注梦想的意义,不在于登上世俗成就的顶峰,而是对自我价值的确立与实现,是能在滚滚红尘中辟开洪流,自成一抹蘅芷清芬。

 “一个人的毕业照能引发热议,多数人还是抱着仰视的心态。观望安永睿的坚持,不免自叹弗如。殊不知梦想从不是什么高岭之花,只要倾注热情,怀有追求,每件事都能成为梦想。在平凡的售票工作中注入职业理想与奉献精神的公交车售票员李素丽,《我在故宫修文物》里没身于重重殿阁中静静修补瓶绢画帛的匠人,他们与安永睿的追求不尽相同,又同样因为专注梦想而焕发光彩。可见梦想本身并无贵贱高低,只要专注其中,就是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与实现。

不为尘嚣拘,一心循所向。专注梦想一如拥明珠踽踽而行,无需冠冕,自然能熠熠生光。

点评:文章运用了多层比对,有安永睿选择此专业的发展对比,有安永睿对梦想的执着与很多人不敢这样孤注一掷的对比,还有主人公与李素丽、在故宫修文物的匠人的对比。在多重对比中分析,在对比中引入辩证思维,在对比中显现出认识的深刻性。(指导教师:鲁东)

 

例文二

高处胜其

临高中学高三(3)王丽娜

近时,北大冷门专业古生物学专业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毕业照主人公安永睿表示选择此专业始于初心,最终成功留校并成为直博生。对此,依我之见,安永睿不为他人的质疑与冷眼,坚持选择了自己所喜爱的专业,并成功留校成为直博生,可谓高处胜其寒

据了解,北大古生物学专业从2008年创立至今,每年毕业生都是一个,至今已是六代单传。安永睿虽知此专业如此冷门,且背负着十几年苦学终不能登峰造极的后果,却依旧不忘初心地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专业,并在此专业上苦心孤诣,实在令人佩服。

安永睿犹如庄子眼中的大鹏般不畏诸如斥鷃学鸠般目光短浅的质疑与嘲笑,飞至九万里高空,然后图南,最终达到绝云气,负青天的成就。他没有仅顾四周,而是将目光投至远方,看到的皆是一切诗意,一切长远,如此高明,令人直竖拇指!

其中,安永睿表示自己特别想学这个专业,不为别的,就想圆儿时对古生物喜爱的梦。对于他的不忘初心,于当今只被钱财所驾驶的社会上,更令人不由感叹与钦佩。现如今,人们被钱财所迷惑,被权力所蒙住了双眼,他们所选择的无不是钱财所指之方向,众多的拜金之族,使社会变得如此毫无前景。而安永睿却能不染于污泥,可以坚持自己的本心,坚持自己儿时的梦想,不畏惧一个人的毕业照那般孤独,站在直博生如此的高处,做到不畏惧独孤,他的心境,他的行为,着实令人产生崇敬之意。

纵观当今中国,各种拜金主义,学子们都是选择比较吃香的行业,而违背了自己的初衷,没有追求自己所喜爱所梦想的东西的勇气。走那些平坦宽阔的大道崎岖坎坷确实减少,可缺乏了那坎坷,人生犹如拷贝复制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毫无激情与热血,这般生活,却也是不受人赞叹的。而安永睿的人生道路,虽会如过山车般起伏波动,却也让他看尽人间七彩,尝尽人间百味,唯有不害怕那世间的冷眼与嘲笑,才能让安永睿居于人生之高处。看尽芸芸众生千姿百态,活得潇洒自在!

叶长叶落,花放花衰,人生如梦,俯仰之间,即为陈迹。倒不如跟随内心,不让心为行役,如此高明之处,又有何畏惧世间的质疑!身居高处,自胜其寒!

