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厦门市2016届高中毕业班第一次质检语文作文优卷,2016.3  

2016-03-28 21:52:54|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厦门市2016届高中毕业班第一次质检语文作文优卷,2016.3  

    

【优文】

001:结构、语言、说理均佳

 

  甜蜜的负担——生命可承受之重

小王:

您好!

今日听闻你为佳节时的家族聚会而苦恼不已,也为此常借故缺席。大家族的聚会我深有同感,但在此有一些想法与你分享。

古人常云:每逢佳节倍思亲,可到了现代却成了每逢佳节倍苦恼。这当中是有什么感情变质了呢?其实不然,只是在时代的推进中,曾经那魂牵梦萦的乡愁亲思成为了沉重的负担,但这负担却也是甜蜜的,因为它是血浓于水的爱。而当下你我等年轻人面对的尴尬处境,就是如何面对这沉甸甸的甜蜜的负担

诚然,家族聚会的琐粹、繁杂、冗长我都有深有体会,尤其困窘的是长辈们那代沟深远的话题以及时则不至的关怀,常常(让我)坐在那儿半天说不上一句话,也没什么话可说。久而久之,这本该是一场久而未见的寒暄关怀竟演化为一场年轻人都唯恐不避的灾难。

但我想说,换个角度看,这定时的一场场甜蜜的负担,或许并非想象之中糟糕,也非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余华曾说:活着的意义不在于叫喊,不在于攻击,而在于承受。承受生命给予我们的繁琐与苦难,承受生活给予我们的琐碎与考验。生活的大风大浪尚且须咬紧牙关挺过,何况这仅是一场甜蜜的负担呢?如果说生命的原相是场流浪,那么皈依的终点一定是血缘捆绑联系在一起的家族,在这意义上,家族聚会不单仅是佳节时的小聚,更是一场相互依慰。或许当你的视角转化一下,就从受害者变为受益者

再者,王尔德曾说过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拥有什么,而在于你是什么。即便拥有朋友圈那数字庞大的朋友,有何用?远不及这天赐的血缘相连。很大程度上,家聚也是对你家族身份的认可,是一种对归属处的认可。王开岭曾呼吁人们找到自己精神源流的祖先,还有什么比血缘源流更强大的呢?

甚至,眼下你拒之承担的甜蜜的负担却不知是多少游子眼中那心心念念的所在。我曾读及一篇写自北漂女孩儿的春节心声,有家却无法归的怆然,思乡思亲却无法相见的愁绪。相较之下,你我都是幸福之人,我们还拥有这样一份生命可承受之甜蜜负担。

当然,这并不是一味地单板地承受,而应找到属于自己的进入方式,方能乐在其中。例如适时主动加入对话,寻找共同话题。如果实在无言以对,沉默陪伴便是最长情的爱。

柴静有言,你明白什么是对的,就去做,不是因为你性格软弱,而是因为你道义坚强。愿你我都能找到承受这样一份甜蜜负担的合理方式,让家族聚会成为我们都期待的存在。

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一平

201637

简评:54分,结构和语言都不错,能多维度阐释理由。

 

002:入情佳作

     浅谈家族聚会之事

亲爱的小王:

展信佳!

了解了你的情况,我深感有话要说。春节期间,我在网上也看到了许多关于家族聚会的吐槽,老一代的生活情趣和审美习惯与我们时有相悖,加上某些热心亲戚的过分追问,对家族聚会产生躲避甚至反感的心理也是事出有因。理解之外,我也有几点微薄之见,此时我铺开信纸,并无责难声讨之意,仅希望你能参考我的意见。

宗族的观念,伴随着农耕文化的发展,一直烙刻在中国人的思想中。与西方强调个体的发展不同,中国人看着团体的力量,而亲缘关系又将同一家族的人紧缚在一起,哪怕在外打拼,家族的传统观念也是中国人心中无法剪断的绳结。逢年过节,家族成员间的作用力似乎愈加强烈。有没有想过,你的缺席会让长辈们感到遗憾呢?或许当您也两鬓斑白,想要召集儿孙们齐聚一堂,年青一代的托辞也会让你忆起当年的自己吧。

有人说,独生子女政策最大的失败之处,就是让年轻一代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作为家中国唯一的孩子,我常以此深感惭愧。除去懒惰、自我不论,责任感与担当意识似乎也在渐渐淡化。且不论对国家、社会的使命感,单说对家族的关心,就无法较之长辈。恕我直言,你多次缺席家族聚会,便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或许是性格使然,但这样逃避的方式总归不可取。正因长辈的维系,这个家族得以凝聚、团结,若仅出于个人性格、兴趣的偏好,不参加家族成员聚会,不仅拂长者之意、同辈之情,更将冷漠亲情。试想,当你成为家族长辈,现金操持聚会的人已然老去,凭着不感兴趣为由不操办家族事务,整个家族岂不松松散散?在我看来,对家族聚会的参与,不只是娱乐休闲之事,更在于责任于你。

当然,长辈们组织的聚会活动也常让我感到无趣,毕竟成长时代又差异,个人品味也不一,但我从不找借口缺席,因为家族聚会在我心中不只有放松玩乐的作用,更是与亲戚联络感情的途径。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步履匆匆的时代,倘若有时间,就用来陪陪那些以你为寄托的人吧。

在我的同龄人中,不愿参加家族聚会者绝非个例。面对长辈的不悦,请不要烦恼或不屑,试图去理解他们,在个人喜好与家族关系间找到平衡点。若你实在不肯参加家族聚会,也务必在平时里多问候长辈,多联络兄弟姐妹吧!

