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2017年福建中考优秀作文《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2017-09-14 21:44:12|  分类: 初中作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福建中考优秀作文《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2017年福建中考优秀作文《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作文原题】

站点,既是匆匆而过的憩息处,也是暂时的落脚点;既是心旅行的终点,又是新旅程的起点……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站点组成了一个人生命的完整链条。

以上文字给你什么样的联想或感悟?

请以每个站点都有风景为题,写一篇记叙文或议论文。

【优秀范文】

【范文一】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立意角度:乡情、人文传统

小心地取下书架上那一盒水墨凤凰风景明信片。轻吐一口气,抚去它身上的薄灰:黑白墨水逐渐清晰,浮云流水缓缓流动起来。游人凭着它纪念到此一游。而我,捧着它,在心间描摹故乡的原风景。

厦门,我此刻的风景

十二年,我听着厦门的海浪声长大。我总是深信不疑,我是这里的人,这一站,很是久远。

每当我走进古厝小巷,听到四处传来的闽音时,总是欣羡的。镂空雕花照壁后的红砖墙体耀眼无比,精巧的燕尾脊高高翘起,花鸟条屏令我眼花缭乱……邻里熟络地用闽南话打着招呼,我虽只能微笑回应,却总觉得古厝小巷,处处风景。我不停地在厅堂间流转,内心的欣喜久久不能平息……

我回过神来,确认自己是坚定地踩在厦门的土地上,此站,此刻我眼前最美的风景。

凤凰,我扎根的站点

只有寒暑假,我才会回到凤凰。但是总是在我离开的时候,才后知后觉,这是我的故乡。

沱江,它总是这样不停地流淌着。群山之外的一切事物仿佛都与它无关,它只惦记着把水流缓缓地送去凤凰的每一寸土地、凤凰的每一户人家。这儿没有错落有致的红砖古厝了,只有耸立于岩石和急流之上的吊脚楼。每次打它脚下过,心中总是颤颤巍巍的,生怕这几根被岁月和风雨侵蚀过的木柱会在顷刻间折断……这样的噩梦时常出没在童年中,总让我担心得睡不着觉。

也是,故乡,就是这样一个放心不下的地方,连着它的风景和一切心绪。

父母离乡多年,每逢回去,总要去老屋前的土里扯一把辣椒。湘西人最爱辣,只要饭里伴着辣子就能吃下好几碗。午饭总是最简单的,一碗油汤,一盘尖椒,我和爷爷也能吃下满满三碗饭。那时不知何是海蛎?何是螃蟹?但是鱼没少捕,也没少吃。在鳜鱼白花花的肉上洒满几层剁椒和豆豉,再淋上特制的酸汤……光是酱料往桌上一摆,就忍不住咂嘴巴。

那一把把辣椒藤带回厦门种,结出的辣椒却不如老家够劲。可能故乡的人吃辣,种出的辣椒辣,连土也是辣的吧。连辣椒都不忍移根换土,又何况人呢?故乡的风景,在每个人的心里,是无可比拟的吧。这是无法遗忘的,出发的站点。

这世上有许多漂泊在外的游子,有许多未能如愿返乡的旅客,面对文化差异的洪流在努力适应的同时,心中总惦念着出发的站点,那里风景宜人,乡音袅袅……

草木皆有根,而人的根,正因如此,兜兜转转,也不会让人遗忘了它的美好。

此刻,手中的明信片,被我翻至到了最后一张。那是一簇一簇耸立于河畔的吊脚楼,在黑白两色的风云中静静地伫立着。细细的木柱支撑着古老的建筑和凤凰的灵魂。

我似乎明白为何它们能千百年屹立不倒了。

因为,这是扎根的位置,是我们出发的站点,是风景无限好的地方。

人生总要经历许多站点,出发,漂泊,定居,归来……

每一处的站点,都值得眷恋,因它风景无限,因它温暖人心,因它不可遗忘,因它长留心底。

【范文二】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立意角度:关注现实,体悟成长

小时候,最喜欢在落日下,踩着夕阳的尾巴奔跑,享受橘色的阳光温温润润地从脸庞滑过……那时候便想,世间最美的风景大概莫过于此时了吧。

慢慢长大,那个会在夕阳下奔跑的疯小孩也渐渐模糊了背影,曾经执着的风景也如所有的旧时光一样被抛诸脑后。直到有一天被突然问起,你人生中所经历过最动人的风景是哪个时刻?是呵,人生一个又一个站点疾驰而过,哪一个站点的风景为我珍藏于心?