点评:文章在有限的字数内不知停留在对材料本身的分析,而且注意在权衡比较中说理,大胆展开,援引事例,尺水兴波,极尽纵横之法,文章大气磅礴而不乏文采。(指导教师鲁东)

 

例文三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临高中学高三(3)王翔

近日,北大古生物学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据悉,这已经是该专业第六次出现该情况,此事引发于舆论广泛关注。对此,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权利,只有顺从自己的心灵,才是最好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我们为什么要去质疑别人的选择?北大设立了这个专业,便是给学子多了一个选择的机会,这也是北大对广大学子选择的保护和尊重。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学习古生物学专业,我们不能因为该专业学习的人少而擅加猜疑甚至恶意批判。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更应该对安永睿的坚持表示钦佩,对他能勇于做出选择的精神表示赞赏。

做出选择并不难,难的是我们应以什么样的依据去做出选择。

中国作家七堇年说过: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句话是对安永睿的选择的一个很好的诠释。安永睿选择了自己心中向往的事物,并在逆旅中努力地拼搏,以证明自己。他是依据自己的心灵所做出的选择,在我看来这是一种高尚而又淳朴的选择。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选择却少之又少。我们往往为了金钱、权利或其他充满铜臭味的事物而背叛自己的心灵,做出一些自己本不愿做出的选择。所以现在的人们常常感到空虚和迷茫。一开始便选错了路,又怎能到达心灵的净土寻找到片刻的充实和慰藉。我们应该从这件事情身上反省自身,质问自己,从而明白自己应该如何去做出正确的选择。

也有人说:这件事反映了当代大学生没有耐心,不愿深究学问的现象。可是我认为,如果心中不去喜爱这件事物,又怎么会有耐心去研究,只有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时代在改变,人们的思想也在变化。我们不能要求人们永远像过去一样对待学问,这是不现实、不科学的。强迫大学生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只会让一代又一代的人才悲催地陨落

歌德说过:我会选择放弃,但不会放弃选择。是的,如果一个人放弃选择,连做出选择的勇气都没有,这是悲哀的。我宁可顺着我的心灵飞向寒冷的太空,也不要畏缩在温暖的被窝里,寸步不前。选择自己的心灵,不怕犯错,错了又何妨,一个做错事的英雄,总比一个什么也不做的笨蛋好。

评语:本文作者由对现象的分析引出自己的观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和权利,只有顺从自己的心灵,才是最好的。然后由点及面,再深剖原因,由现象到本质,再到后面的预设反驳,一气呵成,势如析薪。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论如析薪,贵能破理本文就是紧紧抓住了顺从内心的选择就事而论,像劈柴一样,循其纹理,斧到薪裂。时评类文章只有抓住分析突出说理,钻坚求通,钩深取极。(指导教师鲁东)

 

例文四

有梦不孤独

临高中学高三(3)王仪姗 

近日,北京大学冷门专业——古生物学专业再现一个人毕业照,在谈及选此专业的原因时,毕业照中的安永睿表示完全始于初心。他的这种坚持非常值得肯定。对于梦想,我们要不畏孤独,勇于追逐。

古生物学专业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从中可看出古生物学的冷门。只有一个人,安永睿却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孤独。他的独自坚持最终给他带来了成功。可见,对于梦想,要耐得住寂寞,忍得了孤独,最终终会实现它。

据了解,北大古生物学专业从2008年开始至今都是六代单传。而安永睿在知情的情况下选择了这个专业,无不表现出他的勇气可嘉。他的勇气,最终让他完了自己的梦想。对于梦想,我们要无所畏惧,才能获得成功。

在谈及选此专业的原因之时,安永睿表示完全是始于初心;只为圆儿时对古生物喜爱的梦。为了梦想,他选择了孤独;即使只身一人,也不畏惧所有的精神非常值得肯定。他的独自坚持,最终让他成功留校并成为直博生。他用自己的行为向众人诠释了一个人的毕业照其实不孤独,因为有梦想的陪伴。坚持到底,才是追逐梦想的姿态。

为了宣传儒学,孔子一人孤身周游四国,为了他的梦,即便无人认同,他也无畏;为了让世人认可自己捡来的宝石,卞和即使被所有人否定也坚持独自将玉进献,最终才有了和氏璧的出现;为了成为一个清正廉洁的大臣,宋镕基即使被政坛人士孤立也坚持揭发贪官污吏,因为成为一名清官,是他这一生所追求的梦想。可见,为了实现梦想,在追逐的过程中,即便毕业照只有一个人又有何妨?不畏孤独,勇于直面孤独的才是追梦者应有的姿态。