话糙理直情真,如有冒犯,恳请多多包涵!

此致

敬礼

一平

201637

简评:58分,写得很顺畅。胜在“入情”,文面佳,但内涵挖掘得得肤浅了些,重复的话说了很多,58给分略高,标题拟定的水平也要提高。

 

003:内涵深刻

家国情怀源于家族情怀

在宗法制家族无碍于历朝历代绵延之后的今天,有谁会想到它也会成为争议的焦点呢?当家假日长辈召开的家族聚会成为年轻一代人的苦恼,其本质是传统文化的式微,更是青年人正在失去其根基之状态。

的确,家族聚会自古而有之,想必不愿参加之人也自古而有之,而如今争议之所以激起波澜无疑是因为如此之争议已成为社会共同问题。作为年轻人,我可以充分地理解小王的心情——在面对一群自己并不熟悉的长辈关于学业、事业与嫁娶等一系列直接的发问时,会感到无所适从实属必然;况且在人口迁移如此轻而易举的当今,各地区,尤其是中原地区的宗族基础早已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彼此渐行渐远的同族人,能重聚首已属不易,更别提相聚时的冷淡气氛。小王的苦恼确有其根据。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辈们召开家族聚会的时间选在节假日。中国自古以来的传统节假日其目的无非有二:缅怀先人和庆祝阖家团圆。当人人都在为年味儿淡了而叹息时,家族的聚会无疑是一个散发着团圆气息最大的发热源。其次,从历史渊源的角度探索,不难发现,不论是世界、国家还是地区范围内,对人口一个重要的划分就是民族。正因有了长期历史形成过程和法律的条文保护,民族内部才自觉形成了一条无形的纽带,民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因此天然合理;同样,作文民族的衍生体,家族同样拥有其历史存在的合理性。正如姓氏的存在,根本上是为了巩固家族的紧密性。再者,回到现实意义,当下的家族体系早非古代时那般阴森可怖、男尊女卑、等级分明了,其更多时候只依靠血缘和一些极强的意识形态——长辈心中对后代们深深的挂念维系。笔者认为,这点是小王应该承认的。故当从各个角度分析过后,不难得出,小王的行为首先是忽视了家族是几乎一切传统行为存在的基础的事实,其次低估了宗族制度的普世价值。

正如前文指出,诸如小王一类的年轻人已不算少数才有可能形成的社会争议,笔者认为虽然传统家族观念的确具有相当合理性,但如若始终不能够让年轻人接受,最终在年代上形成断层,也是不可避免的事。

为此,除了(与其)通过小王的父母、长辈对其施加言语上的压力,不如通过其他更温和的方式让年轻人不再抵触家族聚会。引领他学习、了解家庭、家族在历史中的演化过程应该是第一步,其次便是能平心静气地带领他回味家族曾带给他的美好感受;更重要的是,要具有这个时代最应该具有的家庭的关怀,发自内心的嘘寒问暖。

作为小王,乃至小王代表着的新一代人,只有真正了解到了家族情怀的普适价值,才能最终上升到国的层面,拥有了,才最终能拥有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家国情怀。

简评: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内在因果关系,富于层次感,写得深刻。

 

004:推心置腹,真情实感

给小王的一封信

亲爱的小王:

得知你因借故缺席家族成员聚会,而与长辈们两相不悦,我想和你一起探讨此事。我为你有独立的想法而高兴,但请原谅我并不赞同你的做法。

或许你背负自由的信条,或许你恪守个人的权利,是的,家族聚会没有束缚你的权利,而参加与否更不是义务之谈。但是,你本可以更加温情地处理好这件事,而不是给家人一个决绝的背影。要知道,自由之翼,离不开对他人的温暖作依托。

长辈们在节假日召集家族成员聚会,目的所在,无非是为了增进家族感情,于融洽关系,放松身心大有裨益,其出发点是良善的,虽然或许你置身其中,难觅知音,了然无趣,但是亲人终究是最亲近的人,何妨与他们谈笑风生,共洽美谈?

其次,或许你自诩阳春白雪,与下里巴人无话可谈,但你作为更有格调、更有眼界的年轻一代,更应有理解、和睦的为人态度,予长辈以理解,或用自己的方式产生影响,促进家庭成员的成长,不亦是美事一桩?无论如何,借故缺席,一味地逃避,终究是无法化解矛盾的,通过交谈、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更是文明社会的应有姿态。

当然,我并非逼迫你迎合长辈,压抑自身。在平等主义上,每个人都是可自由发展的。正如苏格拉底之言:人是自身的目的。对于社会底线之上解放个性、追求自由的行为无可非议,但在强调自身自由的同时兼顾对他人的尊重,是健全的人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其实,在宗法社会不断解构的社会背景下,像你一样的青年还有很多,这有宗法社会与小农经济的传统根源,也是物质文明落下精神文明的必然结果,更是社会发展的固有逻辑,处于转型期的我们,与这类现象息息相关。当然,比抱怨更有用的,是行动。与思想上较为落伍的长辈们进行友善的交谈,让其理解你的选择。或为家族集会带入新的元素,办法有很多,甚至有的时候,何妨妥协来换取长辈们欢笑的容颜?毕竟生活的分化下,急需温情的粘合剂。

家是一次选择,以靠拢,以区分,以疏远,以走近。无论如何,决定权在你,但别忘了给长辈们应有的温情。

此致

敬礼!

     一平

201637

简评:推心置腹,写出真情实感,评52分。(偏低)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