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只有休止符,没有终止符 李世石  

2016-03-16 08:58:46|  分类: 备课资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只有休止符,没有终止符

李世石

 

【李世石,韩国杰出棋手。1983年生于韩国全罗南道,2003年升为九段。2001年开始在世界围棋比赛中获十四项冠军。李世石属力战型棋风,善于敏锐地抓住对手的弱处主动出击,以强大的力量击垮对手,攻击可用“稳,准,狠”形容,常在劣势下完成逆转。201639日起,李世石与谷歌计算机围棋程序“阿尔法围棋”进行围棋人机大战。截止315日,李世石不敌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以总比分1:4落败。本文选自《李世石自传》】

 

 

 6岁的时候,对文字我还懵懵懂懂,不能够完全理解字面的意义。但从那时起,我就开始与横19路和竖19路、有361个交叉点的围棋棋盘为伴。如今,我的人生在棋盘上演绎了20多年。

 

棋盘的对面坐的是常昊九段,我们彼此很熟悉。所有的这一切情况我都非常适应,跟大家也都非常熟悉。我的10岁至30岁的青春岁月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氛围中度过的。但是,如今在这样熟悉的环境里,我自己反而成了一个陌生人。棋盘还是熟悉的棋盘,但看起来有些不一样。就连坐在我面前的常昊,我也感觉有些异样。眼睛看到的东西就是这个样子,和半年前的相比总会有一些新的变化。

 

在向管理职业棋手的韩国棋院递交休职书,离开了曾经自以为是人生全部的黑白世界的半年时间里,我思考了非常多的东西,并对我的人生和理想进行了一番回味。也许是对很多人和事进行了思考,我的心情和态度都与以前大不一样。现在的感觉与复职后进行的第一场比赛的陌生感也明显不同。如果说当时是因为长时间没有对局,会有一些不适应的话,那么现在不同的是,我对自己仿佛也有一种陌生的感觉。

 

 

对局之前,我五味杂陈,压力与不安交织在一起,心怀忐忑,心脏总是怦怦地跳个不停。那种感觉好极了。特别是在重要对局,或者是遭遇非常强硬的对手时,这样的感觉让我非常享受。那时,我的内心里涌起一定要赢下这盘棋的欲望。但是,我现在再也没有这样强烈的欲望和兴奋了,更多的是一种非常平静的状态。从小时候起,我是因为喜欢,才开始下围棋的。虽然在棋盘前我任何时候都不会有厌倦的感觉,但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思考问题的程度也越来越深了。

 

还没有摆脱如履薄冰的紧张感,对局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终盘阶段。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已经分出胜负了。现在剩下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等我来确认胜负关系了。最终,常昊投子认负。和昨天的那盘棋一样,我又一次中盘获胜。在53胜制的决赛中,我一口气就取得了20的领先优势,拿到了冠军点。

 

一定能夺冠。

 

虽然我距离冠军只差一盘棋但是我内心里已经对夺冠百分百地确定。当然,我也有曾经在53胜制的比赛中取得20领先的情况下,最终却被对手连扳3局,惨遭逆转的痛苦经历。那个时候,我生平第一次因为输棋而哭泣。围棋就是这样,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因此,任何人都不敢说自己稳操胜券。但是,对于本次决赛,我对夺冠的预感绝对不会错。

 

事实上,半年的休职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当决定复职以后,我的目标是在半年或者一年时间里恢复到休职前的状态与水平。如果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那将是我非常满意的结果。

 

这是我复职之后参加的第一项比赛,而且还获得了世界冠军。不要说别人,这样完美的结果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说实话,在这次比赛中,我的运气是出奇地好。第一盘棋,我的对手不是职业棋手,而是韩国棋院的研究生。虽然是一盘苦战,但好在我最终逆转获胜。和孔杰的那盘棋,可以说我的运气是好得不能再好了,赢棋也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到重要关头,胜利女神总是会面带微笑地眷顾我。

