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蚁山遗址蕴海丝  

2018-01-25 15:33:07|  分类: 个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级课题《泉港海丝文化校本教材》素材



蚁山遗址蕴海丝


 

蚁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蚁山顶上南北坡,年代在公元前2300至公元前1000年左右,属新石器晚期,为商周时代文化遗址。

蚁山又名行山、马蝶山,海拔161米,与前黄镇北境的古县村接壤。周围山丘连绵,是一处花岗岩丘陵地带。198711月,福建省博物馆、泉州市文管会和惠安县文化馆的工作人员在涂岭镇芦朴村东北400多米处的蚁山顶上南北坡,对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在南坡20平方米、北坡200平方米范围内的表层及土层中,发现集中或散存着大量陶器残片。

根据林聿亮、林公务《福建惠安涂岭新发现的古文化遗址》(《考古》1990年第2期)报告和陈国强、叶文程、吴绵吉主编《闽台考古》(厦门大学出版社,19938月)等资料:蚁山周围山丘连锦,是一处花岗岩丘陵地带,由于多年来开采石料,致使山上文化层堆积遭受严重破坏,加上常年的水土流失,所以山坡中、下部的文化遗物已荡然无存,只在山顶才见到乱石之中有多处小面积贝壳堆积,个别地段有厚约3040厘米的堆积层,但不见成片堆积。贝壳堆积分布范围东西长约80米,南北宽约50米。

蚁山文化遗址陆续采集的重要文物大部分为陶器,分为粗砂陶、细砂陶和泥质陶三种,皆为软陶,且这些陶器的陶土大都未经陶洗,质地较为粗糙。其中以细砂陶居多,粗砂陶居次,泥质陶较少。粗砂陶质多松散易剥落。颜色以灰色陶为多,其次是红色陶。以手工制作为主,并通过慢轮修整。多数夹砂陶器内腹部凹凸不平,手制痕迹明显,口沿部多用慢轮修整而成。泥质陶则多为轮制。品种有罐、尊、釜、钵、杯、鬲、壶、瓮、洗等。其中陶罐有20件,分为长颈罐、双耳小罐。陶尊9件,分为高尊、敞口尊2种。釜4件,钵、杯各1件。纹饰比较繁杂,有绳纹、梯格纹、方格纹、编织纹、叶脉纹、刻划斜条纹、弦纹等,个别器物还在唇、颈、腹部饰红衣宽带状和点状红彩。纹饰多为拍印而成,也有个别器物饰刻划纹。在蚁山西坡一处极小面积的土层中还发现了彩绘陶片。遗址中石器较少,有石锛、石础、纺纶、石斧等生产工具,较完整的磨制石器有石锛2件,一件身、刃磨制较为粗糙,另一件则浑身磨制。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蚁山陶片存在的土层,曾是古人一个生活废弃物的堆积。其中有古人吃剩的动物骨骼碎块(残块)、有多种种类的贝壳、有加工痕迹的石块、有因破碎而扔掉的陶片。从蚁山遗存中的9件陶尊看,尊是青铜文化时代较为普遍的器皿,个别器物上饰有方格纹、弦纹,也具有青铜文化的特征。蚁山遗址的大量贝壳堆积,以及陶器上用贝壳印出的种种贝印纹,可以证明采集、渔猎是蚁山人生活的主要来源。当地先民通过捕捞、采集便能获得大量天然食物来维持生活。从蚁山遗址出土的石器不多,而且遗址位于小山丘上,地理环境狭小等情况看,蚁山人农业生产在生产生活中仅居于从属地位,尚未脱离原始社会范畴。遗址的性质表明其经济是以渔猎为主、农业为辅的形态。

 总体上看,蚁山遗址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而从其少量青铜时代特点看,蚁山遗址已经开始向青铜时代过渡。在位于蚁山之南200的果合山也采集到零星陶片,其中一件陶器为带鋬硬陶折肩罐,细砂灰硬陶,腹饰细方格纹。印纹硬陶片是福建青铜文化的主要特征。可以说,福建其他地区的青铜文化是在蚁山新石器醉器制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蚁山遗址的大量贝壳堆积,以及陶器上用贝壳印出的种种贝印纹,可以推测采集、渔猎是蚁山人生活的主要来源。从蚁山遗址出土的石器不多,而且遗址位于小山丘上、地理环境狭小等情况看,蚁山人农业生产在生产生活中仅居于从属地位,尚未脱离原始社会范畴。

由于长期以来不断地开山取石,致使山上文化层堆积遭受严重破坏,加上常年的水土流失,山坡中、下部的文化遗物已荡然无存,只在山顶才见到乱石之中有多处小面积贝壳堆积,个别地段有厚约3040厘米的堆积层,但不见成片堆积。贝壳堆积分布范围东西长约80米,南北宽约50米。

泉州发现新石器时代遗迹多处,如金门富国墩遗址、惠安崇武大岞山、南安丰州凤母山、惠安涂岭蚁山遗址、丰泽北峰翠屏山、洛江双阳詹公山、南安仑苍寨仔箍遗址、南安仓苍运尾山遗址、南安仓苍竣下沽遗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丛书·泉州》载,泉州开拓较早,新石器时期,泉州先民(闽越族)已使用石器工具,掌握了种植水稻、纺织、陶器制作等技术。南安丰州镇的狮子山和葵山上,曾发现有他们生产的工具和生活的屋基。

 

 

  评论这张
 
阅读(2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