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六环相扣 浑然天成——议论文的复杂结构示例  

2016-08-10 22:32:57|  分类: 高考范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环相扣 浑然天成——议论文的复杂结构示例

语文报社

目前,高中生的议论文在老师和考场高分作文的引导下,逐渐呈现大一统的状态:除了开头立论、末段结论外,主体部分或并列、或层进、或对比,分为两到三段。这样的结构固然条理清晰,但往往使得议论如蜻蜓点水,空洞浮泛;况且人人如此行文,实在单调乏味。

李杜诗篇万古传,至今已觉不新鲜。有鉴于此,我们主张写结构相对复杂的议论文,将思维推向深入,使文章翻出新意。这里推荐一种简便易行的议论文结构——六段式。六段分别为:(1)提出论点,快速入题;(2)正面说理,详例剖析;(3)正面说理,略例铺陈;(4)反面入手,构成对比;(5)辩证说理,理论提升;(6)联系实际,结尾升华。这种结构综合运用了并列式、对比式、层进式,思路清晰,逻辑严密,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而且论据充实,论证充分,可以有效克服学生议论文内容空乏的不足。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段提出论点时,应准确鲜明,以简洁文字直奔主题,切忌故弄玄虚,拖泥带水。第二、三、四段的主旨句宜明确提出;第二段的详例剖析是点的勾勒,但要注意议论文的体裁特点,叙事不要过于详尽;第三段略例铺陈,是面的铺展,简略的事例以三四个为佳,若能形成古今中外事例兼有的格局,则更有说服力。第五段的辩证说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根源,析意义,增加说理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但要言之成理,不可生搬硬套。第六段联系实际,突出文章的现实针对性,但不可无病呻吟。

【学生例文】

不要轻易说

一学生

是对自己的不信任,说是对困难的屈服,说是对希望的放弃。不轻易说,才能走向成功。

不轻易说,表现出对自己实力的自信。当驻扎在巨鹿城下的诸侯军队畏葸不前时,项羽却相信自己的士兵们只要能拿出必死之心来战斗,就一定能取得胜利。所以面对章邯大军,他没有说,而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战,勇往直前,最终大败秦军。若项羽也像其他诸侯将领一样,面对强敌毫无自信,轻易地对自己说,又怎么能打败强大的秦国军队?

不轻易说,还展现了承受苦难的韧劲。勾践忍受着亡国之耻,卧薪尝胆,最终吞并吴国;贝多芬忍受着失聪之苦,痴心创作,最终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桑兰忍受着瘫痪之痛,乐观生活,最终活出了自己的精彩……这些历经人生起伏的勇士,在别人看来他们是如此不幸,但他们又是如此幸运,因为他们在苦难降临时没有轻易说。他们勇敢地正视苦难,承受着它的重量,最终成就了自己。

然而,总有些人永远习惯性地说,他们本能地拒绝一切困难,也始终没有自信。他们只求庸庸碌碌而平平安安地过一辈子,坐在井里,整天祈祷天上不要下冰雹,而对井外的春光连声地说。可是这世上总有些事是我们无法预计也无法躲避的,只有怀抱希望,勇敢地迎上去,解决它,生活才会更加精彩。

诚然,有人说:学会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在适当的时候我们的确也要学会说,放弃小的利益来获取更大的成功。但大多时候,积极面对、勇于承担还是成功的必要条件,总是说的人,一直在退缩,一直在放弃,看似躲掉了许多麻烦,实则逐渐斩断了自己腾飞的翅膀。

不轻易说,对于我们求学者尤为重要。作为文科班的一员,平时做理化作业时总是有人打着我是文科班人的旗号拒绝那些有一定难度的题目。他们不断地说着,殊不知在那一个个中失去了锻炼自己的机会,一次又一次地与成功失之交臂。

请不要轻易说,永远充满信心,直面苦难,这样在成功的道路上才能愈走愈远。

【简评】

本文堪称规范的六段式议论文。首段直指不轻易说’”与成功的关系,呼应题目,阐明论点,使表述更为明确;第二段边叙边析,并用反问强调,铿锵有力;第三段的略例涉及古今中外,更有立体感;第四段的反面论述也非常形象生动;第五段辩证分析坚持放弃的关系,凸显不轻易说’”的重要性;第六段联系自身身份,针对性强。综观全文,论证严谨规范,全面深刻,令人信服。此外,文中”“然而”“诚然”“”“所以等过渡语和第二、三段主旨句的使用,使得文章更加脉络清晰,浑然一体。

来源:《语文报·高二版》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