 

 

如果父亲能够看到今天的比赛,他该有多么高兴啊。父亲非常牵挂我,常说:我一定要看到小儿子拿一次冠军。由于父亲没有能够在生前看到我夺冠的场景,所以每次拿到冠军后,我的内心都感觉很痛。

 

我生长在一座孤岛上,名叫飞禽岛。父亲带我走上围棋之路。我的围棋人生也经历了很大的起伏,既有如日中天、不知天高的上升阶段,也有如下地狱、不知地厚的下滑时候。由于不得已的原因,我的围棋人生曾经画上了休止符。但如今,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虽然我的围棋人生有休止符,但绝对不会有终止符。

 

 

      【附:人机大战相关】

 

李世石:遗憾没留下好结局 人类能对抗阿尔法

 

       315,谷歌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第5局在韩国四季酒店战罢,李世石执黑中盘落败,双方比分最终定格为阿尔法41取胜。赛后新闻发布会李世石的第一句就是很抱歉!今天非常可惜。

 

      李世石说:本来想留下个好结尾,但没有。前半盘有些优势,但最后还是输掉了。可见我还是有些不足,个人来说非常可惜。第三局结束时我也说过,这是我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后会更加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李世石。非常感谢大家。

 

      通过这五番棋的对决,李世石对AlphaGo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他认为机器和人还是有很大差别的:首先对手不是人类。新鲜的感觉有很多,我要去适应他,心理方面,需要非常的专注。我继续和他下不一定能赢,因为无法比他更专注,这些方面是赢不了他的。

 

      从小就喜欢和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比赛的李世石,对于AlphaGo并没有觉得是自己的上手,他说:没想过AlphaGo是我的上手,我依然认为人类和AlphaGo是可以对抗的。围棋当然是令人享受的,无论职业还是业余棋手,首要是从棋中得到快乐。这次比赛我就得到了快乐。关于对棋的理解,我感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看到AlphaGo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通过与AlphaGo的对决李世石从中总结和吸取了更多的东西。

 

      李世石再次强调:感谢大家。对大家感到非常抱歉,这不是我期待的结果。第三局结束时我也说过,这是我的失败,不是人类的失败,我还有很多不足,之后会更加努力,让大家看到更好的李世石。非常感谢大家。

 

      包括职业棋手在内的很多人认为可以用一些奇怪的招法考验阿法狗,等待它的失误,从求胜角度来说,这不失为一种有力战术。不过我们希望看到的是阿法狗最强的一面,而不是为了争胜不择手段。阿飞快剑如风,却不会普通高手都会的点穴,这不妨碍他成为超级高手。

 

      李世石以人类围棋大师的风范,用各种战略测试也提升着阿法狗,但他不会刻意去用胡搅蛮缠的下法等待对手的短路,即使是在有第四局这样意外情况发生的情况下,他仍坚持着自己的底线,这是所有棋迷应该对他致敬的理由之一。虽然失败,但李世石让人类棋手空前团结,大家用各种方式表达出今天我们都是李世石的呼声。

 

      这呼声不是要阻止计算机前行的脚步,谁也不能否认,阿法狗已经引领人类围棋进入一个新时代,只是我们在追求更完美的技术的同时,我们也想坚持人类的情感,在各方面感受围棋的魅力。

 

      人机大战落幕,但这只是一次比赛的结束,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兴未艾,围棋为计算机的进一步提升做出了贡献,至于计算机是不是也会为围棋界新的革命继续助推,还得看以后事态的发展。

 

      这一次将永载围棋史册的大战,是阿法狗和李世石共同演绎的超级传奇。对于谷歌,阿法狗可能只是一次路过,对于李世石,这是唯一体现棋士价值的战场,对于围棋,这是革命的信号。

 

  千般滋味,万种思绪,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科技与情怀,今日与未来……在围棋的小宇宙里,让我们仰望宇宙,探索更多的未知世界吧!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