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刊发在《泉州晚报》副刊的学生作文  

2017-03-20 22:06:50|  分类: 学生佳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刊发在《泉州晚报》副刊的学生作文

1、生活需要阳光

 

泉港六中706 吕丹   指导老师:黄永红

 

今天真好,明天会更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布满在我温适的小屋子,我张开惺忪的双眼,一骨碌爬下床,掀开窗帘,让阳光照在我的心窝上,暖暖的。

当我走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那绿化区域的大树浓荫下,风光尽好。那绿油油的叶子,被阳光照得多么青翠、嫩绿。照耀在我脸上好耀眼,我则会把手比作喇叭形,那一溜调皮的温柔的阳光,透过缝隙在我脸上闪烁着斑斓的光印。

中午阳光正好,我躺在摇篮里,悠闲地看着书,书上说:“每个人心中都播种着种子,阳光是种子不可获少的养分,那么种子可以茁壮成长,驻足在你心中。”我直径走到阳台,用力吸了吸鼻子,空气清新,心情舒畅,头顶着阳光不灼热,也不温情,是一种不可言喻的,心潮汹涌澎湃。

现在已经是5点多了,但天空还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只有几片薄纱似的轻云,平贴于空中,就如一个女郎,穿了绝美的蓝色夏衣,而颈间却围绕着一段绝细绝轻的白纱巾。不知道为什么太阳的威力还是那么强,一点也没有消弱的样子。直到月亮裹着轻纱出场,太阳才渐渐落下,射出红彤彤的晚霞,令人浮想联翩,如痴如醉。

你是我心中永不言败的太阳,我们肩并肩,手牵手,在迷人的月光下,你那巨大的影子覆盖着幼小的我。

当我在伤心难过时,你会扮鬼脸,逗我开心;当我被困难的题目阻碍,抓耳挠腮时,你会慷慨解囊;当我开心时,我们就穿上白色的裙子,在蓝天白云下,畅所欲言,撒开了玩耍……

谢谢你,朋友!

谢谢你在我生命中撒下的每一缕甜蜜的阳光。

 

刊发在2016626日《泉州晚报》的副刊“清源”校园风“佳段选读”上

 

 

 

 

 

 

 

 

 

 

2、生活需要阳光

 

泉港六中初一(3)班 郑欣娥  指导老师 张传忠

 

   生活需要阳光,就如花儿需要阳光一样;生活需要阳光,就如同黑暗需要阳光;生活需要阳光,就如同寒冷需要阳光;生活需要阳光,就如同我需要阳光……

   我的人生当中,有许多令我难忘的回忆,但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那一次发生读小学时在少体校的往事——

   “你要努力呀,再不努力,你的成绩要怎么提上来?”教练语重心长的声音,又在我的耳边响起,我只好满怀愧疚的点点头。“再试一次吧!“教练又说道。”“嗯。”我应了声。在心里默念:一,二,走。当教练掐秒表的那一刻,我又跑了起来。这次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挥了最快的速度,原本我以为这次自己一定能跑好,可谁能料到,我跑到最后却发生了悲惨的事——我摔倒了!“啊,好痛啊!呜呜呜——”跑道上传来了我哭泣的声音,队友们听见了,纷纷跑过来安慰我。但腿上那火辣的疼痛感,真的是我止不住哭泣。教练看到我伤得严重,把代练的任务交给了队长,急冲冲地把我背到最近的医院去。因为伤得有些严重,医生要求我住院治疗。

    当我住在医院的那段时光,我无时无刻心里都挂念着训练,想念着平时一起训练的队友。虽然嘴上没说,可教练好似有读心术般看出了我的心事,安慰我说:“没事,等伤养好了还是可以回去训练的。”我苦笑了下,点了点头。

    病痛的折磨,让我心生烦躁。快到天黑时,正当我出神地望着窗外,百无聊赖时,一阵敲门声打破了宁静,我转头一看,原来是队友们来看我了。推开门时,队友们一齐蜂拥而上,一个劲儿的问我“有没有事,伤得严不严重”的关心话语,令我感动不已,眼眶湿润了。队友们给我讲了训练时的一大推事儿,连我插上嘴的机会都没有。她们又是递卡片,又是送花、送水果,宁静的病房喧闹了许多,我的心情稍微有点阳光些。

    之后,我住在医院养伤一段时间。在医院的每一天都有许多朋友来看望我,时不时地,还带些水果和鲜花,妈妈也把我照顾得无微不至。在那时,我才意识到,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昏暗阶段时,有朋友的问候、家人的关心,我就有了世界上最灿烂的阳光!

生活在世界里没有了阳光,就如同降临了灾难。我们渴盼着白天,因为有了白天就有了阳光,我们也变得阳光灿烂。追梦的艰辛,挫折的痛苦,孤单的寂寞……阳光总会冲破乌云,一切困难都能得到解决!生活需要阳光!