何时风景最动人?是儿时在夕阳下,沿着河畔边奔跑的时刻?还是长大后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的时刻?我不确定。

一路思考,仍没有答案。回家后将自己埋进沙发,我知道自己又较真了。这或许只是朋友一次突然心血来潮的提问,不是所有问题都能找到合适的答案。然而我却情不自禁地一遍又一遍思考。

熟悉的小调响起,打断我的思绪。那声音有些破碎,偶尔还有一两声奇怪的变调。我轻笑,母亲又在哼歌了。

母亲是一个与音乐天赋无缘的人,但是却喜欢唱歌,准确地说应该是哼歌,因为她从来记不住一首歌的歌词。

我起身,朝厨房走去。

母亲坐在一个小凳子上,轻轻哼着不知名的曲调,身体随着音乐偶尔摆动,几绺发丝调皮地垂落,又被漫不经心地别到耳后。望着被母亲草草束起的凌乱的头发,终于忍不住失声笑了出来,妈,你又偷懒不梳头发。母亲回头,像个小孩子一样嘟着嘴,委屈而又无辜地说:今天双休,头发也放假。我一时语塞,母亲得意地扬头,举着手里的面皮转移话题:今天给你们做馄饨,你们有口福了。说完,回头边包馄饨,边摇晃着脑袋哼歌曲,嘴角勾出浅浅的微笑,温温润润,像一道美丽的夕阳橙光让人心动。

心动!我愕然!望着母亲忙碌的背影,蓬松的头发,浅浅的微笑……一种悸动在心中氤氲弥漫。我所寻觅的动人的风景,不就在当下这个家的站点吗?

人生,会经过很多的站点,每个时刻都可能成为生命中美丽的风景。但是,珍惜当下,感受生命中每一刻、每一个站点的美好——不就体会着生命中最动人的风景吗?

【范文三】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立意角度:关注现实,人生信念

人生这条长长的轨道上,岁月的列车呼啸而过。我们穿越风雨雷电,行经草枯树荣。站点不同,风景不同。正因为如此,生命才能迸发夺目的光芒。

在起点的站台,我们用梦想构筑风景。

有人曾言没有梦想的人生是苍白的。人生百态,各有擅长,找到正确的方向,构筑适合的梦想就显得尤为重要。丁磊在宁波电信局工作的时候,假如没有对未来清醒的认知,没有大胆追逐自己的梦想,又怎么会有后来在互联网崛起的网易公司?

在最初的站点,要有一颗不甘于平庸的心,梦想是此时最美的风景。

在中途的站点,我们用毅力追逐风景。

人生如登山,刚出发的时候,我们精力满满,步履轻快,然而随着路程的拉长,我们开始疲惫,开始沮丧,开始失望。这时候,唯有毅力才能支撑我们一步步走下去,欣赏到眼前不一样的风景。歌德曾赞帕格尼尼:在琴弦上展现了火一样的灵魂。帕格尼尼的人生多舛,历经种种病痛,至中年时甚至连牙齿也脱落光了。但是他却凭借顽强的毅力,在中途的站点,展示给世人最美的风景。

在隆隆声中,我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站点。

在高处的站点,我们用自省欣赏风景。

站点一个个过去,我们越走越远,也越登越高。人生变得丰厚,臂膀变得有力。在平凡时,我们能听见别人的批评和意见。可是,当到达高处的站点,当周围满是鲜花和掌声,我们的内心开始膨胀,美丽的风景逐渐迷蒙。黄永玉曾给文学泰斗曹禺写过一封批评信,里面指责曹禺在解放后没有创作出好作品,言辞激烈,不留情面。出人意料的是,站在高处站点的曹禺不但没有恼怒,反而如获珍宝,立即自我反省。曹禺用人格魅力展示了自省的风景。如果曹禺固步自封,不愿自省,那么他也无法赢得后人的尊重,成为真正的大师。

自省让我们透过迷雾,欣赏到真正的风景。

席慕蓉说:在我们生命开始之前,世界早已存在。在我们消逝之后,世界一如既往。我们匆匆而来,匆匆而去。生命的列车,穿过隧道,途经不同的站点,总能领略动人的风景!

 

  评论这张
 
阅读(2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