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披肝沥胆只为你: 二十三年资深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2017-09-02 11:52:51|  分类: 其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披肝沥胆只为你:

二十三年资深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湖哥书影 2017-09-01 22:34

披肝沥胆只为你

——我的开学第一课

廖立湖

亲爱的同学们,很幸运我们能在这闻着稻香的季节走在一起。这意味着我们以后要相处三年时光。今天,老师在这里与大家说几句掏心窝子的话。

首先,我希望大家做一个有良知的人。什么是有良知呢?我认为一个学生,只要他知荣辱、懂感恩、有爱心,那他就是一个有良知的人。老师最厌恶的就是欺骗。在此,我真诚的希望大家以后能做到三不骗:不骗家长、不骗老师、不骗同学。家长,是你最亲最亲的人,和你血脉相连,您如果对待亲人没有真心,那就昧了良心;老师,教你知识,引导你做人,你如果连起码的尊重都没有,甚至欺骗,那就是好歹不分;同学,和你朝夕相处,患难与共,同听一堂课,同唱一首歌,是你最最亲密的战友,是你困难时候的支撑,他们,我们不能欺骗,否则,就会众叛亲离,断送所有的快乐与成熟。

有同学可能会问:是不是其他人就可以欺骗?老师告诉你,不,不是的。原则上,我们都不应该去欺骗。但我想,我们与不认识的人或者关系不大的人联系并不多,见面也不可能全掏一片心,善意的谎言在所难免,因此,老师在这里就不做强调。其实,要做到上面所说的三不骗不容易,请各位同学每时每刻都提醒自己做好。如现在你手中可能多分了一本新书,而大家都没有发现,你要抵制住诱惑,主动把书交还,否则,欺骗就开始了,而且一下就骗了俩:老师和同学。

二是希望大家做一个有追求的人。有追求,学习、生活才有不竭的动力。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就应该好好做准备。如果你想以后做一个叱咤风云的商界精英,那就从好好发书开始,做一个人生的策划高手;如果你想和老师一样,做个孩子的引路人,那你可得天文地理啥都学点,因为只有知识渊博,才能心随我动,挥洒自己的青春;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电脑高手,那请你远离玩游戏,即使去玩,也应该去钻研它是如何创意、开发、如何赚钱的吧,否则,你一定会玩物丧志,空悔白头。当你自己真正想去做好一件事时,你就会发现,自己是多么无知、渺小,多么希望知识的填充、品格的滋养,此时,你一定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你也会时时刻刻品味到学习的快乐、成功的自豪。你一定会说,有追求的人生,真美!

  三,老师希望大家做一个清醒的人。郑板桥先生说:难得糊涂!可人生的常态如果只剩下糊涂,那是怎样的一种悲哀呀!能认清自我,正确地评价自己,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做糊涂虫,那就能让自己的天赋发挥到极致。用在学习上来说,就是要随时随地知道自己的短板”——不足,对每一个科目,甚至任何一个该掌握的知识,都能了如指掌,并且能时时处处去改变,让各个方面都得到最优化。今天发书,指挥的人——班长就应该明白:书在哪,多少个人去搬比较合适?哪些人个子太小,无法搬动那些太重的包裹;怎样分发,能做到又快又好……当做任何事情都能让头脑保持高度清醒时,恭喜你,你成熟了,离成功也越来越近了。

四,老师还希望大家做一个高效的人。上面提到发放新书怎样能又快又好的问题,就属于追求高效的这方面的内容了。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是越学越聪明的,绝不会成为一个书呆子。我们每做一件事,哪怕是小到擦一块黑板,也应该想想该怎样才能做到擦得干净,干得利索,能在嘴短时间内做好。做每件事都能追求高效,我们的学习就能事倍功半,我们以后就能腾出更多时间来享受生命的过程。

请大家务必记住一点:在老师心里,没有最差的学生,只有不上进的学生。三年的时光里,只要你每天都上进,每天都坚持学习,那么,你就是一个优秀的学生,你就是老师的好学生、好战友,毕业之后,你也就是老师的好朋友。请同学们重复一下老师的四点希望: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做一个有追求的人,做一个清醒的人,做一个高效的人。其实,这也是老师给自己提的人生要求,我们一起努力吧!(作者:廖立湖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图片来自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