  

全文刊发在2016729日《泉州晚报》的“清源”副刊上

 

 

 

 

3、生活需要互助
泉港六中初一(3)班 陈莹莹   指导老师 张传忠
   
    生活是个七彩的世界,其中蕴含着许多的艰辛和挫折,此时我们应该聆听身边的话语,鼓励一下身边的人,让他重新振作起来。生活是一块七色板,其中有追梦的艰辛,成功的喜悦,挫折的痛苦,孤独的寂寞,当遭受这些痛苦与不幸的时候,人们需要的是微笑,是爱心,是互相帮助。生活就像是天上的云朵,多姿多彩,变幻莫测。谁都不能一帆风顺地走过人生坎坷的道路,谁都有失落无助的时候。这时就需要有另一个人来帮助开导他,帮助他度过难关,人才能经过大风大浪而慢慢成长。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有心人,看到周围的人有难,如果有能力帮助他的话就去帮他吧。生活只有人与人之间能互相帮助才会更美好。  
    我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是告诉我们在生活中需要互助的最好借助,故事是这样的:一天瘸子和瞎子在同一个房间里面,他们都嫌弃对方。瘸子说:“你这个瞎子连路都看不清,你这种人没有资格和我同待在一个房间。”而瞎子说:“你这个连走路都东倒西歪的瘸子又有什么资格呢?”而就在他们互相指责对方的时候,房间里面突然着起了大火,瞎子对瘸子说:“我们不要在争吵了,我们俩齐心协力快点从这里离开吧!否则的话。我们俩个都会被烧死在这里面,瘸子答应了。瞎子背着瘸子,瘸子告诉瞎子应该想哪走,最后,他们俩顺利了逃了出来,这个故事就告诉我们在生活中互相帮助是很重要的。
     记得有一次,我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遇到了我的天敌——狗。在那时我被吓得失去了理智,手无足措,好想有人帮我,正在惊慌失措之时,我记得曾经有一位同学教我怎样对付它。于是我尝试把脚用力一跺,只见那只狗被我吓跑得远远的,我庆幸好朋友给我的鼓励和帮助,让我躲过一劫。回到学校我非常感谢她,她跟我说:“以后你别再怕它,只要你心里对自己说不要怕,不要怕,然后用我教你的方法对付它,它就被你吓去了。”在生活中,好朋友的帮助让我找到了勇气。
    有时我考试考砸了,我的好朋友对我说:“没关系,这次你考砸了,可是我们还有下一次,下一次你一定可以考好的。只要你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考出这样的成绩,下次你一定能考好。只要有信心,肯努力,一定会考好的!”于是我就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找到自己的不足与缺漏,努力改正,没想到第二次真的进步了,真的考好了。当我把考好的成绩与她分享时,她也高兴地嘱咐我不可骄傲自大,粗心大意。
    所以生活需要互助,把不开心的事说出来,身边的人会帮你分担,于是所有不开心的事都烟消云散了。你也可以把开心的事与朋友分享,在一起哈哈大笑,那是最美好的时光了,与大家一起交流互助,让生活变得更加精彩。让我们每天都怀着帮助别人的心,牵起困难者的手,用爱、去架起一座关爱他人的爱之桥,这个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

 

刊发在2016619日《泉州晚报》的“清源” 副刊“佳段选读”上

 

4、校园一角——操场

 

泉港六中初一(3)班  何苏婷  指导老师 张传忠

 

    高大宏伟的建筑,清新芳香的草地,醒目温馨的标语,宽阔整洁的运动场,幽美整洁的环境,我的校园是一个充满鸟语花香的大花园,又是一个充满快乐的知识乐园。友好的同学,慈爱的老师,我的校园生活便充满了快乐与幸福!校园的每一角落都让我难忘,最难以忘记的是田径运动场,这是同学们最快乐的场所。

    田径运动场位于校园的东北面,学校公寓楼的东面。在学生公寓的外墙上镌刻着“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让我们时刻铭记。运动场中间是墨绿和青色相间的塑胶草坪,格外显眼,与蓝天白云映衬,格外温馨美丽。草坪外是300环形塑胶跑道,显得热烈活泼,充满朝气。运动场周围栽种着各种花草树木,四季常青。旁边一颗高大挺拔的香樟树,有着上百年历史,投下一片清凉的绿荫,青青绿叶缝隙间洒下点点星斑,微风一吹,送来阵阵芳香和清凉。

    每天早晨,每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时,操场便热闹了起来。空气清新,鸟雀啁啾,同学们和老师已经在操场上运动着,时而快跑,时而慢跑,时而坐在草坪上歇息,时而在漫步饱览美景。还有捧着书在树下大声朗读的同学,勤奋的人总是这样不断地努力着,拼搏着,这常常引起我的深思,一日之计在于晨,这是多美的画面呀,让人奋进,让人难忘。

