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张传忠语文工作室

轻帆疾风

 
 
 

日志

 
 

槐山古窑海丝情  

2018-01-29 22:01:02|  分类: 个人文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省级课题《泉港海丝文化校本教材》素材

槐山古窑海丝情

 

 

  泉港区界山镇槐山村,古名“磁窑”与晋江的“磁灶”一样,这里曾是一片繁华的瓷窑所在地,唐宋时期陶瓷生产方面极具盛名,有着悠久的历史,是当时泉州对外经济贸易陶瓷生产基地之一。

槐山古窑,1976年调查时发现,系唐~五代古窑,是泉港区至今发现最早的古窑。198110月列为惠安县文物保护单位,立碑于槐山上庄自然村后古榕树下;泉港从惠安拆县建区的第二年(2001年),列为泉港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立碑于槐山中兴宫旁。

从泉港槐山中兴宫石碑上记载的槐山渡、槐山古窑址的历史,你可以想象当时磁窑的辉煌,因为得天独厚的交通条件——傍山靠海,顺山势而筑,据说有99窑,磁窑所烧制的瓷器靠“海运”将瓷器销往海外……

  历代相传,“磁窑”烧制陶瓷的历史上不止始于唐,而是起于南北朝,至唐时盛达99窑,说明当时此地陶瓷制作业之盛;最繁荣时,槐山村每家每户几乎都在烧窑。以前村庄三面环海,一直延伸到岭头村,一万平方米范围内共有99个窑口。而岭头村这处被考古专家推测为明清时期的窑洞,称作“百窑”。 村民大多数姓林,祖先是800多年前做窑起家的,根据历代口口相传,当时祖先过来时,这里已有窑址。最繁荣时,村里每家每户几乎都在烧窑。窑群面积达2万平方米,就连隔壁的岭头村也有窑洞。二十世纪90年代末,一村民在古窑遗址旁耕作时曾挖到一个五代时期瓷瓶,高约1尺,所塑花纹历历可见,惜迁居时遗失。时至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槐山村仍有人承袭传统制造经营陶瓷业,今保留有一个瓦窑,主要制作砖、瓦、炉、罐等产品,除本地外,还销往莆田仙游等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槐山的制瓷工人从二米之深原“窑土”(制瓷原料土)层中挖掘出古船板,经鉴定,它和后渚港出土的宋船一样古老。而槐山窑址附近不到2公里,就是肖厝港。由此可推想,当时的陶瓷产品或许正是借着“海上丝绸之路”销往海外进行贸易。当时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等单位组成调查组,对林厝尾一号址进行了局部试掘,共采集近百件器物。据专家对出土文物的鉴定,系为唐至五代时期的窑址。根据调查材料,当年出土的瓷器中,以罐为多,共有三式,另有壶二式及钵、冼、器盖及窑具等。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一村民在古窑遗址旁耕作时挖到一个五代时期瓷瓶,高约一尺,所塑花纹清晰可见,遗憾的是在迁居时遗失。由此可推,槐山古窑的陶瓷发展史与泉州的海交外贸史有不可分割的关系。

槐山古窑址现存五处,槐山村北400米处的林厝尾(碑文称“银厝尾”)2处(银厝尾一窑、二窑)、500米处的上庄山仔头2处(山仔头一窑、二窑)、许厝1处(山仔头三窑);主要为银厝尾的两窑。各窑相距在数十米至二百多米之间,分布面积约5000平方米,局部堆积层厚0.22.5米,有两处可见窑床断面。由于荒废年代已久,窑址因开荒造田或建造房屋而被破坏严重,地表残存瓷片甚少;只林厝尾一号窑遗址保存较好,范围近500平方米,深23米。槐山古窑的器形比较特别,以四系罐具居多,质量比较粗糙,且胎底比较厚重,有点陶的味道。1982年复查时,发现槐山古窑址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年代延伸至宋、元。据福建省博物馆《福建惠安银厝尾古窑址发掘简报》记载:银厝尾古窑址位于福建省惠安县东北的南埔乡槐山村上庄,其东面约3公里临湄洲湾,北面约1.5公里为滩涂,属沿海丘陵地带(泉港原属惠安县管辖)。另记载,古窑址百米外是东张海湾;200年前,瓷窑半岛三面临海,当时繁盛的瓷器产品商业活动通过临湾港口销往海内外,而如今千古流传不变的地名,如“上仓”、“大店”、“坞边”,见证了当时海丝贸易的辉煌。

  沿着山势而下的当年古窑的印迹一直延伸至山下村庄,农田岸边遍布着各类的碎陶片;在一些地势较高的崖壁上,裸露在表层的陶片和瓷片更是层层叠叠。曾经繁华的磁窑,现在只剩下古窑址,这里大部分已成废墟,草木丛生,留有部分用陶瓷碎片垒成的土堆,承载着历史的记忆。走着走着,你不经意中就会看到山坡上、周边田地里裸露出的各种细碎瓷片,小道上也随处可见散落的陶瓷碎片。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据当地老村民介绍,槐山村靠近龙马溪流域,有一大片平坦的农田延伸至远处的山边。这条溪所在的位置以前都是海,被称为“埭子洋”的农田曾经是海滩,而当年瓷器出口的大码头就建在这里。五十多年前,这里的海水涨到桥上这边来;以前这里有许多大碇,船只靠岸时要用到;当时大家出海时,都在这里举办祈风仪式,求得出入平安,当时靠“海运”将陶瓷器销往海外……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