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中考状元分享学习经验  

2017-05-19 15:55:41|  分类: 中高考指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考状元分享学习经验
遇疑难点当场询问及时复习思考

2016年泉州中考状元是泉州七中(金山校区)的吴端旭同学,他的总分是440.3(语文144.5 数学147.5 英语148.3)。现就读于泉州七中高一年的吴端旭,受本报邀请,与初三考生分享他的学习备考经验。

在吴端旭看来,学习主要有三个重要的方面。

首先,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课堂上,要认真听讲,全神贯注,寻找老师讲的知识要点,并记录笔记本上。有疑难第一时间询问老师或立即记下,课后再加以请教。在课后应善于合作学习,这样可以攻克难题,还可以取长补短。晚上夜自习前后,可抽出15分钟到25分钟整理当天的笔记,将疑难题理解透彻。若时间有剩余,还能有计划地预习第二天的知识。只有坚持温故知新,有了更牢固的基础,才能再进一步的学习,这样就更加游刃有余。

其次,要明确学习目的、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提高自律能力。学习要积极主动,分好主次,松弛有度,在重要的事情上花时间,对不该做的事勇敢地说不。做到这点,还可以自制学习计划表,按照深思熟虑后的安排执行。这需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和具有良好的自律能力。做好了这些,学习就能井井有条,学会统筹安排时间,学习的效率也就大大地提高了。说到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学习,他提醒大家学习之前要好好想想该做什么,目的性要强。

学习语文最重要的就是靠理解。在课堂的学习中,应认真地琢磨课内的文章,跟随着老师的步步启发,学会如何读懂文章。紧接着,再把这些方法延伸到课外,还需广泛地增加阅读量。阅读时,散文、杂文、时评、小说,文史哲都可涉猎。其次就是靠积累,在阅读过程中,应养成边读边圈点批注的习惯。遇到深有感触之处或经典语句,可用各种方法牢记,并时常翻阅复习。然后就是总结语文学习的规律,这需要在适度练习中,从错题、难题、经典题型中总结普遍规律,这样即使文章没看懂,心里也有个底。当然,学习兴趣也不可或缺,它会让你学得更积极,更有干劲。

学习数学在课上要跟紧老师的思路走,课后还要做适量的练习,熟能生巧是关键。当脑子中储备了一定的知识,遇到类型题就能条件反射,让你做得又快又好。再者还可以利用错题集,收集自己曾经做错的题,或经典难题、好题,这些在考试前翻一翻,就会充满信心。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数学思维。这不仅需要同学们的感觉,还需要从平时的练习中总结思路。

学习英语主要靠多读、多听、多说、多练。在课前最好将单词熟记,课文预习,课堂上才能跟得上老师的节奏。在课上,老师通常会活跃课堂气氛,跟随着老师的讲解,学习起来就会更有针对性。每天清晨或睡前,可放声朗读。每天也应挤出一部分时间训练听力,复习学过的知识。到了周末,看看英语刊物,学习课外英语单词,或看英语大片,在倾听中放松自我。如此一来,就能培养良好的语感。

再次,学习之余,我们还要加强体育锻炼,丰富课余生活。只有坚持锻炼,才能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不遗余力地投入到学习中来。周末抽一小段时间参加社会或兴趣活动,亦是一个锻炼能力、放松身心的好机会。

临考试莫慌张,也可制定计划有条不紊地复习。当知识一点一滴地在脑海中扎根的时候,心情应该会更平和。考场上不紧张,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试卷上就好了。若遇难题,决不胡思乱想,尽全力应对就可以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