过了一段时间,上课时间到了,操场又恢复了宁静。这时,整个校园里充满着浓浓书香,响起了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铿锵悦耳……

    中午时分,这是操场上最安静的时候。大家都在宿舍里休息或约几个好朋友去打乒乓球,只有几个高年级的姐姐在操场上散步去,姐姐们那乌黑飘逸的长发,随风飘飘,洒脱出一股青春蓬勃的气息,跑道旁的小野花们你说我笑,有的甚至笑弯了腰,有的则正在与伙伴讲个不停,这场景,为寂静的操场增添了一丝活力。

    下午时分,夕阳西下,霞光万道,把校园笼罩在一片金色之中。这时候的操场则是一天当中最热闹的。有的人在散步,有的人在跑步,也有的人与自己的知心朋友在草坪上聊天说笑,这是一幅多么欢快的校园画面呀!

     “泗洲溪日夜奔流不息,大雾山?首迎来晨曦;我们在金色的校园里,拥抱无尽的才智。和谐、务实、勤奋、进取,闪光的校训时刻把我们激励。啊……”优美动听的校歌,旋律优美,飘荡在操场上空,飘进每个人的心田。墙壁上闪光的校训“明德尚行,自强不息”八个闪光大字,时刻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前进。泉港六中,因为有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同学们的勇于拼搏,将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刊发在2016104日《泉州晚报》的“清源”副刊“佳段选读”上

 

 

5、往事如烟(风景在路上)

初二(3)班    何苏婷   指导老师:张传忠

 

    人生就像一场远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只是沿途的风景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只知道奔跑,却忘记了欣赏;只知道目的地繁花嫩柳,却忘记了身边的点点滴滴;只知道到达成功的欢呼雀跃,却忘记了一路走来品味身边的情调……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爷爷在外地工作,奶奶独自一人忙农活。每当夏季来临的七、八月份,几乎一天见不着奶奶的人影。家里最悠闲的只有我和已过八十岁的太奶奶。别说她年纪大,走路起来还特别有劲儿。那时候只有我一个人呆在家,有玩具,但都玩腻了;有水果,但都吃厌了;有电视,但都看烦了。整天面对着一只呆呆的洋娃娃,屋里静得让人感到害怕。每当中午太奶奶睡醒了,她便会走到我的房里,帮我穿好鞋子,然后一拐一扭地牵着我走到门口,走到乡间的路上……

我那时什么都不懂,她会一边慢悠悠地走,一边告诉我,教我做一个什么样的好女孩。她会给我讲故事,给我做花环,给我扎小辫子。那时候,路上没有车,到处都是一片宁静、整洁的景象,夕阳的余辉照射在我们身上,把我们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我长大了点,太奶奶走不动了。我在成长路认识了一些新的伙伴。她们不像太奶奶那样细心、温和地牵着我的手,而是喊着我,推着我一起跑来跑去,欢快地嬉戏着。一条安静的路上便添了几分喜气、几分热闹。有的时候,她们也会帮我做花环,也会牵着我的手。有时候,她们会变得无比地调皮,竟会捉弄我,每次我都被吓得“哇哇”大哭。于是,此路不再是从前的安静,而变得活泼又带有活力。

    再长大了,现在我已经很少去走走那条路了,太奶奶睡了,永远地,无比地安详。童年的伙伴们也都各奔东西,往事已成过眼烟云……

   如今,我踏上了新的道路,各种各样的风景再次映入眼帘,可不再是那么愉悦,隐隐约约夹杂着一丝悲凉,让人感到恐惧,让人无所适从。

    人生是一条路,人的脚步深深地印在路上,一路的风景从身边匆匆瞥过,有的已经遗忘,有的深深刻在心里。人在风景的欣赏中慢慢长大了,成熟了,也懂得了很多,更懂得了珍惜拥有的,懂得了去欣赏。

    一路风景一路情,成长道路上它记载着我的酸甜苦辣,洋溢着我的情调。慢慢走,用心赏,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全文刊发在2017113日《泉州晚报》的“清源”副刊校园风上

 

 

6风景在路上

风景在路上

□张灵超    指导老师 陈炳聪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播撒下名为热情和希望的种子,等明年夏天,开出一片斑斓的美。这便是最美的风景。