倘若安永睿在追梦的过程中,因畏惧孤独,耐不住寂寞而改选学习其他专业,也许会有较好的工作与收入;而他心底的梦想也将离他越来越远,将成为他永久不能弥补的遗憾。

当今社会,怀揣着梦想进军大城市的人很多,但又有多少人为自己的梦想真正的坚持着,即使不被众人认同也坚持着?我们总是怀揣梦想,想实现却又不敢去实现。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最初也是马云一个人坚持才造就的。马云只身一个人,不畏众人的否认,让他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追梦,是一个艰难的过程,甚至是孤独的过程,但是,我们应像安永睿一样,不畏孤独,勇于直面孤独,才能拥抱梦想。

点评:初学时评类文章的学生对于事例的使用大多比较拘谨或困惑,时评类文章是否需要引用事例,援引后如何回归?如果初学的同学还有写顾虑的话,看过本文,应会顿悟。本文对事例材料的使用可谓大胆:从古至今,信手拈来,信手但并不随意,细品发现,每则材料都是议论的需要,都恰巧出现在恰当的地方。既善于引用事例,又善于就例分析,只有对文章整体有很强的驾驭能力才能及此吧。(指导教师鲁东)

 

例文五

道阻虽艰,初心不改

临高中学高三(3)班王安芝

近日,北大冷门专业再现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据了解,照片的主人公安永睿表示此举完全始于初心。我赞同安永睿的做法,虽然通往儿时梦想的道路艰巨,但仍能不改初心。可谓:道阻虽艰,初心不改。

诚然,人各有志,不同的人对道路的选择也就不相同。选择了热门的专业意味着在追梦的道路上遇到许多伙伴,可以与他们一起努力拼搏。而选择了冷门专业则意味着身边的同学更少且有可能一个人走完大学四年追梦的路。

作家陈染说:这个世界多数人都是用脚趾头来思索世界和去选择道路的,如果偏要用头脑和思维选择道路,那么就应承担起不合流和孤寂。安同学的选择勇敢地承担起了这种孤寂,他不惧怕孤独的路而填报了北大冷门专业,不可否认的是,除去内心对此专业的喜爱,内心的强大也鲜有人及。

然而,比安同学的勇敢更令我欣赏的,则是安同学对梦想的态度。

在当今社会浮躁风气下,保持一颗追梦赤子心显得难能可贵。正如香港传媒人梁文道所说:浮躁是这个时代的集体病症。许多年轻人忘记自己的初心不再追逐梦想而回家啃老。许多学者忘记初心而擦着锃亮的皮鞋在各种灯红酒绿的场合里穿梭,更是有许多官员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追求政绩,升官发财的道路上迷失自我。茫茫人海中,对古生物学感兴趣的人并不只有安同学,而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顺波逐流,报考了热门专业,唯有安同学能坚持初心,坐得住冷板凳,其精神的确值得面临高考的我们学习。

自己特别想学这个专业,不为别的,就想圆儿时对古生物喜爱的梦。这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年轻人的心声。实际上,许多人不是没有梦想,而是不能坚持梦想。就拿当下国考——“公务员招考热来说,相比于冷门专业,国考报考人数可谓得多得多,某些岗位甚至是50:1的录取率。抛开现象,本质又是什么?公务员并不是全部人的梦想,而许多人视公务员为铁饭碗,所以才会抛弃初心。在他们眼里,公务员意味着待遇高,条件好,名气响……他们的初心被名利所缠缚。反观安同学守护初心,则更能发现他这些年来对梦想坚守的不易。

张爱玲写道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任凭道路多么艰难都不移初心!

点评:文章开端由引述现象提出道阻虽艰,初心不改的观点,起承转合论述顺畅而有条理。段与段之间,句与句之间逻辑关系鲜明,能大胆的宕开,又不偏离主线。论证方式丰富,说理明白透彻。(指导教师:鲁东)

本文来自语文月刊公众号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