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6年泉州各地质检阅读题  

2016-06-06 10:19:48|  分类: 中考试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晋江质检低头族综合性学习阅读答案

综合性学习。(9分) 

下列材料都是网友针对当下生活中的低头族引发的相关评论,阅读后回答问题。

 【材料一】世界各地智能手机普及之处,地铁里、公交车上、工作会议上、课堂上、餐桌上、排队时,甚至驾车时,总有很多人低着头,手里拿着手机或是平板电脑,手指在触摸屏上来回滑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发亮的方寸屏幕,对身边的世界漠不关心——他们就是传说中的低头族 

【材料二】或许低头族所凸现的已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社会现象,而是我们应该如何处理科技与人类之间的关系。手机虽是现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若不加节制,找回人们对自身的控制力,必然会给生活带来麻烦,致使人际关系退化,甚至引发情感危机。 

【材料三】或许,低头族的兴起,只是人类科技与文明发展的阶段性产物,相信人们终将意识到,移动终端中的虚拟世界无论如何精彩,都无法代替现实世界的真实美好。科技只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而心与心的距离,还是需要在线下构建。 

依据材料,给低头族下一个定义。(3分) 

                                                                                                                                                               依据材料,说说低头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负面的影响?(4分) 

答:                                                                                                                                                       

低头族抬起头来,提出你的一条最能让人接受的建议。(2分) 9分)—— 

3分)示例:低头族指的是在地铁、公交车等地方,总低着头,手指在手机或平板电脑触摸屏上来回滑动,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手中发亮的方寸屏幕,对身边的世界漠不关心的一类人。(其中:低头族指的是??的一类人1分,其它定语”2分) 

4分,每层意思1分)示例:给生活带来麻烦,致使人际关系退化,甚至引发情感危机,拉远人与人的心理距离。 

2分,言之成理即可给分)示例:各位尊敬的父母亲,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的将来着想,请不要过早地给孩子买手机! 

2016年丰泽质检综合性学习:广告阅读答案

综合性学习:广告。(8分) 

【材料一】 

                         

1)一个好的标志能够简洁、明了的传递企业的理念。请你说说上图农业银行的标志中蕴含的深意。(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材料二】   

2015年传统媒体广告下降率统计表 

2)阅读上表,写出你的一点发现。(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材料三】 

现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传媒业发达的国家,都在广告内容、制作、播出上严加管理,制定详细的管理规定,从净化电视广告着手,营造清新的电视传媒环境。他们在广告管理上有独到的经验,这些也许能对目前国内电视广告中出现的问题与困惑有所启发,有所借鉴。 法国的广告管理有法律体系做保证,但同时还有一个行业自律来约束。法国各类广告协会倡议成立的"广告审查办公室"则对各类广告进行审核,不通过该办公室核发的证书,广告不得随意刊登或播放。 

3)阅读【材料三】,请你对我国如何预防虚假广告提两点建议。(4分) 

8分)(1)(2分)示例:标志由中国古钱和麦穗构成。古钱寓意货币、银行;麦穗寓意农业,它们构成农业银行的名称要素。整个图案成外圆内方,象征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的规范化。麦穗中部构成一个字,阴纹又明显地形成半形,直接了当地表达出农业银行的特征。麦穗芒刺指向上方,使外圆开口,给人以突破感,象征中国农业银行事业不断开拓前进。(答出1点即可) 2)(2分)2015年传统媒体广告下降率高 2015年传统媒体广告的经营收入和广告资源总量双重降低。2015年传统媒体广告中报纸广告的下降率最高。

3)(4分)有法律体系做保证 有一个行业自律来约束 在广告内容、制作、播出上严加管理,制定详细的管理规定 成立的"广告审查办公室"则对各类广告进行审核,不通过该办公室核发的证书,广告不得随意刊登或播放

2016年洛江质检【甲】 明日,徐公来【乙】 孙叔敖为楚令尹阅读答案

[日期:2016-06-06]

来源:  作者:

[我要投稿] [字体:  ]

【甲】 明日,徐公来,孰视之,自以为不如;窥镜而自视,又弗如远甚。暮寝而思之,曰: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 于是入朝见威王,曰: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宫妇左右莫不私王,朝廷之臣莫不畏王,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由此观之,王之蔽甚矣。王曰:善。乃下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讥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令初下,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之后,时时而间进;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乙】 孙叔敖为楚令尹,一国吏民皆来贺。有一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孙叔敖正衣冠而见之,谓老人曰:楚王不知臣之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尽来贺,子独后吊,岂有说乎?父曰:有说。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也,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之,禄已厚而不知足者患处之。” 孙叔敖再拜曰:敬受命,愿闻余教。” 父曰:位已高而意易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谨守此三者,足已治楚矣!” 

【注释】吊,慰问;不肖,品行不端;受吏民之垢,谦虚的说法,指担任楚国的宰相;患:隐患,灾祸。 

7.用斜线(/)给有一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断句。(2分)

 8. 解释下面加点的词。(3分) 

暮寝(      )而思之   群臣吏民能面刺 (      )寡人之过者 位已高而擅权者君恶(      )

 9. 下面句中加点虚词用法与含义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 窥镜而自视   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   B. 徐公来,孰视之 孙叔敖正衣冠而见之         

 C. 四境之内莫不有求于王  此所谓战胜于朝廷  D. 皆以美于徐公   策之不以其道 

10. 用自己的话描述下列句子的内容。(4分)

 今齐地方千里,百二十城。 

身已贵而骄人者民去也。 

11.甲文写邹忌不为亲朋溢美之词所迷惑的具体行动有哪些?乙文中写老父独后吊言行的语句有哪些?请摘录二文里的语句回答。(2分) 

 

12.劝诫别人一般有直言不讳和含蓄婉转两种。邹忌和老父在进言上有何不同?请结合文中内容简析。(3分) 

7.2  11 

有一老父/衣粗衣/冠白冠/后来吊 

8.3分,对一处1    躺下    指责    厌恶,讨厌 9.2   B 

10.4分,译对一句2分,大意对即给分 

现在齐国土地方圆千里,有一百二十座城池。 地位显耀并因此骄横傲慢的人,人们会远离他。 11.2分,答对一问1分,写出一句给0.5 甲文:孰视之,窥镜而自视,暮寝而思之 乙文:正衣冠而见之,再拜曰:敬受命,愿闻余教。” 12.3分,大意对即给分 

邹忌进谏齐王含蓄婉转,让对方欣然接受自己的意见;老父向孙叔敖进言直言不讳,直接陈述利害,也达到良药苦口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19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