总在彷徨,不知何处的风景才最美,其实,虽然每条路都不同,但都能通向最美的风景,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有一条名为校园的路,那里的风景很美。在闲适的午后,懒懒的阳光透过玻璃倾泻下来,吊扇懒洋洋地吹出热风。在弥漫着歌声的小路上,一路嬉戏、追逐着欢乐和幸福。伴着树叶悠然落下,洒满了一地的繁华,爽朗的笑声蔓延着整个校园。教室里,你可以淡淡抿一口茉莉花茶,让浓郁的花香沁入心脾,翻开一本书,在温暖的阳光下,让每个字都能开出花来。这时,总会有那么点暖风轻轻撩动发梢,吹动衣领,美得恍如另一个世界。但是这条路,没人知道终点在哪。那些心底闪烁着的悸动,沾满欢乐的旧时光,全都被埋在了那个绿色蔓延着的六月,心痛也在逐渐蔓延。要停下吗?不!不能停下,如果这是一场漫长的旅程,那么未来的风景会更美好。虽然一路上总有人身披冰雪离去,但也有人脚踏繁花归来,我们在别离的过程,会在不远处遇见更好的自己。

还有一条路名为乡村,那里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连绵起伏的山峦,透着与众不同的美,仿佛一幅画,这幅画很美,墨绿、浅绿、深绿交融着,绘出一片绿色的海洋。白天,大片大片的白云声势浩荡地在天上变幻着姿态,那片云海,好似棉花糖一朵一朵,又变为一只只白兔,又像是一个个大手掌。夜晚,满天的繁星闪烁着,黑的屋脊上勾勒出一抹深蓝色的线条,偶尔迸发出几束光华四射的焰火。还有那柔情的水,傍晚望见那河面上仿佛铺了一层金纱,太阳在水面上若隐若现,随着水波漾动,送给平静的水面一层涟漪,此番美景不禁映衬了一句诗:“水光潋滟晴方好。”

路,还有很多,出去走走吧。别一个人宅在家里或宿舍,打游戏日夜不休或埋头忘我学习,让自己的青春就这么随风逝去了。别那么累,像阿姆歌里唱的那样:“我不能在这里变老。我要在变老之前,做一些到了八十岁还会微笑的事。”起码还有一张王牌——青春,这是一条不一样的路,一路的风景一路的成长。踏上这条路,可能每一步都走得很慢,但付出过、爱过、恨过、做过,就不会后悔。时间会证明一切,请不要停下脚步——

因为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慢慢走,用心赏……路还很长。

(作者系泉港六中初二年学生)

全文刊发在201733日《泉州晚报》的副刊“清源”校园风上

 

 

7《雨趣》(泉港六中初三年 王桦缘)

指导老师 王晓芳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屋内的我,认认真真地听着。蓦然,我惊奇地发现:单调的下雨天,其实也是别有一番风趣的。

  一会,雨住了。透眼窗外,只见靠墙的花儿上,一颗晶莹的小雨珠,正依着花瓣甜甜地酣睡呢。你看,它睡得那么香,那么甜。一阵微风拂过。刚安静了下来的它就不安分了,又睁开了眼,骨碌碌从花瓣上,顺着花茎滑滑梯似的、一直滑到最后一片花瓣上,接着又像坐摩天轮似的,兜了一圈儿回到了原来的地方。也许是玩累了,也许是不想挠花仙女痒痒了,雨珠姑娘终于安静了,不调皮了,乖乖地依偎在仙女姐姐的怀里睡着了。

  谁知,几分钟后,天上又飘起了一阵小雨,虽说不大,但气势却丝毫绝不逊色于刚才。电线杆上的小麻雀似乎玩性大起,一只只地飞起了,在细雨中追着、闹着,一片欢喜。窗外的铁杆上,一滴滴雨珠排着整齐的队伍,仿佛在等着某位大领导的检阅。这些雨珠呀,实在是有些调皮,没一会就坐不住了,你推我,我推你的,结果,一不小心就滚成了一颗颗黄豆大的水珠,“啪”、 “啪”地掉在下一根杆上。这根杆上的水珠由于受到了惊吓,又随着那颗颗水珠凝聚成一颗颗更大的水珠再次“啪”、“啪”地落到下一根杆上。声音虽然很小,但细听之下,却又分外悦耳、微妙。细细瞧去,这一颗颗的雨珠宛若晶莹耀眼的珍珠,而那一根根的杆子仿佛一条条灰姑娘脖子上的银项链,没有阳光,却也同样折射出了一道道美丽闪亮的光芒。

远处,龙眼树上,一顶顶青翠欲滴的绿帽子,被雨水冲洗得一尘不染,都反着绿光哩!

中午时分,风住了,雨停了。天空变得宽广了,澄澈了,蔚蓝得像一匹蓝绸缎。绸缎上点缀的几朵白云,恰似舞女的白纱裙,轻妙美好,令人心醉。群山似乎也耐不住诱惑,羞涩地探出了头,偷偷地瞄着这美妙的人间。

  听雨、看雨,趣味无穷呀!

 

——《雨趣》(泉港六中初三年 王桦缘)

 

刊发在2017317日《泉州晚报》的“清源”副刊“佳段选读”上

 

  评论这张
 
阅读(3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